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10亿 马云“拍下”女足 纯公益行为只为重现辉煌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7-06 22:31  

中国女足结束女足世界杯之旅抵达北京。 新华社发

本报7月5日讯 5日上午,“加油!中国女足”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刚刚随中国女足赴法国参加世界杯赛的王霜、彭诗梦、吴海燕等国脚均出场亮相。发布会上,支付宝宣布,将在未来10年拿出10亿元支持中国女足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该赞助协议无任何商业附加条款。

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举办发布会意义深远。中国女足在法国世界杯上虽然未能跻身 8强,但球队在小组赛及 1/8决赛中展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及团队协作能力给世界足坛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有人甚至评价说,女足无疑是当下中国足球一个相对“积极的符号”。

据悉,这 10亿元由支付宝公益基金会为主、马云公益基金会和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参与出资,主要用于 4个方面:中国女足国家队的训练水平提升、女足球员伤病保障及退役转型、女足技术发展及教练员培养、青少年女足运动推广及发展。

值得注意的两点是,此项支持过程中体现出两大特性。首先,这虽然是中国女足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数额的赞助,但却并非商业赞助,不包含体育赞助里常见的各项商业权益,连女足的球衣上都不会出现赞助商字样。

其次,就是支持涉及的金额巨大、周期长。本届法国世界杯欧洲球队的巨大进步,以及以日本队、中国队为代表的亚洲女子足球发展得相对滞后,清晰地传递出一份启示,那就是中国女足欲重新崛起于国际足坛强者之林,不可能只争朝夕,而需要把系统搭建好,随后循序渐进图发展。因此在支持中国女足的问题上,他们敢于投入,也耐得住时间考验,他们期待女足能在得到精心培育后真正茁壮成长。 (宗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