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孩子高考成绩不理想怎么办? 心理专家教家长这样做

本周一,高考成绩正式出炉。有一查成绩就喜不自胜的,也有一看分数垂头丧气的,几家欢乐几家愁啊。孩子考的不理想,自己心里难受,父母情绪也会受影响,不过事已至此,还是得打起精神来,毕竟高考、中考都只是人生的一个小小节点,前路漫漫,别在征途才刚刚开始的时候,就踉跄上阵。如果家长孩子们心里暂时还是过不去这个坎,那看看心理专家们的建议。

实录

大考后心理咨询的娃多了

“最近确实接触了一些高考中考生,基本都是考完觉得成绩不好或者心里有情绪需要疏导的。”青岛心地图家庭成长培训机构的首席心理咨询师徐艳说,自从高考、中考结束后,已经有十几个孩子、家长在微信上联系过她,面对面咨询的则有五个。这种情况在两三年前还不多见,现在却逐渐多了起来,“几年前,孩子或家长还会感觉因为考完试心里不舒服进行心理咨询跟‘有问题’似的,现在却知道主动寻求帮助,也是一种进步。”

除了私立心理咨询机构,医院心理科门诊也成了部分考生的考后集中“打卡”地。市立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王克告诉记者,考完试之后,来门诊咨询的孩子和家长比平时明显多了起来,近期平均每天都能接诊三四个高考中考生,“可能是考完试了,心理压抑,也有时间了,所以来就诊。”据王克介绍,不少就诊的考生是先去了私立心理咨询机构,因为问题比预想的严重,得不到解决,所以又被机构的咨询师推荐到医院门诊治疗。

表现

焦虑失落恐惧甚至自残

“其实来咨询的孩子,并不是考完试后才出现了心理问题,绝大部分是之前就有苗头,但是因为学习紧张,没时间,就拖着没来。”王克说,来就诊的考生心理问题比较类似,普遍烦躁焦虑,情绪不好,有压力,感觉易怒,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也不好,不少人心理问题的诱因是认为自己的成绩不理想,不能让父母满意,感觉对不起父母,“有些孩子甚至有自残的情况,用小刀或指甲等比较尖锐的东西划伤胳膊等部位。”

而徐艳也认为,虽然孩子是考试后来咨询的,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多是之前就有一些情绪没有疏导出来,一直压抑在心里。“比如有的中考生,才刚考完试,成绩还没出,家长就催着报学习班,孩子原本就是有情绪的,还没捞着释放,又被报班勾起压抑的情绪,马上感觉到新压力,学习路途没完没了。还有的孩子是感觉成绩不理想,后悔高中三年没全力以赴,但是又没机会补偿了,感受到很大的失落和恐惧,觉得辜负了父母更辜负了自己。”

支招

家长孩子这样舒缓情绪

有些家长看着孩子因为考试而难过,干着急却不知道该怎么办,有的甚至可能好心办坏事——想安慰孩子,却火上浇油。不得不说,安慰孩子真的是个“技术活”。

“已经出成绩了,意味着过去已结束,即使成绩不理想,也要坦然面对现实。”王克强调,家长们此时千万不要跟孩子说“你怎么不好好考”“你考试的时候想什么了”等责备的话,这些话只会增加孩子的压力,没有任何好处。家长应该和孩子坐下来,耐心理性地商量下一步选什么学校报什么志愿。“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人,如果孩子心里难受,可以带他们外出运动、旅行散心,转移注意力是个不错的方法。”

徐艳则建议家长应以成熟、平和的成人心态去接纳孩子的情绪,家长的心静下来、空下来,才有空间去聆听孩子的声音。如果家长也因为孩子成绩影响到心情,则可以试试听着轻松舒缓的音乐做做冥想,或者是什么也不考虑,全身心投入到锻炼或者干家务当中,身体动起来,有利于心态变平和。孩子们则可以通过向信任的长者、朋友倾诉来让自己卡住的能量重新流动起来,接纳自己没做到的现实,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能为想要的做什么。

提醒

出现这些问题建议咨询

虽然家长和孩子通过静下心来进行良好沟通的方式,可以化解很多心理危机,但不是所有的心理问题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解决。有些相对比较严重的问题,可能表现很隐匿,但是却需要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应该寻求心理专业人士的帮助。

王克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对所有事都丧失兴趣,特别是以前很喜欢的事,现在也提不起兴趣了,不愿意说话、见人,自我封闭,或者出现心慌、失眠或胃肠道不适,不愿意吃饭,甚至认为活着没意思,有一些过激的伤害自己的行为,那么就要提高警惕了。这些表现往往意味着孩子已经出现了心理问题,而且可能不是家长和孩子简单沟通一下就能解决的,最好及早由专业人士进行干预,以免问题变得更严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