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为什么需要一场“定向狂欢”?

青岛太需要一种“狂欢”的城市文化,民众需要属于自己的“狂欢节”。当人们全身心沉浸其中,在参与和体验狂欢的同时,能够更了解、更热爱这座城市,也能进一步形成包容、协作、健康、昂扬的城市文化。

王学义/文

跑起来,更时尚

为什么要跑步?当我们在谈论跑步时,究竟又在谈论些什么?

中国作家肖锋说:“中国社会需要跑起来。如果大家都不跑了,停下来嘲笑那些奔跑者,这个社会离停滞也不远了。”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说:“二十三年不间断地跑步,让我的精神和肉体都在正向上得到强化,只要跑步,我便觉得快乐。”

美国人乔治·希恩说:“当我在路上跑步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位圣人。”

虽然语言不同,说法各异,但关于跑步能产生正能量早已成为一种共识。奔跑不仅有利于强身健体,也体现了一种激情、一种自律,一种精神与身体的理性和建设性,一种对于自我、家庭乃至社会的责任感和行动能力。所以,跑步能够在今天成为一种跨越国界、人种和阶层的时尚。

航拍奥帆中心及其周边美景

事实上,跑步也在青岛市民中日渐深入人心。比如,途经青岛奥帆中心、五月的风、中山公园、八大关风景区、汇泉广场、栈桥等地标景区的青岛马拉松,2018年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2018年特色赛事“最美赛道”。青岛马拉松已经成为展现青岛时尚活力的一张城市名片。

再比如,周末或平时的夜间,上班族W小姐,沿着滨海木栈道一番酣畅淋漓的跑步之后,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跑步轨迹以及挥汗如雨的美图,引来一片点赞。这种来自社交圈中的高度认同,也让跑步成为体现民间时尚活力的一面旗帜。

何谓时尚?

就字面本意而言,是“时”与“尚”的结合体,是人们对社会某项事物一时的崇尚。时尚虽时代而变,又是多方面的,存于每个人的生活,挂在人们的嘴边,影响着我们的方方面面。它带给人的是一种愉悦的心情和不凡的感受,展露个性,彰显品位,赋予人们不同的气质和神韵。而人们对于时尚的追求,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无论是精神方面还是物质方面。

时尚是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产方式。在青岛,国际时装周、国际啤酒节、国际管乐艺术节、国际帆船周、海上马拉松等大型活动每年轮番上演,让这个城市处处弥漫着时尚气息。

所以,无论是底蕴还是现实都预示着,以火热开跑的形式拉开2019“青岛国际时尚季”系列活动之序幕,会关注度高、参与者众。

你愿意,就可以

与马拉松不同,城市定向赛是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马拉松全程42.195公里,其长距离、高强度,注定会让大多数市民望而却步。而城市定向赛是一种全新的形式,参与者不需要有运动基础,男女老少都能参加,还可以免费乘坐地铁、公交车完成任务。换句话说,这几乎零门槛,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

如果说马拉松是“中产阶层的广场舞”(不太厚道),那么城市定向赛则是“全民健身的时尚大趴”,是属于全体青岛市民的一场盛大狂欢节。

这样说,当然是有原因的:

其一,“发现·青岛”城市定向赛规模大,穿越整个青岛;人数多,超过10000人参与。这种规模和范围,是其他运动所很难企及的。

其二,线路设置非常有意思,共分为四大主题,32条线路随机分配,且点位众多,可通过近200个点位游遍青岛。通过定向跑步的形式,将城市中的各大景点、博物馆、休闲公园、商业地标以及城市标志等作为点标,并进行串联形成线路,可以带给参赛人员优质的体验感。人们在参赛过程中,走进青岛大街小巷,全面了解这座城市,深入城市内核,探索人文地理。相当于在自己的城市中,进行了一场沉浸式旅游,感受青岛这座百年文化历史名城的每一个音符、每一部乐章。

定向赛会带你走进大街小巷,更懂青岛

其三,极强的社交娱乐性,设置一百多个趣味游戏,相当于一场以全市为舞台的“夺宝大通关”。在某种程度上,这与当下流行的综艺节目有相似之处,但我们平时看到的综艺节目只有明星参与,而城市定向赛属于全民性质。置身其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人,也都有机会成为这片广阔舞台上最闪亮的星。

另外,一定的团队组织性。城市定向赛是以团队为参赛单位,而非个人参与。参赛队员需要灵活运用地图和任务指令,凭借默契的团队合作完成相应任务。完成所有任务且用时最少者获胜。这意味着,参赛的可以是家庭,也可以是运动团体。前者有利于形成全家运动的氛围,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后者则可以广泛培养城市中的运动团体,而运动团体的发展壮大,对于促进全民健身意义深远。

就此而言,城市定向赛这一活动非常亮眼,也很值得期待。它将以全民狂欢的形式,为国际时尚城建设涵育深厚的群众土壤。

青岛从来不缺时尚元素,图为东方影都

狂欢吧,我的城

历史上,青岛曾在众多领域开风气之先。比如,青岛曾是中国第一个有汽车的城市,中国第一个放映电影的城市,拥有中国第一条有记录的官办公路……

就性格而言,青岛人很潮,很洋气,喜欢打扮得漂亮、有型,成为街上最抓人眼球的那个点。青岛也出了众多影视明星,很多市民都有明星梦,希望自己或孩子成为明星,堪称“明星之城”“造星之城”。

然而在另一个层面,青岛人又有几分中规中矩,缺乏奔放活力。很多市民一直以来只习惯于充当旁观者,而缺少直接参与的平台。

这是一种矛盾,也是一个悖论。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市民性格,制约了城市发展,框住了大家追求时尚的步伐。

因此,青岛太需要一种“狂欢”的城市文化,民众需要属于自己的“狂欢节”。当人们全身心沉浸其中,在参与和体验狂欢的同时,能够更了解、更热爱这座城市,也能进一步形成包容、协作、健康、昂扬的城市文化。而为市民打造这样一片欢乐空间,乃是相关政府部门的责任。

显然,即将开始的“发现·青岛”城市定向赛,正是由多个政府部门联合举办的一个全民性的狂欢节。它将青岛的历史、人文、时尚资源进行重新包装和赋能,吸引全民参与,兼具娱乐性和公益性。通过万人参与,带动百万青岛市民的狂欢,展开一场由热情、好奇心、团队协作等共同完成的城市发现之旅。

2019青岛国际时尚季,好戏还在后头

而且,“发现·青岛”城市定向赛,也将为“2019青岛国际时尚季”拉开大幕。随后的3个月中,青岛将在全市范围内陆续举办10项重大活动、20项重点活动和100项一般性活动,涵盖文化、旅游、体育、会展四大方面。同期也正是青岛旅游的黄金时期,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将参与其中。市民和游客充分参与,在碰撞与融合之间充分发掘出青岛时尚元素,引领市民时尚意识、创新青岛时尚生活、打造城市时尚品牌。

一个狂欢节马上来临,一大波狂欢活动紧随其后。既有目标,又有深度;既能高端,又可普及;既主题鲜明,又亮点突出……一个“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青岛,将由此展现出独特一面。

用脚丈量,城市之美,

奔跑吧,青岛!

狂欢吧,我的城!

作者简介

王学义,笔名薛易,半岛都市报评论员,长期从事新闻评论和历史写作。愿以思想的微光,为生活添一分厚重与轻盈。个人微信公众号:海客(hotcomments)。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