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一单特殊业务,让高新区这个企业开创出三项第一

创新驱动

近日,青岛高新区企业青岛城乡社区建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城乡担保”)作为保证人提供增信的全国首单新三板旅游企业ABS——“国元证券-山东地下大峡谷旅游区入园凭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项目,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审议,并收到上交所对其挂牌转让无异议函。

timg

这标志着青岛城乡担保首个资产证券化担保项目成功落地,意味着首个省内融资担保公司直接担保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即将正式发行,它也是全国首单新三板旅游企业ABS(资产证券化)。

开辟企业直接融资新模式

ABS资产证券化,是指以基础资产未来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ABS有小IPO之称,交易所的审批难度相当大。据统计,全国90%以上的债券担保业务,集中在综合排名前10的中字头担保公司。

作为山东省为数不多的主体信用评级达到AA+的担保公司,青岛城乡担保以自身信用承担了增信和担保,帮助这单ABS的债项评级达到了AAA。ABS以地下大峡谷景区项目未来门票收入为保障进行融资,有针对性地解决了旅游企业的痛点。同时,这单业务也为全省中小企业,特别是旅游产业借助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可供复制的样本。

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特殊一单

省内融资担保公司直接为本省企业ABS担保,青岛城乡担保的这个突破帮助山东省优质旅游企业享受到了特殊的融资服务,更特殊的是,山东龙冈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地下大峡谷景区智慧旅游综合体项目,名列2018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名单。

山东旅游资源丰富,在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的首批450个优选项目中,文旅企业项目就占了20家。担保公司提供增信,文旅企业借助ABS实现融资发展,青岛城乡担保的这一单,不仅是企业融资方式的突破和融资担保机构的创新,在更大意义上说,这一单切实推动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的落地实施,为景区类项目、区域特色旅游项目融资起到新引领。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