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降低申报门槛!青岛新办法鼓励企业创新,最高500万奖补

5头)降低申报门槛,我市新办法鼓励企业创新

获得市企业技术中心称号 最高500万元奖补贴

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是为了培育企业创新能力而出台的两套认定体系。近日,《青岛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新鲜出炉,并将于年7月21日起正式实施。与不久前出炉的《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两个新修订的认定管理办法,都降低了申报门槛,为扩大企业申报机会、扶持更多企业专注于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提供了政策支持。

市企业技术中心最高500万补贴

截至2018年,我市已经累计培育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44家。

《办法》规定,依据国家和省相关文件,删除申报基础条件中对企业实施的市技术创新重点项目数量、通过自主研发获取的知识产权数等方面的要求,进一步降低了申报门槛。

企业已在本市注册并经营三年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主营业务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可放宽至两年。

企业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在本市各主要行业中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亿元,连续两年盈利。主营业务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且拥有核心关键技术发明专利的企业,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可放宽至5000万元,其中软件和研发设计、平台服务类企业可放宽至3000万元。

有较高的研究开发投入,年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额不低于300万元;拥有技术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带头人,专职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一般不少于30 人(主营业务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不少于20人)。

对获得国家级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给予500万元奖补;对获得省级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给予50万元奖补。(《关于落实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

市工程研究中心降低门槛

截至2018年,青岛已累计认定235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并通过市级工程研究中心的培育建设争创了27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44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工程研究中心认定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为给予各中小企业更多申报机会,新制定的认定办法,将一系列申报条件适度放宽。其中包括:企业申报单位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从10%以上降至8%以上;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申报的工程研究中心近三年每年的建设与运行经费从应不低于500万元降至300万元;

工程研究中心现有研发场所从原则上应不少于1500平方米降至1200平方米,研发设备原值从原则上不少于1000万元降至800万元,固定科研人员从不少于30人降至20人;

根据评价结果从工程研究中心中择优推荐申报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对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的,给予50万元奖补。(《关于落实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

记者 薛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