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夜经济”全域开花 互联网经济带动“深夜食堂”

核心提示: 美达尔烤肉大尧三路店的负责人宋经理表示,自从上了饿了么平台,店里晚上的生意也更好了,好多平常不方便来店里的顾客通过外卖下单,该店在饿了么平台的单量月均增长20%。

0

近日,饿了么口碑发布的“青岛夜经济大数据”显示:在外卖等新消费的拉动下,胶州、崂山区等“非中心地带”的夜经济正在“弯道超车”,区域内外卖消费增长更胜市中心区域;更值得关注的是,许多消失的夜市在线重生,部分街市夜消费热度更胜白昼;0点以后,不少以往早早熄灯的店铺迎来晚间消费第二高峰,“深夜食堂”盛行拉动全市外卖消费跃居全省第一。

在青岛,外卖软件正在重构全市的夜经济生态,不少老旧街市夜晚的外卖生意,更是如同“极昼”一般灯火通明。饿了么口碑所推动的餐饮行业数字化升级,正在成为推动青岛夜经济整体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1

夜间外卖订单大增7成

“上线饿了么平台后,生意提升了很多,营业时间也变长了。顾客晚上不想出门,就直接外卖下单点小龙虾。” 点赞小龙虾大闸蟹金晖路店店长徐福丽说,明显感觉到夜间消费越来越活,在饿了么平台上单量的飙升就是证明。

美达尔烤肉大尧三路店的负责人宋经理表示,自从上了饿了么平台,店里晚上的生意也更好了,好多平常不方便来店里的顾客通过外卖下单,该店在饿了么平台的单量月均增长20%。

他们的感受只是近年来青岛夜生活整体变化的一个缩影,来自饿了么口碑的大数据,更映证了这些店主们所感受到的市场新趋势:在青岛,市民夜间消费的热情越来越旺,而大家夜间的活动安排也会比去年同期更晚更长且更丰富。 

数据显示,青岛市民在21时后至次日凌晨5时这一时段内,外出消费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迅猛,而外卖订单量更是大增70%;从时段偏好来看,从0时起至次日5时,居民消费的热情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这也使得该时段的订单量占全天份额较去年增长近10个百分点,后半夜消费活跃迹象显著。

市北、市南夜猫子最集中

从饿了么夜晚订单最高的十个地址来看,青岛深夜订单主要集中在高校、小区和写字楼,其中位于胶州的青岛工学院夺得夜晚订单第一,其次是青岛CBD万达广场。从住宅小区来看,普吉新区和爱家公寓分列第三、四。

饿了么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青岛个人夜晚订单总量最高的用户单量达到277单,这位住在阳信路某小区用户每天在家深夜点外卖单数超过1.5单。

从高单量用户地址里,我们也可以看到青岛夜晚不同地方仍在活跃的群像,比如某位网吧深夜工作人员或是网吧资深游戏玩家、24小时药店工作人员、公司里深夜加班的白领,他们2019年至今几乎每天夜晚都会下一单外卖。

数据显示,市北区、市南区以及西海岸新区等中心城区是青岛“夜猫子”集中地,超6成的消费发生在这里,不过随着人们对于外卖、无人智慧餐厅等数字化消费的接触加深以及使用增多,平度、即墨等线下夜消费较弱区域,也逐渐找到了拉动区域夜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其中仅即墨夜宵外卖的同比增速,就超过了600%。

小龙虾、烧烤是青岛人夜宵最爱

饿了么口碑数据显示,传统热门夜宵小龙虾、烧烤也依旧受到青岛人喜爱,尤其在平度、即墨和城阳,2019年以来这三个区域深夜烧烤订单量同比增长超一倍,胶州和李沧的小龙虾订单量也同比增长超两倍。

饿了么数据显示,从不同区县来看,各区偏好也是大不相同。其中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和即墨较为偏好东北菜;胶州、崂山区和平度最为偏爱韩国料理。从口味来看,深夜偏爱螺蛳粉的莱西人、深夜偏爱重庆小面的崂山人和偏爱冒菜的李沧人相对更为重口。青岛人深夜最偏好的菜品依然是鲁菜本菜,鲁菜在青岛人夜宵中的占比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9倍。除了本帮菜之外,韩国料理和东北菜等也是青岛人夜宵较为偏爱的口味。

外卖升级“拍扁”城市商业分布格局

从线上消费分布来看,包含五四广场、海信广场和广电大厦等在内的市南区商圈跻身前十热门。同时订单量最高的李沧区乐客城商圈也位于线下知名夜市李村商圈内。这些线下老夜市商圈依靠传统线下密集商户资源,在转型线上之后依旧热闹。

此外,在饿了么平台上,传统线下夜生活相对集中的局面也在被逐渐改变。人头攒动的华润万象城、新城吾悦广场等商圈,已不是线上消费的“高原地”。取而代之的,则是胶州实验小学商圈和崂山区大拇指广场商圈等多个“非中心区域”商圈的在线崛起。

而远郊区县的夜间外卖崛起也不难理解:随着当前市内各地夜间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远郊区县的夜间消费供给不足问题愈发突出,这也给区域内的外卖业务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在某种程度上,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聚拢了过往在城市中星罗散布的商业机会,并给附近居民们提供了享受更好夜生活的优质供给。

对此,有业内人士也指出,在互联网浪潮下,外卖等消费模式的快速发展让传统门店的经营范围从500米的半径拓宽至3500米,原本位置“偏僻”的商家获得了充足的订单,这让“金角银边”等传统商业逻辑的优势不再明显。

互联网的力量,推动了城市商业版图上租金和流量的重新博弈,也促成了城市不同空间的商业价值变迁,最终让城市呈现出更加扁平化和碎片化的线下商业空间结构,青岛各市区热闹的线上夜市商圈分布正好印证了这点。“我们的城市商业分布,在某种程度上被‘拍扁’了。”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