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住院有津贴 李沧计生特殊家庭保障更齐全

    更新时间:2019-06-27 10:38  

身患重疾住院无人陪护,可享每天200元的住院津贴,这是李沧区今年为服务计生特殊家庭所开展的政府实事之一。昨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李沧区为计生特殊家庭购买了医疗陪护、意外伤残、重大疾病等保险,自3月21日启动以来,已成功为38名被保险人赔付医疗住院津贴91000元,有效缓解了这部分特殊群体因病住院无人陪护的现实问题。

计生特殊家庭住院后收到保险津贴
  家住河南庄社区的魏女士一家三口均身患重疾,生活不便,属于计生特殊家庭。不久前,52岁的魏女士再次因重大疾病入院治疗,丈夫和儿子无法对其进行入院陪护。了解这一情况后,李沧区卫健局浮山路街道计生人员第一时间找到她,安抚她专心治病,不要担心无人陪护问题。魏女士住院11天出院,中国人保的工作人员随即联系了她,为其赔付了2200元住院津贴。这一特殊关爱让魏女士感动不已。

三个工作日即可完成理赔流程   
  原来,为更好地关爱计生特殊家庭,今年李沧区把为计生特殊家庭购买医疗陪护、意外伤残、重大疾病保险确定为60件民生实事之一,投入17.25万元为全区600余户计生特殊家庭购买了医疗陪护险等保险。“被保险人每天能报销住院陪护津贴200元,全年不超过90天。”李沧区卫健局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3月21日启动以来,目前已成功为38名被保险人赔付医疗住院津贴91000元。
  记者了解到,被保险人只需要将相关病历、个人信息等资料拍照并发送微信,经保险公司审核资格通过后,三个工作日内即完成理赔流程,住院津贴直接划款到个人帐户中,真正做到理赔“零跑腿”“一次办好”。此外,李沧区还在全市率先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高质量免费健康查体套餐,三年来,区财政共计投入50.62万元,免费查体912人次。

计生特殊家庭保障金额再提高
   自2017年以来,李沧辖区计生特殊家庭所享的政府关爱不断完善。李沧区卫健、民政、财政、人社、国土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在发放特别扶助金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增加报销医药费、发放低保家庭专项、再生育医疗报销补助等优先优惠政策。目前已为261户计生特殊家庭报销医药费64.45万元,已为5户发放低保计生特殊家庭专项13200元(1年),为1户提供再生育医疗报销补助3万元。
  此外,还利用每年春节、中秋等节假日组织各街道、社区及志愿者牵手特殊家庭开展“计生助福”活动,为每户特殊家庭送上1000元的 慰问金与米面油等生活必需物品,仅2018年走访慰问特殊家庭788户次,发放慰问品金额共计53万元。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宋新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