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谭盾·青岛音乐周”落幕 《女书》吉他版世界首秀

核心提示: 7月13日晚,谭盾与青岛交响乐团多媒体交响音乐会《女书和罗马松树》在市人民会堂奏响。

WechatIMG607

WechatIMG60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7月13日晚,谭盾与青岛交响乐团多媒体交响音乐会《女书和罗马松树》在市人民会堂奏响。世界著名指挥家、作曲家谭盾特邀山东唢呐传承人刘雯雯、俄罗斯著名吉他表演艺术家阿尔乔姆·迪沃德一同,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台传统与现代相交融的音乐盛宴。现场,莫扎特《女人心》、谭盾《女书》、关峡《百鸟朝凤》、雷斯比基《罗马松树》等中外经典曲目悉数亮相,《女书》吉他版更是世界首演,为此次“谭盾·青岛音乐周”拉下大幕。

WechatIMG608

《女书》吉他版世界首秀

莫扎特在他的歌剧《女人心》中曾问到 “女人的圣经是什么?”200年后,谭盾回答说:“是《女书》。”“女书”是一种女性专用文字,谭盾偶然的机会被“女书”的美丽所打动,于是便花费五年从事《女书》的创作。“女书是女人书写的壮丽篇章,是一种特别的文化,写女书的人是活在梦里的人。”谭盾说。

据悉,《女书》为13部微电影和吉他及交响乐队而作,在13日的音乐会中,谭盾携俄罗斯吉他大师阿尔乔姆·迪沃德和青岛交响乐团合作的《女书》吉他版属世界首秀,对青岛乐迷来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艺术享受。

WechatIMG609

将音乐周打造为文化名片

“打造此次‘谭盾·青岛音乐周’的用意,就是希望借助谭盾在音乐领域的无限魅力来提升整个青岛的艺术形象,进而搭建更为广阔的平台,赋予未来无限崭新的可能。”青岛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张国勇告诉记者,谭盾一直觉得青岛的乐迷非常可爱,希望能够将音乐的种子播撒在青岛的各个角落。“如果说,青岛的音乐文化要借一条内容丰盈的大船,那么,这条船就是谭盾。希望以音乐周的形式,创设青岛发展音乐的良好开端,将其打造成一张独具特色且极为亮眼的城市文化名片。”张国勇说。(记者 李晓彤 摄影 葛卫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