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推动科技引领城建设 为企业融资纾困

一座有活力的城市,必须要有科技创新引领的能力。时下的青岛正抓住新一轮科技浪潮机遇,推动科技引领城建设。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的基本单元、基础细胞是科技型企业。今年以来,我市不仅开启了强势的“双招双引”,一批科技企业、项目纷纷落地青岛,而且已在岛城生根成长的科技型企业也“如沐春风”。面对部分科技型企业在发展中所遇到的融资难题,我市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联手“见招拆招”,及时为企业降“甘霖”,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成立创投基金关注前沿技术

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极大地激发了创投风投机构来青合作热情和意愿。在大会落下帷幕后,相关政策细则推出,落地成果丰硕。近日,青岛高创科技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与启迪科服、市创投中心、即墨区丁字湾科技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成立10亿元启信金融科技创投基金。目前国内大部分VC、PE基金多是看中成长期的企业,通常估值1亿元以上才会投入资金。而处于0—36个月初创期的企业急需资金扶持,却因为正处于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不确定”阶段而存在较高风险,很难获得投资基金的青睐。启迪承诺基金投入早中期初创项目的资金比例不低于60%,在高创资本董事、常务副总经理万钧看来,“这是非常难得的一种投资。 ”

据悉,10亿元启信金融科技创投基金将重点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产业化和专利运营,尤其关注第三方支付等金融科技前沿技术。基金围绕核心技术将形成一批专利池、专利群,打通知识产权专利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专利运营链条和服务体系,促使被投资企业价值迅速提升,并推进国际科技深入合作,提升我市科技金融服务能力。我市将与启迪控股在人工智能、海洋科技、能源环保等领域,以及打造产业孵化体系、建设科技园区、推进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投保贷联动”纾解企业融资难

从为缺资金发愁到获得1000万元资金支持,青岛汇君环境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更坚定了技术创新的信心。该公司从事生物质能源资源开发与应用、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等业务,业务走出国门,布局东南亚地区。这家企业的发展前景受到了创投机构的关注,很快获得来自山东开来资本管理股份公司、青岛恒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交通银行开发区支行的“投保贷联动”1000万元贷款。

曾经,科技企业由于“轻资产”的特点,难以获得抵押贷款。青岛市科技局联合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创新推出了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业务,青岛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以向投保贷联动业务的参与方提出贷款和担保申请,由银行、担保、创投机构三方一致审核通过后,创投机构为企业提供反担保并取得等值的企业认股权,担保机构为企业提供担保并向银行出具保函,银行见保函向企业放款。

目前,我市采取多种方式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商业银行、投资机构、担保机构建立了“投保贷金融朋友圈”;政策性担保公司累计约为548家次科技企业直接担保贷款18.4亿元。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池共为逾百家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政金携手打造科技金融品牌

作为一家专业的工业铝型材设计、生产、制作的高新技术企业,青岛瑞鑫源物流设备有限公司亟须支付一批货款,其在浦发银行青岛高新科技支行提交基础材料后很快获得授信批复,完成了付款,这在相当程度上得益于该行的“高企贷”。据了解,“高企贷”是浦发银行青岛高新科技支行结合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和补贴政策开发的一款快捷纯信用贷款产品,企业提供高企证书和基本材料即可申请,一周内可放款。该产品以政府补贴款为增信措施,有效降低了企业申贷门槛。

今年3月,青岛市科技局与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签署科技金融合作协议,构建科技金融生态圈。根据新签署的科技金融合作协议,针对企业需求,二者共同打造“科浦汇”科技金融服务品牌,开发科技快速贷、信用贷、高企贷、人才贷、研发投入贷、自主创新重大专项贷等一系列个性化融资产品,实践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计划到2019年底为500家科技企业授信25亿元,到2021年底为1000家科技企业提供贷款50亿元。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