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谭盾青岛音乐周:八大关为期4天 《女书》吉他版世界首演

核心提示: 7月10日晚,为期4天的“谭盾·青岛音乐周”在青岛八大关比利时文化体验馆开幕。

WechatIMG24923

timgCAAAUCA4

timgCA04DKKB

 

WechatIMG316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7月10日晚,为期4天的“谭盾·青岛音乐周”在青岛八大关比利时文化体验馆开幕。伴着海风与海浪,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担纲主持,与山东唢呐传承人刘雯雯、俄罗斯著名吉他表演艺术家阿尔乔姆·迪沃德一同,为岛城乐迷奉上了一台传统与现代相交融的音乐盛宴。

据悉,这不仅是全国首个谭盾城市音乐周,更是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音乐领域的重头戏。不同于以往讲座、音乐会的形式,谭盾·青岛音乐周将通过“海滩之夜”“敦煌唐代古谱舞乐与中国非遗文化之夜”“电影之夜”“谭盾与青岛交响乐团多媒体交响音乐会”等活动,将生活美学与艺术美育结合,带岛城乐迷走入音乐家的内心世界。

谭盾兑现“青岛之约”

去年7月,谭盾曾执棒青岛交响乐团,为岛城乐迷带来了“青岛之声”专场音乐会。现场,谭盾正式受聘担任青岛交响乐团终身荣誉指挥,并向乐迷发出邀请:明年谭盾音乐周再见。转眼一年,谭盾兑现了他对青岛的承诺。“我们天天都在思考音乐与我们身体、精神和环境的形影不离,因为音乐恰是人类养生和健康的最佳药方……‘音乐周’将会是一个将生活美学与艺术美育合二为一的精神家园。”谭盾在此次“音乐周”创意文案中写道。

WechatIMG24924

山东唢呐的“浪女归”

开幕式上,俄罗斯吉他演奏家带来的一曲浪漫俄罗斯民歌搭配山东唢呐第13代传人刘雯雯的《百鸟朝凤》,被谭盾称之为“这是俄罗斯的‘浪漫行’与山东唢呐的‘浪女归’”。

对于咱们山东唢呐女郎刘雯雯,谭盾赞不绝口。在他看来,刘雯雯吹响的唢呐很不一样,“她吹的《百鸟朝凤》,曲中飞翔的不仅仅有‘山东的鸟’,还有来自‘罗马的鸟’。”谭盾介绍,在7月13日晚间举行的谭盾与青岛交响乐团多媒体交响音乐会上,《百鸟朝凤·唢呐协奏曲》以及《罗马松树》等中外经典曲目将为音乐周曲终奏雅。“《罗马松树》中,刘雯雯山东唢呐奏出的青岛鸟声与罗马松树尖的群鸟鸣乐,将让我们回归大自然和这美妙的音乐园林。”

据悉,刘雯雯出身唢呐世家,父亲刘保斌自幼师承其父刘金河,得其真传,是小铜唢呐第七代传人,母亲刘红梅为苏北刘氏家族,祖上从明末清初开始演奏唢呐至今有300多年历史,是唢呐咔戏的第12代传承人。值得一提的是,13日的音乐会上,刘雯雯也将现场为青岛乐迷带来唢呐绝技“咔戏”,用特殊的手法让唢呐模拟各种声音,同时发出人声。

WechatIMG24944

《女书》吉他版世界首演

对于此次“音乐周”系列活动的重点,不能不提《女书》。7月12日,在1907光影俱乐部电影博物馆,将举办一场以“女书”为主题的讲座。此外,13日的音乐会上也将奏响莫扎特的《女人心》以及谭盾的《女书》。

莫扎特在他的歌剧《女人心》中曾问到 “女人的圣经是什么?”200年后,谭盾回答说:“是《女书》。”现场,谭盾介绍,女书是一种女性专用文字,被“女书”的美丽所打动,谭盾花费五年从事《女书》的创作。“女书是女人书写的壮丽篇章,是一种特别的文化,写女书的人是活在梦里的人。”谭盾说。

据悉,《女书》为13部微电影和吉他及交响乐队而作,在13日的音乐会中吉他部分的呈现属世界首演,对观众来说,这将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艺术享受。而对于把《女书》的竖琴版本改编为吉他版本,谭盾认为是一次新的尝试,是一次“阴”与“阳”的对话。那么,能量聚合的结果会是什么,演奏者阿尔乔姆·迪沃德称之为:“Fantastic(奇迹)”。他告诉记者,对于此次青岛之行,他充满无限期待,“在浪漫的海岸线和美味的海鲜之外,我想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将会是13日这场期待已久的演出。”(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