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凭啥人家能考高分?听听青岛中考学霸分享高分"秘笈"

核心提示: 中考满分780分,她考了 762分,其中数学、化学两科满分。这是青岛第二实验初中王晓禾的中考成绩。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她是市区中考成绩最高分。

青岛第二实验初中王晓禾:

总分762分,市区最高分,数学、化学满分

从不熬夜,十点准时睡觉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郭菁荔

中考满分780分,她考了 762分,其中数学、化学两科满分。这是青岛第二实验初中王晓禾的中考成绩。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她是市区中考成绩最高分。     

“算是平稳发挥。”王晓禾笑着说,微信收到成绩后,家里人都很高兴,初中的学习资料已经第一时间被爸爸的朋友预定。取得这个成绩,王晓禾的班主任吴运伟。 并不意外,在初二下学期期末考试中,王晓禾曾取得市北区第一名的成绩。吴运伟说:“这个孩子的执行力很好,老师的建议,她都会认真听。专注力和自学能力很强,学习效率也很高。”        

QQ图片20190706161525_副本.jpg

▲王晓禾

一头利落的短发,可爱的虎牙……即将15岁的王晓禾像是一个假小子,说起话来总是笑呵呵的。“在来接受采访的路上,我紧张极了,在心里打了几遍草稿。查成绩时,我都没这样紧张过。”王晓禾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并不善言辞。

谈及学习方法,王晓禾说,就是要注重课堂效率。“课堂上要紧跟老师步伐。我还充分利用课间时间复习课堂内容或预习。”王晓禾的记忆力特别好,对她来说背东西很轻松,这节省了时间。初二时她和同桌比赛背英语课文,每次都是她赢,最后同桌都放弃和她比了。因为注重效率,王晓禾每天八点半就写完了作业,睡觉时间从未晚于十点,即便是砸最后的中考冲刺阶段。

每周整理试卷也是王晓禾的一大学习“法宝”。王晓禾把每门学科的资料分门按照顺序分门别类整理,有的是试卷,有的是学案,有的是测验,重点知识或错题用红笔标注,隔段时间就翻翻这些标红处。作为班里的团支书,王晓禾也很乐于帮助其他同学,同学们经常向她借试卷看。遇到不会的题这么办?王晓禾笑着说:“和班里的学霸讨论,讨论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

王晓禾说自己并不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也有很多缺点,比如粗心。自己曾涂错过卡,因为粗心,这次中考中,也错了几道不应该错的题。

除了学习,王晓禾业余爱好广泛。她学过绘画,书法,钢琴,并在小学阶段就考过了十级。“我还喜欢看书,小说、科普类的杂志,我都喜欢看。”王晓禾说,她也很感谢家人对她提供的自由轻松的氛围。“我爸妈对我的学习要求并不是很高,但支持我自由发展。”王晓禾说,父母每天晚上都会看新闻,不会把氛围搞得很紧张。有的时候她一边做作业一边听着新闻。初中三年,王晓禾没有自己的手机,有需要就用妈妈的。“开始时我同学会比较吃惊,说怎么不用手机,但我觉得也没啥用。”王晓禾笑呵呵地说。

王晓禾是青岛二中的自招考生。“听说二中自由,开放,课外活动多,优秀的人也多。而且我还想试一试竞赛。”中考结束后,王晓禾就报考了校外的数学、物理竞赛辅导班。“课程已结束,明天我们全家人就要去云南旅游。”这个假期,王晓禾准备重拾许久未练习的绘画、钢琴等爱好。

 青岛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周裕赡:

三年中不断超越自己,短跑成绩不输于学习成绩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郭菁荔

今年中考,青岛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周裕赡取得了749.5分的好成绩。这名身高1.8米的高个男孩儿,不仅学习成绩好,还是小提琴爱好者、体育健将。      

今天上午八点半,青岛中考放榜。青岛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周裕赡在第一时间查到了成绩:749.5分。“我的预估分在755分-760分之间,比我的预估分低,有点失落。但随后了解了下同学们的分数后,发现自己还挺高的。”周裕赡开心地说。

