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破解中考"难题"设"分数带",青岛市区普高率提升至67%

7月17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今年全市普高录取率达到64%,市区普高录取率达到67%,明年全市普高录取率将达到68%;据统计,全市范围内的普通高中录取率近三年曾一直维持在51%到52%,市区的普高录取率则徘徊在58.8%到62.2%,今年则分别蹿升至64%和67%,去年一度发展成为舆情事件的“普高与职高平分天下”的局面已有明显改观,其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刘鹏照说,青岛的教育改革新政,本着“三遵”原则(遵守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及社会发展规律、尊重学生和家长的合理需求),期待给孩子们提供更多选择机会、更适合的发展方向和更高的教育质量。

为了破解中考“难题”,今年市教育局首次设置了“分数带”,490分以上就能上普高,同时将普高录取分数线降低40分,这是今年的普高录取率直线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通过挖潜计划,局属高中提供了更多的学位,这是普高录取率直线上升的又一重要因素。其中,青岛二中增加了1个班,青岛六中增加了6个班,青岛九中增加了4个班,青岛实验高中增加了2个班,青岛19中增加了4个班,青岛39中增加了8个班,青岛67中增加了1个班,合计增加了26个班、1300个学位;此外,今年起,新外迁的5所寄宿制普通高中每班将由现有的40人增加到50人,会再增720个学位。城阳、西海岸新区、即墨、胶州、平度、莱西等其它区市则共计增加了10364个学位。

挖潜的同时,改扩建行动计划同步推进。市教育局即将与市南区签订协议,以土地置换的方式为青岛一中加盖一栋教学楼;青岛三中推倒重建,由原来的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变身6万平方米……按照行动计划蓝图,在2022年—2023年期间,我市将至少完成19所普通高中学校改扩建工程:青岛三中、青岛17中2022年建成使用,各增加2个班;青岛16中2023年建成使用,增加2个班;青岛66中2023年建成,增加2个班。局属普通高中还将合计增加8个班、400个学位。其它区市中,胶州改扩建工程最多,将增加2500个学位。

记者了解到,我市正在推进现有普高挖潜、普高改扩建、新增普高建设、发展综合高中、集团化办学、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发展现代职教、保障高中阶段师资等八项行动计划,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切实扩张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让每一位市民感受到来自教育的更多的获得感。(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