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我的滑板时尚时尚最时尚 小众项目借“入奥”重回大众视线

核心提示: 受到场地、参与性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以滑板为代表的极限运动始终以“小众运动”的面目示人。不过,借着“入奥”和时尚体育的东风,这项充斥着青春荷尔蒙的运动即将向世人展现它该有的模样。

滑板、小轮车、跑酷,众多冷门极限项目即将在青岛热起来。新华社发

脚踩滑板穿行在钢筋水泥的丛林,足蹬小轮车飞跃错落有致的障碍,享受着旁观者纵情的欢呼与呐喊……如果你还年轻,如果你还有挑战自我的热情,那么你就一定会爱上极限运动,这个融汇着速度与激情,挥洒着青春与热爱的体育项目。遗憾的是,受到场地、参与性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以滑板为代表的极限运动始终以“小众运动”的面目示人。不过,借着“入奥”和时尚体育的东风,这项充斥着青春荷尔蒙的运动即将向世人展现它该有的模样。

滑板运动要“回家”

按照权威组织给出的定义,极限运动是结合一些难度较高,且挑战性较大的组合运动项目的统称。速降、滑板、极限单车、攀岩、雪板、空中冲浪、街道疾降、跑酷、极限越野、极限轮滑等十几种不同类型的运动,都可以被包含在其中。滑板无疑是最为人们熟知的极限运动。嘻哈的装扮、敏捷的身手、标新立异的发型,这是不少人对滑板运动的第一印象。但在热街滑板俱乐部教练李津春看来,这完全是“老腔调”。“可能十几年前看滑手的装扮是有点另类,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他们的装扮跟普通人基本没什么区别。 ”

据记者了解,目前困扰青岛滑手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可以一展身手的专业场地。“现在青岛常年参加比赛的有100多人,但大家都是各自为战,不是在商场门前就是在广场的空地上。水平很难提高不说,大家连凑在一起学习交流的机会都没有。 ”李津春无奈地说,“天泰改造场地是我们圈子里的大事,四处打游击的日子总算到头了!汇泉广场一带本来就是青岛滑板的圣地,我们早就盼着’回家’的这一天。”

在天泰体育场的计划中,翻新整修极限运动场地只是第一步。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天泰体育场还打算与社会力量合作组建市级代表队,为青岛撒播下极限运动的“种子”。他们选定的第一个合作项目就是与“热街滑板”联办滑板队。“随着滑板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全运会、省运会也增设了这一项目,组建队伍参赛是我们的首要目标。此外,这块场地很适合开展包括小轮车、跑酷、极限滑轮等在内的极限项目。长远来说,我们打算一步步把这里打造成青岛极限运动的聚合地。 ”张晓表示,改造完成后的场地将在空闲时间继续免费对社会开放,所有喜爱极限运动的孩子都可以来这里“以武会友”。

滑手找到新“定位”

2017年全运会,李津春以山东队教练的身份带队参赛。从街头的滑板少年,到全运队的领军教头,20多年前的他恐怕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能来这样一次“草根逆袭”。“上世纪90年代初,有一部美国电影叫《危险之至》。我们这批‘先行者’就是从那时起,迷上了滑板运动。 ”谈起与滑板的渊源,46岁的李津春打开了记忆的闸门。 “1993年左右,我们几个朋友被从未见过的滑板镜头震撼了,于是模仿着电影中的镜头玩了起来。没想到,这一滑就是20多年。开始大家都在汇泉的一家俱乐部滑,后来俱乐部转行加上场地改造,我们就转移到了汇泉广场上的空地。 ”

如今,已近知天命之年的李津春早已不是当年那个为滑板疯狂的热血少年,但他并没有离开滑板。在搞俱乐部培训的同时,他还跟朋友合作开了一家门店,专门经营滑板器材、服饰。“我们都是时代发展的受益人,这些年来,滑板圈子明显比以前‘大’了。 ”李津春说道,“这项运动还衍生出了许多相关产业,譬如主题商店、培训、服饰、专门的摄影摄像等。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滑手都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虽然都不是能赚大钱的行业,但只要我们勤恳努力,过上富足的生活还是不成问题的。更重要的是,把自己的爱好与工作结合在一起,这是最幸福的事。 ”

