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贵圈 > 正文

迪丽热巴曾自认相貌有局限 初次见杨幂激动又紧张

核心提示: 当她已经成为上海戏剧学院的一名学生后,都觉得自己的长相有局限,毕业后只能回新疆发展。

《漂亮的李慧珍》剧照

迪丽热巴

迪丽热巴童年照

曾经的迪丽热巴,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演员,甚至当她已经成为上海戏剧学院的一名学生后,都觉得自己的长相有局限,毕业后只能回新疆发展。

她承认自己一路走来,很顺也很幸运,“出名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忙,不过也还好,习惯了,趁着年轻应该多努力一点。”而面对压力,迪丽热巴也有自己的解压之道:“不开心的时候,就希望有一个可以‘上厕所’的时间,找一个独立的小空间,想一下我到底是对这件事情不开心,还是对这个人不开心,把自己的思绪理清楚,想明白就好了。”

A 总觉得,跳舞的人都很漂亮

迪丽热巴出生在新疆一个文艺家庭,爸爸是新疆歌舞团的独唱演员。在热巴很小的时候,有天妈妈带她去拍艺术照,问她长大了想做什么?热巴毫不犹豫地说:“我要唱歌。”

长大后,虽然没能去唱歌,热巴却也学过一些乐器,“大概六七岁吧,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外国小姐姐在拉小提琴,觉得好美。因为我那个时候特喜欢长头发的小姐姐,可能就是因为喜欢她的长头发,所以我说想学小提琴,然后爸爸就给我买了一把。但学了一段时间,觉得跟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

小提琴就这样慢慢放下了,隔了一两年,她开始学钢琴,一直到上大学。

热巴小时候走路有点内八字,还总是驼着背,妈妈觉得,女孩子这样的体态不好看,所以把她送进了少年宫,学过一段时间舞蹈。加上爸爸的工作原因,在她的印象里:跳舞的姐姐都很有气质,也都很漂亮。“我心里有想过跳舞这件事,但没说出来。”

几年后的某个周末,热巴的爸爸带着她去参加艺术学院的舞蹈班考试,“爸爸说不用写暑假作业了,因为以后我要去学舞蹈,当时觉得特开心。”

B 压腿再疼也忍着不喊

跳舞是件苦差事,加之又是封闭教学,“我还算适应能力强的孩子,把我丢到一个环境里,不会想太多,就是很想把眼前这件事做好。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时候心智还挺成熟的。记得在学校第一次压腿,也觉得疼,但当时想,我将来一定要成为一名舞蹈演员,所以再疼也不能喊,要忍着。”

学校不让剪头发,要盘头,“老师要求一点头发都不能留在脸上,而且要绷得特别紧,导致发际线直接被拽到后面,眼睛和脸总是被吊着的。”

在那一届的学生中,热巴是年纪最小的,同学都比她大三四岁。“妈妈怕我被人欺负,所以每天都会给我送饭,而且是给我们寝室所有的人送饭。”迪丽热巴家就在乌鲁木齐市内,学校离她家很近,走路也就10分钟,但班里很多人都是来自其他城市的,热巴妈妈心疼这些孩子离家上学,所以每个周末都会让热巴带同学们回家吃饭。问她,上学的时候也很能吃吗?热巴笑笑:“中午都在学校食堂吃,过了点就没了,而且不能浪费。”

 C 没去成奥运会,却意外考进了上戏

2007年,艺术学院毕业的迪丽热巴成了新疆歌舞团的一名舞蹈演员。“我去的时候舞蹈团里已经有了台柱子,领舞、独舞,还有几个实习生,她们跳了好几年都没转正,我立马觉得自己没什么机会了。”

进入舞团没多久,就赶上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团里已经排好了开幕式舞蹈。“我们那批一起进团的,一共四个女生,都想去北京,参加开幕式,但只能做替补。”抱着万一可以上场的期待,几个人每天都跟在正式演员后面排练,但是最后团里还是没让她们去。“大部分人都去北京了,就剩我们几个留在家里休息,过了大概一年。”

热巴爸爸有个同学是中央音乐学院毕业的,她说热巴可以去考中央音乐学院或上海音乐学院。“其实每年上音、中音、上戏、中戏都会到新疆招生。我爸就让我准备了几首钢琴曲,备考。”中央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在新疆招生,都在一个大厅发报名表。“在上音的考场上我认识了一个女生,她跟我借了一个乐谱夹子。她说,她还有上戏和中戏的考试。我就在旁边等她,一位上戏的老师,也就是我后来的主讲老师,走过来跟我说:同学,上戏也在招生呢,你要不要来报考一下?我就说:好啊。”

迪丽热巴的艺考过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并不顺利,因为她毫无准备,“看见有的人带着散文来读,我就管旁边的一个男生借了首诗。”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又很顺利,因为她就这样考上了上戏。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想着“终于不用再坐在钢琴前了”。

D 初次见杨幂,以为是晴川

虽然在此之前,热巴完全没有接触过表演,但这并没有成为她的压力和阻碍。而且大一时,就碰到了拍戏的机会。“学校一般不大愿意让大一学生出去拍戏的,但我们老师觉得《阿娜尔罕》这部作品挺好的,又是女一,角色挑战也很大,就让我去试试,老师和学校都挺相信我的。”

