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天气:7月12日入伏 气温"蒸煮"+"烧烤"

核心提示: 今起三天:11-12日,青岛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天气,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13日多云转晴,南风3-4级为主。

青岛市气象台11日06时发布:【青岛市区】今天白天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3到4级雷雨时阵风7到8级,今天夜间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有轻雾,南风3到4级雷雨时阵风7到8级,今天的最高气温26℃,最低气温22℃,相对湿度75%-95%。【预报各区】今天白天到夜间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有轻雾,南到东南风,海上5到6级雷雨时阵风8到9级,内陆3到4级雷雨时阵风7到8级。

今起三天:11-12日,青岛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天气,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13日多云转晴,南风3-4级为主。

11日最低气温全市20℃~21℃,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26℃~27℃,内陆地区最高28℃~30℃。

12日最低气温全市20℃~22℃,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26℃~28℃,内陆地区最高29℃~31℃。

13日最低气温全市21℃~22℃,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27℃~29℃,内陆地区最高31℃~32℃。

局部!局部!局局局局局部是什么鬼!

“局部”像鬼,说的人多,见的人少。就问你怕不怕?就问你懂不懂?

最近,岛城又受到一个新“冷涡”影响,连续三天出现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关注天气的小伙伴儿们大概注意到了,最近的天气预报中经常出现的一个高频词就是“局部”。“局部”已经成了最近几天天气预报里的必用词汇。今天的预报还有“局部”,大家发现了吗?

咱们先来看看从周一到今天,青岛的局部阵雨雷阵雨都下哪儿去了。

【星期一】中北部遍地开花,非要找集中一点的地区,那还是在莱西。

【星期二】平度成片出现,捎带拉了莱西西北部当垫背的。南边零零星星的出现了一点点,洒洒水喽。

【星期三】仍然是在平度西部成片出现,中午开始平度西北部的大泽山一带比较生猛,城阳李沧一带也冒了几个泡。胶州西边应该马上就要开始了。

可能有人会觉得很分散的用“局部”,就忍了,可平度都成片了!对,9日平度报了阵雨雷阵雨,没用“局部”。还有周一莱西的阵雨雷阵雨,也没用“局部”。

但是,有人也许看到过@青岛气象 发布的一个“各区市预报”,里面用的是“局部”。对,因为这个“各区市”包括了除青岛市区以外的所有青岛辖区的地方,只一个平度或莱西,当然是咱大青岛的“局部”。

其实“局部”就是天气预报用来提醒大家天气风险趋势的一个必要词汇。如果有的人非要说“局部”是“打哪儿指哪儿”,那就是吧,真的哪下哪就是局部。

现在的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天气预报水平对于分散性的阵雨雷阵雨的短期预报(注意:是短期预报,比如今天报明天,今天报后天)都只能指个大概的区域,比如某地北部、南部、西部、东部等等,这是没问题的,但非要点到谁家门口,真的做不到呀。 能“指哪儿打哪儿”的那是短临预报和预警信号,短临预报最长一般也就预报两小时之内的天气。这种临近天气的变化,大家真的要关注官方气象信息的实时发布。

“蒸煮模式”或“烧烤模式”将开启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7月12日将迎来今年“三伏”中“初伏”的第一天,这意味着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将逐渐成为天气“主角”,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启“蒸煮模式”或“烧烤模式”。

“三伏”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有时10天,有时20天,这由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还是5个庚日来决定,4个庚日就是10天,5个庚日则是20天。

今年三伏共计40天

7月12日初伏

7月22日中伏

8月11日末伏

8月21日出伏

“稻在田里热了笑,人在屋里热了跳。”“入伏”前这一段时间,我国华北、黄淮一带持续的高温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了“上蒸下煮”的滋味。

针对“入伏”后即将出现的“桑拿”天气,要注意采取应对措施避免中暑,如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随身携带防暑药品、及时补水等。

而对各地政府有关部门来说,在采取发放高温津贴、免费提供绿豆汤等现有措施的基础上,还要开动脑筋,多施“清凉之策”,采取更多防暑降温措施,为那些依然奋战在户外的外卖小哥、快递小伙、清洁工、室外建筑工等职业群体,送上一抹夏日清凉,让他们少受炙烤之苦。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根据青岛气象台、大众网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