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车主 电子驾驶证来了! 这些证件都有电子版

即日起,青岛车主们可以申领电子驾证了!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普及应用,电子证照的时代已经到来!

除了电子驾证,现在还有不少证件都推出了电子版,一起来了解↓

申领办法很简单

(但目前可能申请人数多,系统比较拥堵,不少网友反馈目前打开是系统异常,请稍后再试)

步骤一

在微信上搜索公众号“山东微警务”并关注

在公众号点击【个人中心】,注册之后登录。

步骤二

在【个人中心】点击【实名认证】,进入身份信息核实界面,直接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即可。

步骤三

刷脸认证

认证成功后,在【个人中心】→【我的驾驶证】里即可查看自己的证件信息了。

目前该功能,在全省范围内都可以使用。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1、电子驾驶证是公安机关推出的便民措施,并非提倡和鼓励车友们不随身携带驾驶证。

2、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暂扣期间,不得使用电子驾驶证。

2018年4月,青岛市民刘女士领到了全国第一张电子社保卡。目前电子社保卡已经在31个省份的364个地市上线。

△青岛市参保人刘女士领取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签发的第一张全国统一电子社保卡。

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

1、电子社保卡申领渠道

①借助各类APP、网站等渠道端

电子社保卡借助各类APP、网站等渠道端具有触达用户的能力,可以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APP、政务服务APP、合作发卡银行APP、规范的社会民生服务APP等多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

②可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网站查询

目前全国已有138个APP或网站开通了电子社保卡服务,已开通的APP或网站列表可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网站查询,持卡人自愿选择APP完成申领。

2、电子社保卡功能

电子版身份证,是基于居民身份证、采用活体人脸识别技术的可信身份认证,为公安部与各地公安机关合作联合推出的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是将公民个人身份,通过人脸识别的生物技术手段比对后,在手机应用上生成的电子证件。

出门只需带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证明“我就是我”。

网证的领取非常便捷,打开支付宝“卡包→证件”,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证明是本人,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网证了,使用时,可以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证明自己的身份。

手机丢了,“网证”还安全吗?

传统的身份证一旦丢失,就存在被不法分子冒用的风险,那么手机丢失后,“网证”还安全吗?

①支付宝:验证过“四关”

支付宝表示,即便手机丢失,网证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为使用网证时,用户需要先通过指纹或者刷脸验证,证明是本人后才能进入到网证页面,这还不够,在打开二维码时,还要再次刷脸验证。

也就是说,即使手机丢了,别人要想用你的网证,得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再通过“指纹验证+刷脸验证”打开网证二维码,总共四关。而光是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就达到了99.99%,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②警方:特设自动删除功能

警方则表示:“网证”为此专门设置了自动删除功能。一旦用户手机丢失,用户只需在其他任一手机上登陆微信,原手机微信上的“网证”就会自动删除。用户还可以去可信身份证受理点重新“刷证”,用二代身份证芯片再办一个新“网证”,旧“网证”自动作废。

在网络化和社会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时代,千万要做好个人信息保护!

以下三点一定要注意:

①保护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密码及其他个人隐私信息,不要随意把这些信息通过邮件、短信或电话告诉别人。

②保护私人电脑和手机安全。如通过安装防火墙等方式,阻止入侵者远程访问个人计算机和手机;,提高黑客破解密码难度。不用电脑时,一定要关机。

③合理清理“信息垃圾”。丢掉含有私人信息的文件前,先清理个人隐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