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坛浮出鑫历史 辛鑫夺中国首枚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金牌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7-15 10:19  

山东姑娘辛鑫在夺冠后身披国旗领奖。新华社发

在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结束的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公开水域女子10公里比赛中,这位山东姑娘以1小时54分47秒20的优异成绩击败各路对手,登上了世界最高领奖台。这是中国队在游泳世锦赛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公开水域10公里赛事的金牌。走出比赛水域,辛鑫与教练和对手一一拥抱,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与许多游泳运动员一样,辛鑫在小时候就展现出了超越同龄人的水性。2002年,6岁的辛鑫被周璟教练相中,正式开启了与游泳的不解之缘。科学而刻苦的训练加上沉稳的性格,让年少的辛鑫很快进入了上升期。考虑到她耐力强、肺活量好的优势,教练让她主攻公开水域并兼项长池比赛。 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辛鑫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拿到金牌,为山东队拿到了全国冠军并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入选国家队后,辛鑫和主管教练金浩很快将目标投向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为了提升成绩,两人几乎开启了“地狱级别”的训练和生活模式。 “有好几次从水里出来,我都感觉站不稳了,太累了! ”

除了身体上的疲劳,辛鑫在水域训练时还经常会遇到一个难缠的对手——海蜇。由于场地的特殊性,公开水域的选手们上岸后经常会感到一阵疼痛,“这都是海蜇的杰作。 ”对于弟子在水里的“悲惨”境遇,金浩是最有发言权的。 “有段时间明明是全队人在一起训练,但海蜇偏偏只盯着辛鑫。有时候,她上岸时浑身简直是惨不忍睹。 ”谈到这些经历,辛鑫十分乐观地表示,“这未必就是坏事!听说有类似遭遇的人更容易出成绩,比如乔丹以前就经常被篮球砸到。 ”

公开水域游泳是一项于海、湖泊或河流等户外水体进行的运动。目前,世锦赛公开水域比赛包括男女 5公里、10公里、25公里以及5公里团体接力,奥运会目前只设男女10公里公开水域比赛。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辛鑫在被称作“水上马拉松”的公开水域游泳女子10公里比赛中以1小时57分14秒4的成绩获得第四,这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在昨天的比赛中,辛鑫的战术运用得十分得当。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她虽然处于领先集团,但始终没有“露头”。直到最后阶段,她才凭借强大的冲刺能力一举超越所有对手,将金牌收入囊中。 “这个战术其实是昨晚我和教练临时决定的。”辛鑫透露,“怎么调整呼吸,怎么调节频率,什么时候开始发力,教练都说得很清楚。所以说,今天我拿到的这枚金牌其实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

或许是没有料到自己能够获得金牌,昨天中国队方面并没有为辛鑫准备领奖服。直到成绩得到组委会确认后,大家才猛地意识到这件事。“结果(领奖服)是队友跑着送来的,辛苦他们了! ”走下领奖台后,辛鑫笑着说:“这就再次证明,这枚金牌象征着我们整个集体的胜利! ” 陆玮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