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市教育局下发防溺水通知!提醒家长做到"四知道"

暑假临近,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上学的孩子们就可以“放飞”了。近日,青岛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暑期预防学生溺水事故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树牢“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防范意识,避免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以便保证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快乐、顺利的假期。

市教育局在信中提到,夏季雨水增多,是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多发、频发期,溺水原因主要是家长对放假的孩子疏于监管,另外也与孩子缺乏必要的防范意识,看到同伴在水中发生险情盲目施救以及缺乏游泳基本常识和自救自护能力等原因有关。发生溺水时,正确的自救方法是:1.立即呼救;2.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用脚踢水;3.在水中突然抽筋,应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4.在水中尽量减少运动,保持体力,等待救援。

为了避免孩子发生溺水危险,市教育局还提醒各位家长要做到“四知道”: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一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平时无成年人监护,不到河边、水塘边玩耍;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张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