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这场“文旅论坛”集齐不少世界水彩名家!知识点都在这了…

核心提示: 今日(7月10日)上午,2019“万科青岛国际水彩艺术季”在青岛奥帆中心火炬码头蓝海珍珠号游轮开启“2019尚城·文旅论坛”。

WechatIMG11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日(7月10日)上午,2019“万科青岛国际水彩艺术季”在青岛奥帆中心火炬码头蓝海珍珠号游轮开启“2019尚城·文旅论坛”。来自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山东水彩画会、天津美协水彩艺委会、北京水彩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青岛大学美术学院等高校、艺术机构的专家学者,青岛文旅系统专家,与关维兴、高冬、石增琇、马百齐、窦凤至、赫尔曼·佩克尔等国内外艺术名家相聚青岛,共同研讨艺术交流对城市旅游资源的价值影响,艺术创作与城市人文关系以及结合青岛海洋文化、国际化时尚都市特质的可行性文旅模式、产业建构等。

WechatIMG114

澳大利亚著名水彩艺术家赫尔曼

专家共话“艺术与时尚”

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水彩艺术专家聚焦如何更好地以文旅活动传播当代价值观念、反映公众审美追求;尤其对地标建筑、特色风貌街区、人文与自然风景与采风写生相结合的系列活动,通过与城市历史气质相谐、公众参与度较高的艺术形式给出建议与方案,从而促进产业环节的完善,使国际水彩艺术系列活动成为具有青岛城市特色、展示开放包容形象的文旅新样本。

论坛上,青岛美学学会会长、青岛画院理论部主任宋文京就“艺术与时尚”话题展开解读,他认为,绘画、雕塑、戏剧、文学是具有永恒性的东西,因此艺术能够影响城市,这一点在古今中外都概莫能外。“是否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不太喜欢艺术的城市通常也不时尚、不国际、不宜居。”宋文京还具体谈到了美术馆和博物馆对城市的意义和作用,他以西班牙小城毕尔巴鄂古根海姆美术馆举例,一个美术馆使一个城市五年内达到旅游收入增加五倍,这是艺术的魅力。

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水彩画家窦凤至梳理了青岛水彩的发展脉络和和学术特点,他比较了各个城市的水彩特点——广州水彩注重形式,上海水彩水气十足,湖北水彩注重材料,青岛水彩的特点则是注重写生,而这一特点恰恰是从青岛的城市特质而来,“因为青岛得天独厚的风景,非常适合水彩写生。”

来自山西的右卫艺术粮仓创始人郭虎介绍了艺术粮仓的创立和运营情况,讲述右玉如何从一个小镇发展成为水彩写生基地的经验;青岛的民宿品牌运营者绳兵论述了民宿与艺术元素、艺术活动的融合,通过一个崂山小山村经过改造变身为生态文化区的实际案例,展示如何通过引入文创产品的售卖、创作,使得音乐、绘画、陶艺类入住乡村,实现有文化底蕴的乡村振兴。

WechatIMG115

美国著名水彩艺术家丹尼尔

青岛水彩与世界共融

论坛上,国际水彩艺术策展人、美国墨海德州立大学教授李东风论述了国际水彩艺术交流现状与趋势,他说:“以高水平的艺术平台、学术交流带动艺术普及应该是青岛水彩的主要方向。”他认为,在带动普及方面,媒体应该担负起更多的责任。他还建议,作为中国水彩的领军城市,青岛应该致力于把中国的艺术家推向世界,与世界艺术家融合,共同提高,才能够不断超越。

就李东风教授的话题,结合自己在世界各地的艺术行旅印象、地域与人文特色对绘画的影响,以及材料与艺术创作的相互促进等问题,艺术家们展开研讨。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石增琇提到,水彩在欧洲有着“贵族艺术”的雅称,他希望随着水彩画的传入和普及,同时也把水彩画的精神带过来,“这种精神就是守信、守约,敢担当,有作为,有契约精神等这样一些好的品质。”

澳大利亚著名水彩艺术家赫尔曼是第三次来到青岛,也在青岛过了三次生日。他表示,水彩界像一个大家庭,青岛的这场盛会将中国、俄罗斯、摩尔多瓦、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水彩画家都聚集在了一起,“接下来一周多的时间之内,我们会用彼此独一无二的方式画水彩,希望可以跟大家在接下来一周时间里面相处愉快,出好作品。”

来自美国的画家丹尼尔表示,水彩近些年的发展趋势使它成为一个有助于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媒介和艺术形式,他希望能够有更多机会从各位水彩大师身上学到更多东西。

WechatIMG113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北京水彩艺术研究院院长高冬

此次论坛的主持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北京水彩艺术研究院院长高冬表示:“交流和交融是今天世界的主题,青岛水彩艺术季办了十几年,是非常好的品牌,对青岛的文化品牌塑造、文化品质提升,以及全世界各地人对青岛认知有很大帮助。”高冬透露,二十年来他每年都带着学生来青岛写生,“写生要求你走到海边,走进街道、房子、胡同里边深入了解,研究它美的存在、美的形式和美的原因。从表现一幅画的理想状态,到研究一个城市人的生活状态,这其中有一条有关联线,这是非常有意思的。”高冬认为,本次论坛通过八个具体主题的发言,让大家对青岛以及世界水彩艺术创作的趋势,有了更多的体验和体会。“这一次文旅论坛是一个创新形式,这个创新形式是有机和社会融合,和社会主流意识形态、主流文化形态融合,使水彩走出自己小天地,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

WechatIMG111

水彩名家打卡“网红墙”

据了解,本次“万科青岛国际水彩艺术季”系列活动将以水彩艺术展示交流为载体,继10日的文旅论坛之后,包括“2019尚城·国际名家水彩作品交流展”、研修沙龙、采风写生等多项内容也将一一展开。

明日(7月11日)上午10时30分,“2019尚城·国际水彩名家作品交流展”将在鱼山路37号青岛市美术馆开幕。作为万科青岛国际水彩艺术季的重要活动之一,开幕当天上午还将推出“相遇大师”群体采风写生活动,多国艺术家将与水彩爱好者们在风景如画的青岛市美术馆,一起“打卡”大学路鱼山路网红墙角,共绘城市夏日靓影与时尚风情。(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