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给马布里出主意 青岛U13男篮教练赵永刚任北控男篮中方助教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7-06 22:28  

走上青训岗位的赵永刚工作表现同样出众。受访者供图

“这是我的中方助理教练赵永刚,大家之前关注CBA应该会知道他。”前不久,CBA北京北控男篮新任主帅马布里亮相发布会上的一席话,将已经退役几年的赵永刚推向前台。就像当年在佛山男篮效力时一样,青岛人赵永刚成为了马布里身边最得力的助手。只是这一次,两人不是在球场上并肩作战,而是在教练席上成为搭档。受马布里邀请,之前在青训领域默默耕耘的赵永刚北上入京,出任北控男篮助理教练的他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职业教练生涯。

球员时期

马布里、麦迪争相给他“喂球”

2010年,赵永刚加盟佛山男篮,与当时CBA最大牌的外援马布里成为队友。时年28岁的赵永刚已经在联赛中打出了名堂,此前他是山东男篮的重要轮换球员,也曾在北京男篮短暂征战。在佛山队的那个赛季,赵永刚打出了职业生涯数据最出彩的一个赛季。他场均可以贡献13.5分、4个篮板,三分球命中率接近40%,是球队国内球员中的头号得分手。

“马布里在场上视野好,传球及时,跟他配合非常舒服。 ”赵永刚说,自己那个赛季的出色表现与马布里有很大关系。而马布里当年接受采访时也曾说,球队中自己最愿意给赵永刚传球,因为他的发挥总是很稳定。那个赛季,佛山主场迎战青岛,赵永刚面对家乡球队独得25分,帮助佛山队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赛后,兴奋的队友们将赵永刚高高抛起,马布里也一直朝他竖大拇指。

一个赛季的携手并肩,让马布里和赵永刚之间建立起深厚的友谊。正因如此,马布里在开启职业教练生涯之时,首先想到邀请赵永刚作为自己的助手。有意思的是,2012年赵永刚回到家乡加盟青岛男篮,与麦迪做了一个赛季的队友,当时他也是球队阵容中最受麦迪信任的射手。那个赛季,赵永刚有过单场三分球10投7中的精彩发挥。在那场比赛中,他帮助青岛男篮加时赛战胜了由马布里压阵的北京男篮。职业生涯先后与两位NBA全明星球员做队友,并且成为他们最欣赏的中国球员之一,这是赵永刚至今都颇感自豪的事。

马布里与赵永刚在佛山队效力期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投身青训

曾率青岛U13队夺公开赛冠军

其实,当马布里介绍赵永刚是自己的中方助理教练时,很多人还是觉得有些意外。毕竟赵永刚已经远离CBA赛场多年,此前也没有从事职业队教练的工作经历。退役之后的赵永刚选择回到家乡,投身基层篮球培训。过去几年,他一直在青岛市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担任青少年队伍的教练。

从职业球员到基层教练,赵永刚面对这样的身份转变难免会有些不适应。毕竟带小孩子是一份苦差事,场内场外事事都要关心,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辛苦是必然的,但赵永刚全身心地投入到新角色当中,并且通过不断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如今,他的朋友圈里最常见到的内容就是小队员的日常生活点滴。赵永刚的执着和努力逐渐收到了效果,在去年的全国U13青少年篮球公开赛山西长治赛区,赵永刚带领的青岛队以六战全胜的战绩拿下冠军。

球员时代的赵永刚一直以球商高著称。作为他的启蒙教练也是现如今工作上的领导,青岛市篮球橄榄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岩华回忆说,小时候的赵永刚身上有一股灵气,学东西很快。好学的品质、开朗的性格、踏实的作风,让赵永刚具备了成为一名好教练的潜质,而这也应该是马布里选择他作为助手的原因之一。赵永刚坦言,自己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执教水平,“作为一名年轻教练,我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所以必须全力以赴去做好。 ”

辅佐“老马”

不惧挑战期盼将来回报家乡

最早接到马布里的邀请之时,赵永刚其实是有些犹豫的,毕竟他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退役之后,他终于结束了南征北战的生活,工作之余,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来陪伴家人和孩子。如今又要因为工作关系远离家人,而且是自己此前从未涉足过的职业教练领域,赵永刚心里难免有些犯嘀咕。

不过,他很快就做出了决定。“我和老马很熟悉,他能来找我是对我的一种信任。而且这是一个好的平台,自己应该抓住这次机会,到外面去闯荡一下。 ”赵永刚说,在教练领域,自己还是个“菜鸟”,需要把握住每个学习的机会不断充实自己。当然,不仅是赵永刚,这也是马布里第一次担任职业队的主教练。面对全新的挑战,两人都需要拿出十足的干劲去应对每个考验。 “自己一定会努力,不辜负所有人的信任和期待,同时也不辜负自己的坚持和亲友的支持。 ”赵永刚说。

球员时代,赵永刚辗转山东、北京、浙江、佛山、新疆等多支球队,但他最希望的还是为家乡篮球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作为教练的赵永刚从青岛再度出发,他内心仍然怀抱着一份憧憬,有朝一日可以用教练的身份为家乡球队效力。 “无论是当年做球员还是如今当教练,我都是从青岛起步的。这里永远是我的家,今后只要有机会,我一定会争取回报家乡,为青岛篮球的发展尽自己的全部力量。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