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牛名宿家有学霸 “文体之家”走出“全能战士”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7-14 19:58  

周新父子三人。 (受访者供图)

周新,青岛足坛名宿,2002年全国足协杯冠军队成员。酷爱电脑游戏《足球经理》的他,在退役后以最快速度拿到了亚足联A级教练证,走上了教练岗位。

为了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成长,他放弃了在职业队执教的机会,选择在业余足坛继续发光发热。取舍之间,周新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中考当中,大儿子周裕赡以749.5分(满分780分)的高分被青岛二中录取。而他所执教的青岛中创恒泰,也在2019赛季中冠联赛中打进了全国20强。没能在足球养成类游戏里大展身手的周新,却在这场“学霸养成类竞赛”中成功“吃鸡”。

踢球只为“出去看看”

1986年,周新拎着球鞋走进了青岛第二体育场,师从青训名教头蔡军。刚开始,周新只是想通过踢球健健身、减减肥,但独具慧眼的蔡军看中了周新体能好、速度快、悟性高的特点,一心要把他往职业球员的道路上引。 “训练间隙,教练会指着天上的飞机对我说,‘当上职业球员后,你就可以坐着飞机去全国各地踢比赛、吃好吃的,还可以进一所更好的大学读书。 ’”周新回忆说,正是这些单纯而实际的“诱惑”,让他下定决心要在足球场上踢出些名堂。

制定目标总是容易的,但要实现目标却要付出许多努力。 “白面书生型”的周新自从开始踢球,身上时常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甚至鲜血淋漓。 “每堂训练课踢完,全身的衣服都脏得没法再穿。站在场边的师娘那里有红药水,训练一结束就给我们挨个涂药。”周新坦言,踢球的辛苦远远超出了他最初的想象,如果不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这项运动,绝对没法坚持下来。

职业生涯难忘“捧杯”

从青岛市队到青岛颐中海牛二队、一队,周新几乎每三年上一个台阶。 1999年第四届城运会,以海牛二线队为班底组成的青岛队卫冕成功,周新就是其中一员。“升入一队后,我一直都不是左边后卫位置上的主力,联赛出场机会也很少。 ”周新回忆,1999年冬天球队在韩国冬训,韩籍主帅金正男让他上去试一试。准备已久的周新成功把握住了这次机会。 1999赛季甲A第五轮,青岛颐中海牛主场2比1战胜辽宁抚顺健力宝,周新在第54分钟打进了个人甲A生涯的首粒进球。

职业球员生涯中,让周新最难忘的一场比赛,是2002年全国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客场1比3告负的青岛队,次回合在主场2比0战胜辽宁队,凭借客场进球优势夺冠。“太震撼了!足足五万多人在现场为我们加油,天泰体育场上下两层看台全部爆满。踢了这么多年球,我再也没有过那种站在球场里浑身不由得起鸡皮疙瘩的感觉。 ”周新感慨道,“以当时的俱乐部投入和球员配置,能够拿到全国冠军可以说是创造奇迹了,我很开心自己是这个奇迹中的一分子! ”

电脑游戏是“领路人”

择一队终老,周新的整个职业球员生涯,从未离开过家乡。在这里,他遇到了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影响颇深的人——刘国江。 “他是一个特别注重理论学习的人,”周新告诉记者,在刘国江的影响下,他们几个年轻球员一直保持着每天手写训练日记的习惯。 “后来买了电脑,我就把笔记全都输进电脑里,从1997年到退役的所有笔记一篇不落。 ”周新说,自己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有了当教练的想法。

带领周新走上教练道路的导师不仅有刘国江,还有一款名为《足球经理》的体育养成类游戏。“我不喜欢出去应酬,没事就爱在家玩两把游戏,自己买卖球员、构思战术、组队跟别人挑战。”周新发现,原来率领一支球队打比赛,跟自己亲自上阵同样有趣。

2006年,年满30岁的周新正式挂靴,仅仅四年后,他就顺利考取了亚足联A级教练员证。 “以前总觉得很多实践经验‘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原来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学习转化为能够概括总结,进而传播推广的理论的。 ”能够在退役后继续从事自己钟爱的足球事业,这让周新倍感幸运。

为陪儿子放弃“职业”

在同龄人当中,周新是最快拿到亚足联A级教练员证的。 2007年至2009年,周新进入了青岛海利丰足球队教练组。 2010年至2013年,他又担任了青岛中能足球队的助理教练。如今,他作为中创恒泰的主帅,已经晋级中冠的全国20强,距离中乙联赛仅一步之遥。

