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服务智能化 年底青岛实现80个政务服务“秒批”

7月10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张会佐同志就《政务智能化建设工作、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试行告知承诺制》进行新闻发布。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发起高效青岛建设攻势,针对行政审批局承担的工作,发起五大战役,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推动审批提速增效,努力实现审批事项最少、政务服务最好、审批服务速度最快。

一、加快推动政务服务智能化建设,首批3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对标深圳、上海等先进城市做法,大力推进智能审批,开出了“年底前8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的目标清单。“秒批”是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数据共享、自动比对等方式,实现网上申请、自动审批、即时出具审查结果、在线签发电子证照或快递寄送证照的全程智能化、自动化审批,是办事群众在行政审批全过程“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4月份以来,按照“网上办理、受理零窗口”“信息共享、审核过程零材料”“自动比对、审批(核)零人工”“主动送达、领证零跑腿”“全程留痕、纸质材料零提交”的“五个零”标准,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秒批”清单梳理、流程优化和系统建设,积极推进“秒批”工作。截至目前,市级已实现“秒批”的政务服务事项总计33项,其中入驻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有17项, 办理渠道有电脑端、手机端、自助终端,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扩大“秒批”事项范围,会同有关部门在危化品生产经营、母婴保健、护士注册、建筑企业审批等领域,继续推出更多“秒批”业务上线。

二、深入推进电子卡包实景应用, 212项审批业务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实现电子身份认证

针对政务服务领域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我们组织了精细化梳理各类事项办事指南信息,在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开展了全面摸底,同时对市网上审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与“青岛政务通”电子卡包和市公安局人口信息库的联通共享,减少办事材料提交,方便群众办事。6月28日,电子身份凭证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正式启用,212项申请要件中包含“居民身份证”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电子身份证信息共享应用范围,这也是“青岛政务通”电子卡包在我市的首个政务服务实景应用。申请人(青岛市常驻人口)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任一综合受理窗口办理业务时,通过手机出示电子身份证二维码,经业务人员扫码后,即可在线查验电子身份凭证并自动存档。企业群众不带身份证也能办成事成为现实。

考虑到很多市民对“青岛政务通”不熟悉,我们对26个综合受理窗口业务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并在窗口摆放了操作指南,便于申请人咨询了解。

下一步,电子身份证应用范围将逐步扩大到各区(市)审批服务大厅,同时,结合电子卡包功能的不断完善,营业执照、驾驶证、行驶证等更多高频证照也将实现共享应用。

三、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行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

为进一步改善我市投资环境,促进建设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市行政审批局开展为期一年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试运行工作。在部分申请材料不齐全的情况下,先行颁发施工许可。该举措适用于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包括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造、装修装饰和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设备的安装,以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未批先建的项目和失信企业项目除外)。通过企业主动承诺的方式代替政府被动审批,用诚信激活青岛审批服务加速度。

近期,市行政审批局将正式印发《关于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试行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全面推行建设项目许可告知承诺制,让在青企业切实享受我市政策红利,提升改革获得感。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放管服”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决打好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审批提速增效攻坚战。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工作,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政务服务最好、审批服务速度最快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来源:凤凰网青岛综合)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