街头项目进奥运

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滑板由冲浪运动演变而来。据说,世界上第一块滑板出现在美国南加州的海滩上,它是当地居民将冲浪板安上四个轮子做成的。由此,场地便利、上手容易、动作炫酷的滑板运动,迅速俘获了全世界的热血少年。 2020年,首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滑板共将产生四块金牌,分别是男女街式和男女碗池。

滑板的技巧主要包括:TheAerialL (在滑杆上)、The Invert(在U台上)、TheOllie(带板起跳),这些是除了“翻板”之外最重要的动作。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滑板早已不再是“一块木板四个轮”的简易装置。板面、砂纸、支架、PU、轮子、桥端螺母、桥钉、缓冲垫、轴承,部件组合越来越精细。

与许多花费昂贵的时尚运动相比,颇有些街头文化色彩的滑板绝对算得上“接地气”。据介绍,目前一套入门级的整板价格基本在400元左右,即便是专业选手使用的顶级滑板也不过2000元左右。一双合适的滑板鞋是滑手们的标配,虽然可以用普通的运动鞋作为替代品,但拥有坚固的侧面和平底,抓板力强的滑板鞋更有利于滑手们技术的发挥。据说,普通玩家一双滑板鞋的使用周期大概在两个月左右,而职业玩家平均三四天就要换一双新“战靴”。

毗邻天泰体育场、汇泉广场和一浴的滑板场地,有望成为岛城时尚运动新地标。张羽 摄

人人都是“冒险王”

孩子们最爱滑板的速度与激情,家长们却最怕速度与激情之后,孩子们所要面临的危险。其实在真正的滑板从业者看来,必要的谨慎态度和防护措施当然不可少,但大家完全没有必要因噎废食。“实际上,滑板的危险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数据统计显示,它的受伤概率基本与篮球、足球处在同一水平线上。 ”通过工作中的接触、观察,张晓从一个家长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滑板看起来有点悬,不像其他项目那样四平八稳、循序渐进,但只要有扎实的基本功练习和自我保护意识,这个项目还是非常适合青少年参与的。 ”

王津春则认为,大家刚开始练习的时候难免会经常摔跤,但随着技术要领的掌握,他们很快就会度过这个阶段。“轻微的擦伤、扭伤肯定是会有的,但并不至于导致严重的伤病。况且,没有哪一项体育运动是零风险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滑板的安全性是毋庸置疑的。”较好的身体的平衡能力和协调性是滑板运动对练习者的基本要求,越想完成高难度的动作,就越要做好身体机能的储备。

“滑板运动对人身体的影响是肉眼可见,还能在无形中改变人的性格,让他们变得更热爱生活,更具冒险精神,才是这项运动的真谛。”李津春说道,这项运动不仅能帮助人们逐渐养成胆大心细善观察的习惯,还能激励人们勇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经过不懈努力,战胜无数次的失败,最终成功挑战新难度的那一刻,人们将获得巨大的满足与自信。 ”李津春见过很多原本内向的孩子在接触滑板一段时间后,变成了自信阳光的少年。 “这完全是滑板运动的特性所决定的。没人生而孤独,只要在合适的环境里,人的天性会被彻底释放出来。这就是滑板这项运动让我痴迷将近30年的最大原因。 ”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天泰体育场已经向上级部门提交申请,计划在下半年正式启动现有极限场地的改造,预计投入资金超过百万元。按照计划,2200平方米的场地将在现有基础上增设符合正式比赛标准的碗池等设备。“场地毗邻汇泉广场、第一海水浴场,算得上是青岛景区的‘黄金地段’。除了自身的功能性,在我们的设想中,这块场地还担负着向全世界游客展示青岛的时尚、青春与活力的使命。 ”天泰体育场副场长张晓说道。

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