拿着亚足联A级教练员证执教一支业余足球队,周新从来不觉得自己“大材小用”。“其实这些年一直有机会继续在职业队当教练,但家庭的牵绊让我心甘情愿地选择了放弃。”周新说,自己的梦想可以等几年再去实现,但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他不希望身为父亲的他在这段时间缺席。因此在担任业余球队主帅期间,周新除了例行的带队训练及比赛,其余时间全都用来陪伴两个孩子成长。

在前不久结束的2019年青岛中考当中,周新的大儿子周裕赡以749.5分(满分780分)的高分被青岛二中录取,这个成绩在全青岛市排在第二名。得知这个好消息时,周新正忙着带队外出参加中冠比赛。“孩子考得好,这比我自己进球、赢球都开心! ”周新的语气中带着兴奋与骄傲。 “好不容易这两天我放假在家,孩子除了上提高班就是受邀参加学习经验分享活动,全家还没机会坐在一起吃顿大餐好好庆祝一下。 ”不过,懂事的周裕赡并没忘了感谢父母这些年对自己的用心付出。 “感觉一切牺牲都值了,原来孩子一直都懂父母的良苦用心。 ”周新说。

“文体之家”走出学霸

放弃了在属于自己的“足球养成类游戏”里大展身手的机会,周新一丝不苟地对待着这场“学霸养成类竞赛”。自从孩子上初中起,周新家的电视只有在播《开学第一课》《诗词大会》时才会打开,平常周新只能在手机上看球赛。为了给孩子做好榜样,周新和爱人陈菁卸载了手机上的全部游戏。孩子每晚刷题到半夜,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又要起床背单词,夫妻二人再累也坚持跟孩子步调一致……

周新是运动员出身,爱人陈菁是模特出身,两人虽说读书期间都是班里的学霸,但现阶段顶多只能给周裕赡批个作业、当个陪读。“我们夫妻俩各自发挥所长,爱人负责照顾孩子的衣食起居,我负责陪孩子踢踢球、跑跑步,在学习之余玩个《实况足球》放松一下。”周新说,周裕赡从小就爱好广泛,小学五年级已经考取了小提琴“双十级”,100米短跑11秒6的成绩至今都是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的纪录。在周新看来,适当培养业余爱好不仅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反而有助于他完善性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学习效率。

夫妻也有“教育分歧”

站在周新的角度,踢球是远比读书更累的事。“当年踢球是我唯一的出路,不仅很辛苦,而且成材率很低。 ”不过,这并不是周新拒绝让孩子“子承父业”,反而要认真读书的原因。“通往成功的路,没有哪一条是容易走的。相对来说,孩子对读书更有天赋、也更喜欢。既然他选择了这条路,做家长的就要尊重他并且全力以赴地支持他。 ”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周新和陈菁虽然很早就有非常明确的分工,但也产生过不小的分歧。“中考一模过后,孩子的成绩很不理想。我很担心孩子背负的压力过大会导致心态上崩盘,就像球员在重压之下很容易罚丢点球一样。”周新娓娓道来,“我爱人一直主张继续对孩子高标准、严要求,每次考试都要比前一次有进步,绝对不能得过且过。为了这件事,我们有过争吵,但最终还是全家人坐在一起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周新坦言,自己见过太多天才球员最后泯然众人的案例。“初中三年来,裕赡从来没考过全校第一,但成绩一直稳定在前十,我想这与我爱人的坚持和孩子的自律有很大关系。 ”

带娃带队“一个道理”

就像电影《飞驰人生》里的剧情一样,周新过去很少跟孩子提起自己当年踢球的经历。在周裕赡眼中,父亲的职业一直都是足球队的教练而非球员。直到后来,他发现学校的保安有时会破例让父亲在非开放日进入学校,同学的父母偶尔会认出自己的父亲。 “孩子觉得很好奇,开始关心我过去的经历,继而对我前职业球员的身份感到骄傲。 ”周新笑着说,现在周裕赡还会扮演“经纪人”的角色,替他接下来自同学父亲的约球邀请。

学霸父亲、育儿专家,面对外界给自己的这些人设,周新感到有些害羞。 “其实,谁都不是天生的‘大神’,我们也借鉴了许多家长的经验。除了坚持和陪伴,还有一点在我看来非常重要。”周新说,“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身为一支球队的教练,我不能总盯着队员身上的弱点。因为到了赛场上,我必须依靠他们的优点去比赛、去赢球。教育孩子也是一样,世上从来没有一个固定的思路可以用来培养所有的孩子。当家长的应该善于发现孩子的天赋,然后帮助和鼓励他们发挥自己的长处,从而建立更强的自信心。 ”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