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劳动者风采丨王新全:打破壁垒 让环保监测国际领先

1560262903334

随着社会各界对于环境的重视,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开始投身到环保行业,为打破核心技术的国外垄断不断努力着。今天的劳动者风采,就来认识一位致力于“做最好的光谱环境检测仪”的科研人员——王新全。

“我叫王新全是海纳光电的一名研发人员。我比较看重的是要接地气,要做一些实际的东西。首先就是要做广泛的调研,这个是第一步,要知己知彼,要知道别人先已经做了什么,已经有什么样的一些成果,我们要做的时候肯定是要在别人的基础上要更进一步。

我参与科研项目也就在20岁出头,研究生的时候二十二三岁就开始跟国家的这种重大项目。我已经有10年的在中科院10年的工作经验。我也是从最开始学徒一样开始干,现在能够自己独立干一些事情,也不可能说我一下就什么都能干了都是从最基础的开始干起来的,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1 

“之前的话中国的环保行业还是比较落后的,可能是以前大家都不太重视,都是都去发展经济了,对环境不是很关注,这几年对环境关注力度非常大,行业也发展得非常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环境这一块很关注,而我们要做的这些监测设备,就是为了在这方面做出一些贡献。因为只有你要去改造环境,美化环境的话,首先你得监测监测,你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了?哪块排放超标了,有针对性的去改造去改进,这样才会慢慢的改善,所以说我们现在就相当于环境美化改造的一个排头兵,就相当于一个眼睛一样。

我们要新旧动能转换,我们就是要技术创新,就靠技术。做我们这些分析仪里面的核心传感器核心技术,全部都我们自己做了,他别人不可能就买得到全世界都没有,国外也没有,他们想进口也买不到。

像我们现在做的紫外光谱的烟气分析仪,这个在国外都没有,这个我觉得我们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

可能每年都有各种化工园区工业气体泄漏爆炸,还有就是有些气体泄漏。”

2

“我们这是一台主机,然后对面是一个反射器,我们这里头反上去的光反射,回来接收之后在这个路径当中,如果有一旦有气体泄漏的话,我马上就能探测的到。我们能第一时间发现,然后就赶快采取措施把风险降到最低。

因为我之前是做航天光学遥测设备,做的设备都是在天上用的。我们这个里面用的镜头探测技术还有反射技术,以前都是用航天上用的,咱老百姓根本就看不到的,我们现在把这些都基本上都民用化了。

其实我们不管在航天领域或者民用领域,就是想希望自己的所学能够体现出来一些社会价值,给社会做一些贡献,所以我们就觉得这一块比我们更大的,我们发挥的一个舞台。”

青岛海纳光电光谱中心技术总监于翠荣说:“跟了她大概有8年了吧,首先是学习的方法,因为一个人他并不是说你学到了什么,而是怎么去学习。这个方面就是教授我们挺多的,我们就是说在方法的基础上,加上我们自己的努力,可能可以提升的更快一些,要把眼界放宽些放到世界上去看,把我们的技术提升到世界水平,而不是局限在国内,这是我们印象最深的一点。”

3

“光背个设备就要背几十斤重,你上去上都很难受,还有就是以前那个设备他们爬上烟囱之后,通上电要等半个小时以上。你想他那些人,他站在烟头上的风呼呼的吹,那上面有多难受,所以我们现在就要解决,能不能让它的预热时间能够更短,上去通上电几分钟就能工作,测完之后马上就能下来。  

其实我主要就是,提一个方向,然后通过头脑风暴,大家都各自发表自己的意见。因为不可能说,哪一个人想到十全十美的办法,我们都发表意见之后,最终汇总出来一个折中,可能会是一个更好的方法。

这就是一种创新,通过这种创新,我们在市场上就更有竞争力,我们产品附加值更高。然后再投入更多的资金让我们研发,这是一个很良性的循环。我们希望我们这个团队就像是华为一样,在这个小行业里面我们要做到世界顶尖的。一个愿景就是5年之内我们赶上国外的十年内做到国际先进,现在看起来这个时间肯定要提前的。”

(消息来源:宣推办)

1558964242719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