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分数不高不低怎么报志愿?专家教你选"性价比高"大学

今年的高考分数已出炉,前不久,国内各高校也通过官方平台发布了今年的预估分数线。 7月5日至6日就要填报本科普通批志愿了,此时最纠结的就是分数不高不低或者在分数控制线上下的考生和家长。怎样才能如愿被“性价比高”的高校录取呢?晚报教育周刊特别邀请了全国资深教育媒体人、山东高考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政策解读专家娄雷老师为大家支招。

填报高考志愿“三了解”

首先是要了解高考招生政策。很多考生和家长到了报考时都不知道今年的录取政策发生了变化,特别是艺考生的投档原则发生了较大的调整。还有高校的本科招生简章应高度重视,里面高校的历史沿革、录取原则等信息是考生报考的重要依据。

娄雷老师提醒,要注意从权威渠道获取报考信息。比如省考试院官方平台、阳光高考平台等。还有一些正规媒体发布的各类稿件,其中多年送考老师撰写的报考策略的“干货”值得细细阅读。另外,各个高校的官方网站或者新媒体也是考生和家长必须充分利用起来的平台,要对学校专业介绍、历年录取情况和相关通知等及时关注,也要积极和学校建立沟通。

其次是了解高校及专业特点。目前考生和家长对高校及其专业实际上了解不多,很多都是从字面意义上去判断,这需要考生下一番功夫认真研究。要充分利用好高校组织的线上开放日活动,了解更多学院、专业的信息。不要望名识大学识专业,要将专业的主干学科、发展方向等都调研清楚。要辨别容易混淆的专业,不要报考后留有遗憾。

另外,还要充分了解自身特长及要求。如果考生在某个领域确有特长,强烈希望以后进入该领域工作,那可以从专业的角度去遴选学校。如果不是,就要尽可能地以选择学校为主,或者去选择以大类招生的学校,为自己未来确定方向留有余地。娄雷老师说,不得不承认,很多学生进入高校后,对专业的理解会随着阅历的增加而改变,如果一味保专业而降低学校档次,就会让自己留有遗憾。同时,有的时候“第一感觉”很重要。在两所大学分数和教学质量不相上下情况下,考生依据学习氛围、校园环境、住宿条件等作出一个主观的选择也是不错的。

报志愿别盲目“摸高”

从高考出分那一刻开始,无论成绩好与不好的考生,都会为报考志愿的问题而苦恼。高分考生在和高分考生竞争,低分考生又要面对模式多样的高校选择,考生和家长都陷入纠结中。无论怎么选,娄雷老师都建议考生和家长遵循位次为本、掌握政策、依据兴趣为前提。要端正心态,特别是今年考生人数增加1.1万人,但是招生计划并没有同步对应增加的情况下,报考压力骤增。为了提高录取率,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摸高”。

巧选“性价比高”大学

娄雷老师介绍说,所谓“性价比”,指的是录取分数和学校品质、专业排名之间的关系。由于地域、学科等各方面的因素,有些不在一线城市或者距离山东比较远的高校,在山东的录取分数线相对较低。也有一些虽然本身不是顶级高校,却有着不输于顶级高校的强势专业,也值得考生和家长关注。

首先应该关注的是坐落在小城市的部委属重点大学。考生和家长在报考时往往愿意选择大城市,但如果未来要去对“本硕博”均有要求的高等院校和科研场所工作的话,选择在小城市的部委属重点大学也是不错的选择。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学科实力强悍,但就是因城市问题分数一直与学校地位不相匹配。娄雷老师介绍这种“距离换分数”的概念实际上每年都会使很多学生受益。

其次是一些考生了解不多的外省市的省属重点大学。考生和家长对高校的了解往往局限在新闻报道上。对于外省的一些重点大学获取的信息较少。有些学校也确实因为宣传力度小,在山东的影响力并不高。但是一旦考生去往这些学校之后,才发现这所学校在当地实力雄厚。这样的学校也是性价比极高的学校。

另外,很多同学从读大学那一刻就做好了要读研究生的准备,于是一些考研率、保研率较高的学校“性价比”也很高。这不仅有重点大学,一些山东的省属高校也是考研胜地。娄雷老师建议,一些高考发挥失常立志考研转变学校的同学,这些学校可以重点考虑。毕竟一个大学的氛围对于下一步的发展非常重要。

考生和家长要主动出击,多听、多看、多了解,必要的时候可以联系对方高校的学长学姐打听,如果有条件,甚至可以去学校旁听几节核心课程。

报考时雷区也很多,娄雷老师建议考生和家长要事先多了解。比如网络上形形色色的高校排行榜、就业薪资榜等,其实参考意义并不大。还有一些专业名字很“唬人”,但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另外,主干课程可以作为参考,但还是需要深入了解各个学校的差别。文科类的课程名称比较好理解,理工类的很多课程名称完全不能靠字面意思去判断,确实需要好好研究。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张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