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半年考 楼市成绩一般 西海岸表现尤为抢眼

来源:青岛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04 09:18  

2019年上半年已经拉上帷幕,在全国楼市调控声不断的大背景下,青岛楼市也同样受影响,上半年,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成交均同比下降近三成,成绩一般。

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6月,青岛新房共成交66039套(其中住宅成交53379套),同比2018年上半年(88679套)下降25.53%;二手房共计成交26052套,同比2018年上半年下降28.8%。

timg (1)

西海岸表现尤为抢眼

2019年上半年,在整体成交同比下滑的情况下,近郊区域的发展依旧“如日中天”,西海岸、即墨和胶州再次包揽了2019年上半年青岛楼市新房成交量“三甲”席位。特别是西海岸,不仅是新房冠军,而且首次夺得二手房成交第一名交椅。

新房市场,西海岸以绝对的优势夺得了上半年成交冠军席位,成交18784套,单区成交量占比青岛全市半年总量的28%;即墨区紧随其后,上半年共卖出新房9535套,荣登区域成交亚军,单区成交量占比全市总成交量的14%,成交面积1133274平方米;胶州市挤进了青岛新房半年成交第三名,新房共成交9268套,占比总成交量的14%,总成交面积1091910平方米。

二手房市场,西海岸新区力压市北区,夺得上半年区域成交冠军,成交二手房5875套,而这也是近五年中西海岸新区首次坐上上半年二手房区域头把交椅。老牌冠军市北今年上半年惜败,共成交5220套二手房,系上半年青岛区域成交第二名;第三名是李沧区,上半年共计成交2659套二手房。

下半年购房机会加大

从2019年上半年楼市来看,各地调控政策接连不断,当前楼市整体趋稳态势更加明显,结构性分化也进一步加剧。

业内人士预测,进入下半年,房地产企业销售压力或将进一步增大,为了降低购房总成本,最近岛城不少房地产项目开始“精装改毛坯销售”。另外,受整体市场冷淡走势影响,今年二手房市场房东的期望值也在逐渐下落,议价空间增大。

不仅如此,从青岛房贷利率来看,受全国调控政策的影响,目前各大银行普遍维持在首套基准上浮15%,二套上浮20%,房贷政策的收紧,预期2019年青岛房地产市场平稳调整的态势不会发生实质性改变。也正因为此,特别是新房市场,开发商为促销售,可能会在下半年出现一些让利措施。因此,对于购房者而言,无论是买一手房还是买二手房,下半年的机会普遍增多。

链接

半年全国楼市调控日均1.4次

在“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主基调下,调控成为上半年楼市的关键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6月单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达46次;而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高达251次,相比2018年上半年,同比上涨31%。

从时间维度看,4月中旬成为调控密度的关键转折点,之前“小阳春”昙花一现,之后房价预警,融资收紧;从空间维度看,地方楼市冷热不均,调控政策亦松紧各异。从政策类型来看,调控已不只针对房价,地价、融资、限售、限购、公积金、户籍等政策组合拳渐成趋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