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一家科技园区房屋漏雨渗水问题一年多

来源:青岛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01 10:51  

本报6月30日讯“今年3月,我们一手创办的科技企业创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从高新区Max科技园退出。基地的租赁期是到2022年5月,但是,基地出现漏雨渗水问题一年多,园区却迟迟不给彻底解决,我们只能选择尽快撤出。本是5年租赁期,却在园区坚持了不到两年……这段经历让我们的心透凉透凉的!”日前,市民王先生向本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自己的糟心事。

王先生此前一直在高新区做创客创新创业服务,2017年5月,受邀在Max科技园创办科技企业创业基地。Max科技园位于高新区竹园路18号,占地约180亩。王先生创办的科技企业创业基地是在Max科技园的10号楼101支,由5层270°自然采光的新古典学院派建筑构成,面积900平方米,隶属贝客汇旗下贝客孵化,专为小微科技企业加速发展提供服务。

“我们入驻Max科技园后,就开始装修楼层、购置桌椅……可以说,万事俱备,只待迎接入孵企业进驻。”王先生回忆说,2017年6月的一场大雨让他的基地一楼变成“水帘洞”,“下雨时,雨水会沿着窗户周边渗到屋里,雨大的时候,落到屋内都不是水滴,而是水柱。”

发现房屋漏雨渗水后,王先生第一时间向Max科技园的物业公司进行了反映,物业工作人员也答应前去维修。“是来维修了,可是,下雨时还是老样子。2017年,我和地产开发商、园区物业多次反映过这一问题,可是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看到跟园区反映无果,2018年3月底,我又将问题反映到高新区房屋质检部门,开发商工程负责人承诺2018年5月前解决房屋漏水问题,可是,两个月过去后,房屋漏雨问题依然存在。2018年7月,我继续反映问题,高新区管委负责人亲临园区督促协调解决,到了7月底,维修工作也没有开展,到了8月终于答应正式启动维修,可到现在还是存在渗水的问题……这件事拖了一年多,我们也是烦心了一年多。”王先生说,“漏雨渗水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和我们签约的入孵企业已陆续选择另寻他地了。”

王先生说,基地向园区开发商和物业报修漏雨渗水问题屡屡碰壁,招商工作因为这一问题的存在而屡屡受挫。王先生的基地招商工作于2017年7月启动,其间与来自广州的木材网等数家企业达成口头入孵协议,“因为窗户漏雨以及墙体渗漏、掉皮、发霉迟迟得不到解决,与基地达成入孵协议的7家企业纷纷选择退出。此后,基地的招商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我们基地一年的租金是25万元,问题多次反映却始终得不到彻底解决,无法继续租赁下去,只能选择离开。”

根据王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王先生曾经创办的科技企业创业基地。在基地一楼,记者看到,虽然不是雨天,窗户附近的地板边缘出现被水浸过导致的条状凸起;在四楼下水管道与房顶交界处,墙皮泛起,管道连接处也露出斑斑锈迹;五楼墙体出现墙皮受潮泛起的现象。此外,部分楼层墙体还出现了开裂的情况。同样在园区的另一家公司五楼,窗沿下方出现了一定面积的水蚀痕迹。“楼顶汇水,屋外下小雨,屋内就淌水。”这位公司负责人说。

在探访中,记者看到了Max科技园的一份电子版《招商手册》,上面写着:园区以电子信息及相关应用产业作为产业架构基础,以科技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为产业助推器,园区建成后,预计引进120余家区域总部型企业,吸引相关人才3000余人,打造办公楼、企业研发中心、酒店、人才公寓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园区。

“迟迟无法解决房屋漏雨问题,很难和科技产业园区的应有环境相匹配。”王先生告诉记者,2018年,根据《青岛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载体认定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他所创办的基地被高新区认定为区级孵化载体,为企业提供从环境到协助创业,从管理、融资、营销到提升企业竞争力全方位加速服务。“引进时的承诺与入驻后的现实并不相符,如果继续在园区运营,我们的损失将更大,最后决定撤离园区。”王先生无奈地说,“一年多,问题反反复复得不到解决,有一种遇到问题无人应答的感觉,曾经的创业热情被这个漏雨渗水问题浇凉了大半。”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