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力求做好自己 明天凌晨将在1/8决赛迎战意大利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6-25 10:10  

贾秀全找到王霜(左一)的“使用手册”,是能否战胜意大利的关键。新华社发

结束了漫长的等待,中国女足即将在蒙彼利埃灼热的阳光下与意大利队展开较量。北京时间6月26日0时,中国女足将在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1/8决赛中迎战C组头名意大利队。队长吴海燕赛前表示,“我们已经按部就班地做好了打加时或者踢点球的准备,但还是希望在90分钟内结束战斗。 ”

中国与本届最大黑马争八强

相较于小组赛时极为不利的签位,中国女足在淘汰赛的“运气”还算不错。以B组第三名晋级16强的她们成功避开了美国、英格兰等强队云集的“死亡上半区”,而世界排名与自己接近的意大利队可以说是中国女足目前最有希望击败的对手。

由于中国女足所在的B组比赛率先结束,全队备战1/8决赛的时间长达一周。古语有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漫长的休整期多多少少会消磨掉女足姑娘们的精气神。对此,球员刘杉杉坦言“休整期过长,对于教练掌控队员的训练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现在全队上下都充满信心。 ”

中国女足队史上一共与意大利队交手过7次,战绩为2胜2平3负。两队最近的一次较量发生在2015年12月,中国女足在两场热身赛中一胜一平。当时,吴海燕、刘杉杉、李影、古雅沙、王霜等现役国脚都参加了比赛。但无论是贾秀全还是队员,大家都认为四年前的那场胜利如今已无太多参考价值。

真正值得中国女足研究的是意大利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后者在预选赛期间取得了7胜1负的战绩,在刚刚结束的小组赛上,她们又力压澳大利亚队和巴西队拿到小组第一。 “她们三场比赛打进七球,进攻火力相当猛。 ”吴海燕并不认为意大利队像外界所说的那样,比英格兰等队更好对付,“对手不分好坏,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做好自己。 ”

盼90分钟内取胜但不惧苦战

在前几日的备战过程中,中国女足遇到了一些小麻烦,最离奇的是国际足联安排的蒙彼利埃官方训练场莫名其妙地出现了两个“深坑”。临时更换球场已经来不及,工作人员填补“深坑”的效果也不佳,中国女足只能在草地上放置标识,提醒队员在训练中不要误踩导致受伤。值得一提的是,在小组赛中扭伤了脚踝的王珊珊,近日已经出现在了训练场上,只是并未与队友们进行合练。

在这段时间的备战中,中国女足特意加练了点球,这显然是在为淘汰赛做准备。门将彭诗梦在采访中直言这种准备是必须的,同时她和守门员教练已经开始分析意大利球员罚点球的特点和习惯。吴海燕表示,进入淘汰赛,无论是什么局面都要做好准备,“但我们还是希望在90分钟内结束战斗,这对我们的体能各方面都是一种保障。 ”

谈到淘汰赛阶段的心态,刘杉杉表示,“看了其他队伍的比赛后,觉得淘汰赛确实非常激烈。女足运动发展越来越快,淘汰赛对于每支队伍来说都是很残酷的。 ”韩鹏赛前透露,中国女足进入淘汰赛后,状态势必会与三场小组赛有所不同,“我们的求胜欲望肯定会更加强烈,拼抢会比之前要更加凶狠,坚定信念往前走。 ”

中国女足进入到对手相对较弱的“幸运半区”,她们能否走得更远,很大程度取决于能否跨过意大利队这一关。下半区的其他对阵场次分别是荷兰对日本、德国对尼日利亚、瑞典对加拿大。如果中国女足战胜意大利,她们将与荷兰和日本之间的胜者争夺一个四强席位。倘若能更进一步,她们有望在半决赛中再次与德国队碰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