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街道政务服务下沉 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文明智慧

社区里有了帮办、代办员,居民无需跑街道多数业务都可在社区直接办理;行动不便的困难家庭,足不出户工作人员可上门服务;43项公共服务事项上网,居民在家中就能办理相关业务……

一项项便民举措让街道“一次办好”改革更有深度,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微信图片_20190711220316

今年以来,为促进“一次办好”改革各项举措落地生根生效,解决群众办事难、缩减办事环节、增强工作效率,红岛街道从加强服务大厅管理、深化“一次办好”软硬两个环境提升入手,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

走进红岛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原本喧嚣热闹的大厅如今冷冷清清,服务中心内空无一人只有几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工作。

“现在街道政务服务下沉社区,很多业务都不需要再到街道来办理,社区有专门的帮办代办员,居民只需要到社区将相关材料上交即可,剩下的事情由帮办代办员到街道办理。”红岛街道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吕俐娜告诉记者,除了帮办代办,对于一些因特殊情况不方便到社区办理的居民,街道还会派专人到居民家中为其办理业务。

实实在在的服务、踏踏实实的作风让帮办代办服务扎根基层,受到街道百姓的普遍认可,打通了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红岛街道督察室负责人张丹丹表示,今年以来,街道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下沉社区,完善社区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充分发挥社区协管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的作用,开展了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如今社区群众不出门就可以办业务。“为了保证社区帮办代办员的服务质量,我们建立了微信群,有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指导,开展了政策培训,帮办代办员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还可以向村民解答政策、化解矛盾,真正将政务服务延伸到社区、延伸到基层。”张丹丹说。

街道作为基层工作的关键环节,公共服务事项以居民服务为主,而居民服务往往要面对服务大厅和居民工作日、休息时间重合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711220348

为了更好的满足居民需求,红岛街道对公共服务“一次办好”事项进行了深度梳理,共梳理出涉及街道的公共服务事项43项,并按程序将43项业务在山东政务网上进行发布。

“有了这项服务,居民不管什么时间登陆网站都可以进行线上申请,2018年社会救助事项已开通网上申报,全年共有17人网上申报公共服务事项,在规定期限内办结率达到100% 。”吕俐娜说。线上服务实现了办事群众“零跑腿”“只跑一次”就能办完相关业务,获得居民的普遍认可。

服务多走一步,群众少走一路。

红岛街道就服务大厅管理制度下发了《红岛街道社区中心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服务规范》,要求各窗口部门工作人员全面推行“AB”角制度,在服务大厅设置导办台,增加休息处和饮水处等服务设施,并增设自助服务设备交警便民服务终端和“民生e站”自助服务一体机,方便居民自助处理机动车交通违法业务、社保查询。

张丹丹表示,下一步,红岛街道将继续保持街道及帮办代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同时针对社区居民开展相关政策宣讲活动,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消息来源:红岛街道、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