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能转换看落实丨青岛高新区:汇聚金融力量 赋能产业升级

新旧动能

青岛高新区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杠杆放大效应,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高测科技是位于青岛高新区的一家新兴装备制造企业,他们自主研发的各类高精密数控切割装备和切割耗材领先国际。

微信图片_20190707215359

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尚华说:“可以使用0.05毫米的金刚石线,切割线速度是2100米每分钟以上。原来切割一根硅棒大概需要7.5个小时,现在仅需要75分钟。”

此前,由于研发环节花费过多,这项核心技术准备量产时一度遭遇资金瓶颈。在青岛高新区,像这样的科创型企业发展初期普遍存在融资难题,仅靠财政支持已远远不够。为解决这个问题,当地成立青岛高新创业投资公司,用政府引导资金参股子基金的模式,吸引社会资金介入。

微信图片_20190707215412

青岛高创少海基金总经理张黎明说:“就是我们跟社会知名的基金机构,以市场化的方式共同进行管理,把这个社会上优质的这种基金管理资源、市场运作能力纳入了我们这个体系当中。”

北京信中利投资公司合伙人张卓韬说:“这个基金,基本上是过完政府审批后,我们两个星期左右资金就到位了,三个月内80%的基金就投出去了。”

政府引导多方资本进入,为高测融资5486万元,新产品得以顺利上市。而针对投资机构已经投资、评估的企业,青岛高新区还联合银行,推出“投贷联动”特色金融产品。

浦发银行青岛高新科技支行副行长窦雪敬说:“高创投资投完以后,那么我们对于这种政府性的投资公司已经筛查的一些企业,我们看好它的成长性,以纯信用的方式,没有任何抵押担保,来给它做贷款。”

目前,青岛高新区参与发起设立和托管股权投资基金14支,原本2.2亿元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银行等多方投资超过26亿元,完成投资项目80多个。

青岛高新创投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卫峰说:“我们从一家引导基金公司,逐渐地发展成为天使基金、VC(风险投资)、PE(股权投资)、信贷科技、金融服务等多元化的投资公司,进行综合性的一个平台招商,为园区的发展营造非常好的营商环境。”

(消息来源:山东卫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