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当“电竞灭霸”比当学霸还难 高校本科开招电竞专业人才

核心提示: 这个在许多人眼中“不走正经路”的行业,随着2018年起被教育部正式在招生名录中“挂牌”,而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电竞成为最“值钱”的比赛项目。新华社发

2018年11月3日的那场狂欢震撼了中国的亿万年轻人,在电子竞技游戏英雄联盟S8全球比赛中,中国战队赢得了世界总冠军。这个在许多人眼中“不走正经路”的行业,随着2018年起被教育部正式在招生名录中“挂牌”,而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2019年6月27日,山东体育学院获批成为首批设立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本科专业的全国普通高等院校。他们将面向山东地区招收50名学生,学生毕业后将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这开创了电子竞技本科教育的先河。

电竞行家其实又忙又累

电子竞技顾名思义,就是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活动。电子竞技运动就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 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经过多年的发展,电子竞技已经呈现出大众化、正规化、多元化的发展格局。

在很多人眼中,电竞玩家大都是一群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宅男。实际上,这只是外界片面的刻板印象。曾是青岛较早一批电竞准职业玩家的王海峰认为,在一场电竞比赛中,各个位置上的队员都有自己的任务,同时还要在团队配合中承担一定的责任。在整个游戏过程中,参与者可以锻炼和提高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其实,电竞跟象棋、围棋一样,是一项益脑的运动,只要不过度沉迷。

根据定义,电子竞技选手分为业余和职业两种。业余选手一般是上班族或学生党,他们有时会自行组队参加一些小型比赛,角逐几千元的奖金。职业选手通常有专门从属的俱乐部、训练基地和训练计划,而他们的目标是出战各类职业电竞赛事。在业余和职业两种分类之外,实际上还有一类特殊的电竞玩家——职业代练。他们精通

游戏且实力不俗,靠接订单赚钱,工作内

容是替别人练级、打比赛、赢装备。

顶尖玩家成才率非常低

据业内人士透露,好的职业代练通常可以轻松年入十万元,而优秀的电竞职业选手年薪甚至可以达到上千万元。但是,职业玩家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当,打电竞可不是玩游戏那么简单。一些年轻人禁不住高薪的诱惑,宁可辍学也要踏上这条貌似捷径的“不归路”。实际上,真正通过电竞赚到钱,成为“人生赢家”的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以去年夺得亚运会《王者荣耀》国际版比赛冠军的中国队为例,根据官方数据,《王者荣耀》的最高在线人数在2018年超过了100万,而这一年的世界冠军有5个人。也就是说,每20万个《王者荣耀》玩家里只能有1个人夺得亚洲冠军并获得巨额奖金。如果说高考是“万马千军过独木桥”,那么想要获得电竞冠军则如同“万马千军走钢丝”。

许多前职业电竞选手在退役后回顾他们的职业生涯时,描述的情景大致相同:每天训练12到15个小时,每半个月放一天假;训练过程中,教练和领队会掌握对手和己方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下一次比赛做战术准备。 “职业电竞选手不是‘网瘾少年’,他们也要为自己选择的这份职业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努力。 ”从职业选手转为电竞主播的“老鬼”告诉记者,也正因如此,如今人们对电竞选手的认知角度正在向积极的方面发生转变。

青岛电竞起步全省最早

中国电竞出现的具体时间大约在1998年前后,当时中国的网吧刚刚兴起,星际争霸和CS这两款游戏以其特有的“战网”模式迅速笼络了一大批玩家。从1998年到2003年,国内出现了数量庞大的带有职业化特点的业余玩家团队。 “大家大部分是通过打线上游戏认识的,有时间就组队参加比赛,赚到奖金了就一起吃饭、唱歌、买装备。 ”王海峰对于当年的情景记忆犹新。

“青岛算是国内电竞行业起步最早的城市之一。 ”青岛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秘书长仲俊介绍。2005年前后,山东乃至整个华东地区首家民政注册的电竞俱乐部——搏速电竞俱乐部在青岛成立,这也算是岛城第一家职业化电竞俱乐部。青岛良好的电竞环境吸引了全国电竞从业者的关注,2006年,全国电竞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在那之后的三年是青岛电竞的春天,“当时青岛曾有过6家职业俱乐部,星际争霸、CS、魔兽等战队都曾在全国比赛当中取得佳绩。 ”仲俊说。

2008年前后,北京奥运会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再加上相关政策、理念的滞后,青岛电竞逐渐走下坡路。到了2012年,青岛第一批电竞俱乐部基本全部转行,岛城电竞行业几近停摆。

民间赛事带动行业复兴

虽然职业化进程受阻,但岛城的电竞氛围一直未减。随着《英雄联盟》火爆全网,青岛电竞的“火苗”再次燃起。 2014年,青岛市举办了首届英雄联盟电视竞技赛,年底又承办了首届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NESO)总决赛。

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在莱西举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这是青岛首次单独举办国际性电竞赛事。那一年,青岛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电竞俱乐部相继成立,民间电竞赛事骤然增多。 “包括中国电子竞技大赛、全国网吧联赛、电竞高校联赛等在内,每年在青岛举行的电竞比赛多达几十场。 ”LEL电竞联盟负责人陈亚男说。

据腾讯提供的数据,青岛目前的电竞人口约在30万左右。这个数字虽然与上海、成都等电竞发达城市没法比,但在全国范围内绝对是名列前茅的。团队方面,目前青岛的英雄联盟(LOL)、穿越火线(CF)、FIFA Online3(足球)和DOTA2战队在华北地区乃至全国都颇有名气。但略显遗憾的是,青岛目前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职业队和职业选手。值得期待的是,青岛在高新区打造的电子竞技训练基地已投入运营四年多,它将为青岛地区和山东省内的电竞运动爱好者提供学习、比赛、交流的平台,为青岛市电子竞技运动储备更多优秀人才。

电竞专业并非教打游戏

社会从质疑、甚至鄙视电竞领域,到认可它进而想要投身其中,最大的影响因素是其在年轻社交群体中占据的高流量和不断涌现的超级IP,而社会的认可反过来也让电竞行业拥有了庞大的市场需求。可是,腾讯电竞频道在去年9月发布的《电子竞技行业人才供需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电竞产业的人力需求缺口高达83%。人才的缺乏促使电竞教育发展,今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山东体育学院设立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本科专业并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山东体育学院因此成为全国首家开办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本科院校。

上大学报电竞专业,就能光明正大地打游戏?这是外界对于这个专业的最大误解。实际上,电竞专业培养的并不是职业选手,而是电竞行业的从业人员。根据此前开设了这门课程的专科院校相关资料显示,该专业的学生除了要修英语、高等数学等通识课程外,还要修《游戏电子竞技教程》等专业课。至于电竞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的就职方向,赛事裁判、教练、俱乐部运营及工作人员、电竞解说等与本专业相关的行业都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国内的电竞教育,仲俊坦言,“这不适合玩票,更不能打着电竞教育的幌子赚孩子的钱。电竞教育必须要规范,要专业,要有长远眼光。否则影响的将不是一两个青少年,而是整个中国电竞的未来。 ” 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