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花魁 女足世界杯上演压轴戏美洲杯决赛巴西战秘鲁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7-06 22:30  

女足姑娘们是绿茵场上盛开的花。 新华社发

这个周末,足球世界好戏连台,球迷们可要养足精神,准备一番鏖战了。

女足世界杯迎来巅峰之战,美荷对决为这场“繁花盛会”,绽放最美丽的瞬间。北京时间周日晚上11时,CCTV5有现场直播。

八强战中以一己之力单挑欧洲七朵金花的美国队,一路过关斩将,来到了对金杯的终极挑战。 1/4决赛遭遇东道主法国不是问题,半决赛对阵新贵英格兰不在话下,如今,决赛对手是新近崛起的橙衣军团,卫冕冠军有很大机会“一站到底”!

如果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那么女足世界杯的历史,简直可以浓缩为各种打扮的美国小姑娘。自1991年创立开始至今结束的七届比赛中,她们三夺金杯、一次亚军,其余三次都收获了铜牌,堪称“灭霸”般的存在。不断涌现的人才,正是这支球队得以把王朝延续近30年的关键。从早年的阿比·瓦姆巴赫、克里斯丁·莉莉、米娅·哈姆到如今的梅甘·拉皮诺、阿莱克斯·摩根,活脱脱就是把男足世界里的贝利、马拉多纳、齐达内、罗纳尔多和梅西放到了不同时代的一支球队里,如果足球世界里也有“梦之队”,那么美国女足必然榜上有名。

美国女足的强大,真正是源于强大的群众基础。在视体育为生活一部分的美国人眼中,足球是比橄榄球、棒球、冰球,更适合女孩子的团队运动。公园的开放式草坪,是很多孩子第一次与足球亲密接触的地方,各中小学有校队,高校为优秀运动员提供奖学金,然后是高水平的职业联赛,这条“流水线”顺理成章地把最优秀的球员,带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之上。相形之下,后备人才匮乏,联赛水平低下,每两年(奥运会、世界杯)才被关注一下的中国女足,能打到16强已经是不小的成绩了。

不以历史的视角想问题,要用发展的眼光看未来。上世纪90年代“铿锵玫瑰”风光一时,既有球星扎堆的机缘巧合,也有女足运动方兴未艾的时代背景,辉煌实在不可复制。沧海桑田,世事变迁,20多年的时间,女足世界早已换了天地,现在的中国女足和中国球迷,必须忘记过去,重新给自己精准定位。看看江山代有才人出的美国巴西,再瞅瞅强势崛起的欧洲势力,如果还用孙雯、刘爱玲的“玫瑰故事”来煲我们的心灵鸡汤,未免就太过贪杯了。

大概在美国与荷兰的女足决赛结束后3个小时的周一凌晨4时,另一场重头戏将在遥远的南美大陆上演——美洲杯决赛,东道主巴西对阵秘鲁。以小组赛中巴西队曾5比0获胜作为参照,这场比赛显然悬念不大,唯一需要桑巴军团做的,就是用更进球回馈北半球睡眼惺忪的诸多拥趸。其实,在绝大多数球迷眼中,巴秘之战纯属狗尾续貂,“真正的美洲杯”早在巴西阿根廷的半决赛后就已经结束了。那场比赛阿根廷遭遇争议判罚,0比2输得糟心,之后更是爆出了VAR“失灵”的咄咄怪事。阿根廷方面一怒之下告到了南美足联,只是结果已无法更改,32岁的梅西恐怕不得不接受国家队一生无冠的现实了。

镜头拉回到国内,本周青岛球迷的“大事件”,是周六晚上7时30分去国信体育场,一睹四届“非洲足球先生”亚亚·图雷的风采。本轮恰逢主场冲超强敌浙江绿城,亚亚·图雷的首秀十分值得期待。不过,足球毕竟是11个人的运动,1个人的到来能否提升整支球队的战斗力,还需要通过比赛检验。在笔者看来,久疏战阵且已36岁高龄的图雷或许难以“即插即用”,但青岛队的领先优势够大,冲超军团的形势也挺复杂,主教练乔迪还有足够的时间,把这个关键的“轴承”安装到最合适的位置上。

绿茵赛场之外,还有焦点。NBA偃旗息鼓的日子里,恐怕全世界的篮球迷,都在焦急等待着卡哇伊·莱昂纳德的决定——留守多伦多继续做“北境之王”,还是西游洛杉矶联手詹皇。经过了一个星期的长考,莱昂纳德很可能在这个周末给出答案,但愿这个将影响联盟未来几年格局的决定,会是个皆大欢喜的选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