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给妈妈下跪不丢人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6月23日,安徽省高考分数公布,因在考场外跪谢母亲而走红的王恒杰考了635分,超出理科一本线139分。同时,对此前因下跪一事引发的争议,母子也再一次给出了解释。

6月8日,高考最后一门英语科目结束后,在合肥十中考点外,身穿黄色T恤、戴着眼镜、瘦高个子的王恒杰,面带微笑走向一直等候在考场外的母亲,没等母亲反应过来,他突然双膝跪地,说道:“妈,谢谢您,这些年您辛苦了。”这段视频被人无意中录下放到了网上,一经传开,就惹来了很多的争议,有人赞扬,也有人质疑和批判。

面对质疑,王恒杰感到有些压力,有段时间一度拒绝了很多采访。现在回过头来看,那些怀疑他们摆拍、作秀,为学校“打广告”的质疑,应该是毫无根据的。用王恒杰的话说,他之所以给母亲下跪,只是单纯地想要表达对母亲的感谢,是“不想让这种情感变了味”。

陪读之路充满了艰辛。王恒杰的母亲李娕不仅放弃了自己之前的服装生意,专心陪读,还克服了许多生活起居上的困难。比如她不会做菜,就通过做菜的软件,一点一点学做。王恒杰是个敏感而懂事的孩子,他深刻体会到了母亲所付出的代价,并将这些点点滴滴都铭记于心。

考场出来,又自觉考得不错,当看到站在场外等待的母亲,那一刻,或许王恒杰就在脑海中浮现出这点点滴滴,想起了母亲的付出和辛劳,一时情绪激动,难抑翻腾的情感。此时,他只想以一种最高规格的形式,向母亲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除了下跪,别无可诉。这是一种极其真诚、自然,也十分浓烈的情感表达,完全合情合理,看不出半点矫揉造作。如果将这样的情感表达也视为糟粕,是不是有点矫枉过正了呢?

总有人喜欢以大义和道德责人,看到下跪,就抬出“糟粕”的大棒,却从不问为何而跪,所跪是谁,更不会感同身受,体验当中那拳拳的赤子之情。子跪母恩,无可厚非。更何况,作为子女,自愿主动跪谢父母,这是个人的选择。只要没有伤害到社会公德和其他人的权益,作为旁人,还应以尊重为要,不该指手画脚,更不能轻易地将其上纲上线。

当下,一些孩子把父母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不仅不懂得感恩,还索取无度,一旦父母没有答应或无法满足自己的要求,动辄就对父母冷言冷语,甚至与父母吵架、痛恨父母,成为当下教育的一个反例。相比而言,王恒杰的这一跪,无疑是给这些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感恩教育课。

我们不仅要常怀感恩之心,还要主动、大胆地表达出自己的感恩之心,说出自己对父母的爱。感恩就该理直气壮,如果需要,下跪一次又有何妨,这不丢人!(张炳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