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追梦 没能跨过地中海 中国女足止步世界杯16强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6-27 13:54  

止步16强是女足姑娘征战世界杯的最差战绩。新华社发

骄阳似火的地中海夏日,中国女足的世界杯征程又一次满怀遗憾地走到了终点。 0比2,中国女足在2019年女足世界杯1/8决赛中负于意大利女足,止步于16强。倾尽全力的“玫瑰”,终究未能在蒙彼利埃铿锵绽放——这是中国女足队史上第七次出征世界杯,第一次无缘八强。不过,顽强不屈的斗志是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最亮眼的标签。挡住她们通向梦想彼岸的是更加出色的身体素质和更加先进的技战术体系,而这其实也是整个亚洲足球与欧洲各国之间愈发明显的差距。

止步于16强女足姑娘洒泪

北京时间6月26日0时,2019年女足世界杯1/8决赛打响。面对时隔20年后重返世界杯舞台的意大利队,中国队虽然在部分进攻数据上占据优势,却未能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开场后不久,贾辛蒂利用中国队的失误补射破门;易边再战,加利远射再下一城。当王霜一脚无力的射门被意大利门将轻松化解后,终场哨声响起,中国队以0比2完败给意大利队。

赛后,晋级八强的意大利队球员在场内疯狂庆祝,这是她们近20年来第一次站上世界杯的舞台,而距离上一次打进八强已经过去了28年。另一边,输掉比赛的中国姑娘们则面无表情地伫立良久。之后,她们一齐走到教练席前向教练组和工作人员鞠躬致谢,又走向场地四周向前来为她们助威的球迷挥手告别。一切做完后,姑娘们陆续走入球员通道。在那里,她们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情绪,一个个哭成了泪人。

尽管今年只有26岁,但李影在队中已经算是老将了。她说:“这场球我们有机会赢,却没能走得更远,这是让人心碎的一刻。时间过得好快,特别不舍,特别想能多踢一场哪怕多踢一分钟。”王炎掩面表示,“我们真的很想赢,但结局真的很残忍!”队长吴海燕坦言,自己在懵懂的状态下结束了第一次世界杯之旅,“但这一次很珍惜,特别想更进一步,这是我们晋级八强的好机会……”

斗志可嘉战绩却为历届最差

中国女足出局后,新华社在发文中点评,“她们不屈的斗志、顽强的拼搏精神,让对手望而生畏。 ”而大部分的舆论声音都在称赞女足姑娘们输球但没输掉精神,她们的团结与敢打敢拼理应得到掌声。可是,无缘本届女足世界杯八强终究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事实。这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七次出征世界杯,止步于16强是成绩最差的一次,四场比赛仅打进1球,这刷新了中国队征战世界杯的进球数新低。

从1991年到2015年,中国女足先后6次出征世界杯。1991年,中国女足倒在四强门外,但4场比赛共打进了10球;1995年,她们首次打进了半决赛,5场比赛共收获11球;1999年,老一代“铿锵玫瑰”创造了世界杯亚军、6场比赛打进19球的历史最佳战绩;从2003年开始,中国女足逐渐开始走下坡路,但连续两届世界杯都打进了8强,进球数分别为3个和5个;2011年,中国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2015年重返赛场后,中国女足再次跻身8强之列,5场比赛收获了4个进球。

作为新科“亚洲足球小姐”和中国女足的头号球星,赛前被寄予厚望的王霜最终以0球0助攻结束了此次世界杯之旅。而与之并称为“王炸组合”的王珊珊,同样在本届世界杯中颗粒无收。名宿刘爱玲赛后直言,“进不了球的球队走不远。光是场面上占优势是没用的,再多的优势也必须以进球为结果,这就是足球比赛中的功利性。 ”

“玫瑰”输在技不如人出局不冤

正如刘爱玲所言,中国队在与意大利队的较量中,全场数据其实并不像此前对德国和西班牙时那么吃亏。据统计,两队的控球率为51%比49%,射门次数为20比16,射正次数为7比4,角球数量则是9比0。小组赛次轮中国队战胜南非队时,双方的数据对比都没有如此悬殊。理论上说,中国队赢球应当更合乎逻辑,但结果却是她们以0比2完败。