QQ图片20190706161542_副本.jpg

▲周裕赡

入校考试级部排名第50名,日常稳居前20名,最好成绩为年级第二,三年中周裕赡一直在不断突破自己,在初中阶段的最后一次考试中,周裕赡又一次超越了自己,成为第一名。“这是历次考试中发挥最好的一次。尤其是语文,考了111.5分,很满意。”周裕赡自我评价说各科发展比较均衡,但相比之下语文稍微弱一点。“我要感谢我的语文老师,她很注重对语文素养的培养,常推荐我们看《诗词大会》,《朗读者》这些节目。一开始有些抵触,但后来发现还真挺有用的。” 

据周裕赡介绍,初三复习他还是坚持晚上10点半睡觉,早上6点左右起床,这也保证了他复习的效率。初中三年除了参加过竞赛的培训,并没有参加过校外的辅导班。谈及学习方法,周裕赡强调,上课要紧跟老师的节奏,整理错题本提分很明显。“初一初二没有整理错题的习惯,后来发现理科一直不能提分到理想的分数,便开始整理错题本了。”

周裕赡的自律性很强,是那种家长关上门离开家,他自己能把学习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的孩子。周裕赡的妈妈陈女士告诉记者:“他一直很自觉很踏实,没让人操心过。在习惯养成和个人品格上,我们从小对他要求很严格。他8岁时,我们生了二宝,只要他有时间,给弟弟换尿布、喂饭都是他做。”陈女士说。

学习之余,周裕赡热爱运动。周裕赡的爸爸是前青岛颐中海牛球员,因为从小跟着爸爸踢足球,他也是短跑健将,三年稳拿校运会短跑项目冠军,100米跑出了11秒的成绩,还带领班级打破4*100接力赛记录。在艺术领域,周裕赡也未“缺席”,小学五年级就考过十级,还担任学校校级活动主持人。他还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用镜头记录泥老虎、虎头鞋帽、剪纸等传统文化,担当“小小传承人”。

周裕赡的心仪学校是二中,此前已顺利通过了二中的自招。“我还对竞赛特别感兴趣,比如物理、数学、信息学。”周裕赡计划这个暑假提前预习高中课程,并深入了解下各科竞赛。

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刘俊哲:

喜欢与老师“找不同”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娉

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初三·11班的学生刘俊哲中考成绩747.5分,将稳稳当当地迈入他理想的高中——青岛二中。不过,面对这样的好成绩,刘俊哲的妈妈却仍然有些遗憾地说:“还算发挥正常,但像之前每次大考一样,总有一门功课不尽如人意。”

QQ图片20190706162046_副本.jpg

▲刘俊哲

据了解,刘俊哲的学习成绩一般在级部前十名。每次考试结束,他进行自我分析的时候,就会感慨“有失误”。这次中考,刘俊哲英语114分,低于他的平日成绩,便是妈妈口中所说的“不尽如人意”。“您对孩子要求太高了吧?刘俊哲平日里是不是特别严格要求自己?”对于记者的提问,刘俊哲妈妈笑了:“他并不是一个很刻苦努力的学生。”

刘俊哲身上似乎没有通常意义上“学霸”的特质。他除了课堂作业,从不做课外练习,不刷题;除了语文和英语兴趣班,他的理科学科没有上任何课外辅导班;他甚至在上课的时候,偶尔还会走神……

但刘俊哲有自己的特质,他对自己喜欢的事物格外执着,这大概是他出类拔萃的一个重要原因。刘俊哲喜欢拼装游戏,常常沉浸其中一两个小时反复拼装设计模型;他自小喜欢弹钢琴,每天回家都坚持练习一个多小时,直到初三下学期才暂停练琴;他喜欢琢磨老师的解题思路和自己有什么不同,课堂上他最认真的时刻,就是一边听讲一边提出自己的问题。“生物考试之前,他自己整理了一堆题目去向老师提问。”刘俊哲妈妈说。据了解,刘俊哲生物满分,是我市本届中考生当中唯一的满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