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你眼中青岛70年来文艺发展咋样?现在全城就等你这份佳作了

核心提示: 这也是青岛首次以评论的视角,跨界梳理青岛文艺评论和青岛精品文艺创作的发展成就。最终入选的优秀评论作品除在媒体展示外,还将组织多场线下展览。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作为2019年青岛市重大文化活动项目之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市文艺精品评论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之中。记者获悉,即日起,该项目面向全市征集优秀文艺评论佳作,征稿日期截止到2019年9月底。此次活动由青岛市委宣传部指导,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和青岛市文联主办,青岛市评论家协会和青岛早报承办,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协办,以宣传和弘扬“新时代中国梦”为主题,旨在从评论的视角纵观青岛70年来整个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的发展历程、特色、成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也是青岛首次以评论的视角,跨界梳理青岛文艺评论和青岛精品文艺创作的发展成就。最终入选的优秀评论作品除在媒体展示外,还将组织多场线下展览。

“青岛出品”全国奖项捷报频传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文艺作品、文化活动注重“青岛表达”,讲好“青岛故事”,把文化自信化作丰富多维的方式,让青岛的城市名称在时代发展的新语境中更加出彩,一批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的文艺创作作品不断涌现,中国艺术节“文华奖”、“群星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及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精品工程奖”和“泰山文艺奖”等频频与青岛这座城市发生着密切的联系。

据统计,仅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为例,自1992年首届颁奖以来到2017年度,我市出品的电影、电视剧、戏剧、歌曲、广播剧、图书等文艺精品共25件作品获奖,包括话剧《海边有个男儿国》、《我爱我班》、《工人世家》、《寻找爸爸毛泽东》;电影《首席执行官》、《金牌工人》、《寻找微尘》;京剧《生死峡谷》、《北斗星》;小说《藏獒》、舞剧《红高粱》、报告文学《国家记忆》以及广播剧《红飘带》、《中国船长》等等。

此外,以舞剧《红高粱》、歌剧《马向阳下乡记》等为代表的“青岛出品”的文艺精品在全国文学创作类、戏剧曲艺类、音乐舞蹈类、影视类以及美术、书法、摄影等门类的重大奖项评比中,捷报频传,硕果累累。本次文艺精品评论工程将以“青岛元素”“青岛出品”为两大立足点,一方面全面梳理青岛文艺评论在整个文化青岛建设中的发展历程和发挥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系统梳理具有本土优势、彰显本土特色和提升青岛城市形象的“青岛出品”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项目及其评论,展现青岛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提升青岛的国际城市形象,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

评论视角梳理展示青岛文艺成就

据此次活动相关负责人、青岛市评论家协会主席温奉桥介绍说,青岛市文艺精品评论工程更为深远的意义,不仅是响应习近平同志对“要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批判和鉴赏作品”等讲话精神,也将积极推动文艺评论工作在青岛的发展,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文艺评论人才,扩大、充实青岛文艺评论人才队伍的实力,对文化青岛的城市形象和文化事业都具有重大宣推作用。

据介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市文艺精品评论工程着重以建国以来青岛范围内获得省级以上重要奖项的文艺精品力作作为评论对象,面向全社会征稿,征稿结束后,将组织专家、学者对所有参与的评论文章举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优秀入选作品将在《青岛早报·文艺评论》开设专栏刊发,《青岛文学》“文事”栏目、《文化靑島》公众号等全媒体平台择优展示,同时举行相关主题展览。

此次青岛文艺精品评论工程的征文要求为原创评论文章,对获奖文艺作品的艺术观念、艺术成就和时代影响等等展开评述,字数一般不超过3000字,有意者可将符合要求的评论征文发送到zaobaofukan@126.com,并在邮件主题上注明“文艺精品评论征文”字样和通联方式。(记者 李晓彤)

webwxgetmsgimg (65)

扫码查阅我市部分获奖文艺精品目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