求学期间,迪丽热巴一直都觉得自己的相貌在演艺道路上是有局限的。“当时新疆演员在北京、上海发展的先例并不多,我一直想着毕业后,回到新疆电影制片厂当个演员,或者在办公室里做个什么工作。虽然也有一些经纪公司,让我去香港或台湾那边发展,说可能我的长相更适合做模特。可我想,我不是为了当模特才去学的表演啊,我想做一名好演员。”

2011年,迪丽热巴签约嘉行传媒。“我们学校的公告栏里经常会有剧组贴一些招演员的信息,同学看到之后就说,你挺适合的。”当时,热巴所在班级有个群,里面有一些电视剧剧组、广告公司的人,所有学生的PPT会发到群里供大家选择。“一个老师向公司老板推荐了我,我就录了一个面试视频,后来又请假去北京面的试。”

《微时代》是迪丽热巴进公司后,拍的第一部戏,也是她第一次跟杨幂合作。“最初见到杨幂姐应该是私下,当时有工作人员,也有其他演员。就觉得她很美、很漂亮,因为那时候正在看《宫》,她从远处走过来,就觉得我的妈呀,晴川走过来了。”

第一次合作,“又激动又紧张。”后来,两个人又合作拍摄了《古剑奇谭》,热巴才稍稍放松了一点。再后来,就是《怦然星动》,“那时候会在片场开开玩笑什么的,因为拍电影不像拍电视剧那么赶,休息的时候大家会在一起说说话,就觉得没有那么紧张了。”

新鲜问答

Q:如果一件事,你总是做但是却没有结果,还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吗?

迪丽热巴:我会,因为对事和对人不一样。对人可能因为没有过类似经历,所以感觉不会这么坚持,但是对于一件事,如果我真的很喜欢,就一定会尝试并坚持下去,不管最后的结果好不好,我都会尽自己所能接近它。

Q:有什么角色类型是你很想演,但没演过的?

迪丽热巴:比较文艺的片子我没演过,并不一定是主角,但在整部作品里是很出彩的,有点睛之笔的那种角色。

Q:每个人都有负能量的时候,你如何调节?

迪丽热巴:其实每天晚上我都会有一个自我检讨的时间,可能是洗澡的时候,或者是洗衣服的时候。我会想一想这一天发生的事情,有没有做得不好的地方。

如果有些负面情绪,会自己检讨为什么会有这种负能量,如果让这种负能量一直持续下去的话,你做什么事都不会顺心。你工作的时候不会开心,吃饭的时候也不会开心。会影响工作的质量,也会影响到周围的人。所以当下就希望有一个可以“上厕所”的时间,自己找一个独立的小空间,想一下我到底是对这件事情不开心,还是对这个人不开心,把自己的思绪理清楚,想明白就好了。

我经历过一段负能量聚集的日子,感觉自己就像漫画里画的一样,身边笼罩着一团黑色的阴影。所以,很多事情要靠自己想明白,因为你不能因为别人的黑暗挡住了自己的光明。

Q:如果让你自己装修,会把家装修成什么风格?会用到哪些元素?

迪丽热巴:我喜欢比较干净、简洁的家。我会上网搜集一些图片,就是那种特别干净的、毛茸茸的白地毯,特别整洁的装饰品。我不喜欢太杂的,或者颜色太多的,比较中意简约风格。

Q:你现在住的地方就是简约的风格吗?

迪丽热巴:对,就是干干净净的,什么东西一眼就能找到,而且打扫起来也比较方便。我特别喜欢打扫房间,包括酒店房间,也会自己打扫好。因为我觉得这是个私人空间,所以会自己去清理。

Q:闲下来的时候通常会做什么?

迪丽热巴:我喜欢洗衣服、打扫房间和整理行李箱,这三个是我的最爱,等把这些事情做完了之后,就会看看电影、追追剧、看看书什么的。

游泳

越是恐惧越要征服它

迪丽热巴怕水,不会游泳,很多人都知道,她参加某档综艺节目时,对水下游戏的畏惧,绝不是演出来的。

正是这样的迪丽热巴,如今却学会了游泳。以前有人调侃,说迪丽热巴怕水是因为从小没怎么接触过游泳。其实不然,她的害怕正是源于小时候去游泳池游泳的经历。

那是四五岁时,去一个成人泳池,热巴被家人扛在肩上,“本来我是不怕水的,小朋友都喜欢在水里玩啊、闹的。后来我家人脚底一滑,我就跟着掉进了水里,几乎沉到了池底。只记得当时有过挣扎的感觉,有呛水的记忆。从那之后我就开始怕水了。大海其实还好,像酒店的泳池,有消毒水的味道,我一闻就会勾起当初的记忆。”

上大学的时候,迪丽热巴也学过游泳,“老师说,做演员,游泳、英语,还有驾驶,这三项技能是要具备的。我当时已经有驾照了,英语可以自己学学单词,游泳是必须要学的。”学了一段时间后,热巴可以原地游,换气还不会,但是她已经对水不那么害怕了。后来放假,也就没什么机会练了。“再下水是一年后拍戏,结果又被呛到了,从那开始,我看到水又有点害怕。”

去年,迪丽热巴终于学会了游泳,这两年,她一直都在说要学会游泳,也一直找时间学游泳,但是都没有实现,“第一是没有时间,二是在横店拍戏的时候,泳池很难找。但是一件事情你一而再、再而三地承诺大家,却一直没有努力去实现的话,就会让人觉得你言而无信,所以就赶紧去把它学了。还有就是觉得越是自己恐惧的东西,就越要快点把它克服了,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事情也没那么敢做了,所以要趁着还年轻,多挑战一下自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