可是,面对对手极具侵略性的高压逼抢,中国队出现了太多不必要的主动失误。第14分钟,正是因为吴海燕在左边路处理球不够果断,才被对手形成反击直捣黄龙。此外,队员在心态上不够自信,导致众多得分机会中一个都把握不住。对此,主帅贾秀全在赛后把责任全都揽在了自己身上。“足球比赛就是这样,看谁先犯错误,今天是我们先犯了错误。队员们都尽了全力,输球就是主教练的责任,没别人的事。 ”

受限于个人能力与体力,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实际只打好了一个半场,即与德国队交手的上半场——密集且针对性的盯人防守,强硬到近乎粗野的中场拦截,坚决而快速的两肋突击。但随着体力和精力双重消耗,中国女足便会在比赛中陷入被动甚至丢球。与意大利的比赛亦是如此:上半场丢球后到中场结束前的半个小时里,她们完全占据了场上优势,并制造了一个疑似点球、两次险些破门进球的射门。可是,她们的这种表现并不持久。

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现状反思未来展望

欧美强势亚洲女足逆水行舟

本届世界杯,贾秀全不止一次谈到现今中国女足与足坛顶尖强队之间存在的巨大差距,而这其实也是整个亚洲足坛所面临的问题。中国队依靠“铿锵玫瑰”的底蕴,尚且踉跄地跻身16强,小组赛三连败垫底出局的韩国队和泰国队几乎毫无还手之力。随着另一支晋级16强的亚洲球队日本女足被荷兰女足淘汰,世界杯八强全部诞生。除了老牌劲旅美国队,共有7支欧洲球队入围,欧美争霸的格局就此形成。

事实上,欧洲球队的统治力在小组赛阶段就已展露无遗。 9支欧洲球队共交出了19胜2平6负的成绩单,这其中还包含了3场欧洲“内战”。除苏格兰女足折戟小组赛之外,8支欧洲球队占据了16强赛的半壁江山。诚然,这与本届赛事在欧洲举办不无关系,但欧洲女足强势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女足乃至亚洲女足的退步显而易见。

只要稍加探索就不难发现,西班牙、荷兰等欧洲新兴势力崛起的背后,离不开其国内女足联赛向职业化转型和资本的注入。 10年前,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要求男足俱乐部必须建立女队,此举帮助西班牙女足在第二次世界杯之旅中“弯道超车”。法国、英格兰等不仅早已建立了女足联赛,还在联盟中引入强有力的投资,训练及比赛规格均与男足接轨。虽说足球场上胜负乃兵家常事,可诸多必修课程的缺失让中国女足乃至亚洲女足越来越没有与欧美势力抗衡的资本。

女足复兴青训联赛缺一不可

“不甘心! ”许多中国女足队员及教练在赛后不断重复着这句话。老将李影在赛后感慨,“4年一个轮回,我们这些人中不知道有几个人还能参加下届世界杯。”对于4年后的世界杯,李影不敢抱太多希望,因为那时她将年满30岁了。更让人感到心有余悸的是,当欧洲各足协旗下女足联赛不断完善,各男足俱乐部都配备了相应的女足建制,职业女足注册球员数量不断增长时,中国男足俱乐部的女足建制才刚刚起步,选择去踢球的女孩越来越少,女足联赛的看台上依旧空空如也——如此强烈的对比下,我们该拿什么去憧憬下一个4年?

赛后被问及是否会继续担任中国女足主帅时,贾秀全的回答意味深远,“世界杯舞台能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差距,在训练、选材、比赛等环节,中国足球要想提高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我老贾一个人做不了什么,更何况我自己水平有限。 ”这席话表面上是贾秀全委婉的请辞,实际上他是在纠正提问者的思想出发点:中国女足想要进步,关键点根本不是换不换贾秀全,而应当从根源上做出改变——让青训从小走技术流,让男性化打法尽快落实,让职业联赛生根发芽。

对于中国女足而言,世界杯的结束并不是这一周期的完结。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最快明年1月份就要开打,日本作为东道主将自动晋级,中国女足则要同澳大利亚、朝鲜和韩国争夺2个出线名额。世界杯小组赛与德国一役,中国女足展现出了可与世界一流强队掰手腕的决心、能力和勇气,而此次法兰西之旅也让球员们积累了经验、信心与“不甘心”。2022年东京奥运会,“铿锵玫瑰”期待全力怒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