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兼职的骗局?神秘中介网上招聘,全部流程网上操作

16.jpg

17.jpg

大学期间,不少学生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一是能提前接触社会、增长阅历,二来还能赚到零花钱。在大学生这个群体里,找工作全凭网络,在网络上就能实现发布信息、介绍工作到提供服务的全过程。不过,这个过程却有点坑,最近19岁的小王就在这样的模式里被骗了。

在校大学生小王:“周围有同学会做这种类似家教兼职,然后他们也建议我去做。后来我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些家教群,但是里面没有合适的工作,我觉得既然是差不多性质的群,我自己加也是可信的。结果就是在自己加的这个群里,我感觉是被骗了吧。”

小王提到的家教群,是在大学生之间比较流行的一种介绍工作方式。通常中介会将招聘广告发布在一些平台上,小王就是看到58同城上的一条家教招聘广告后,与中介取得了联系。小王说,对方一直都比较“神秘”,从不会给她打电话,都是通过发短信来告诉她下一步的操作。

在校大学生小王:“短信给了我一个联系方式,是一个QQ号,加了这个号以后,这个人就把我加进了群。除了QQ号之外没有其他联系方式。”

就这样,在4月底,小王进入了一个叫做“青岛家教二群”的QQ群。在这个群里面,还有一百多个像她一样的大学生,每天都在等待着工作机会。而就在入群当天,群主就向她收取了150块钱,对方告诉小王,这是能够帮她快速找到兼职的“信息费”。原来,群内的信息每天都有发布,但是上面并没有联系方式,想要取得工作提供方的联系方式,就得和群主单聊。这150块钱不交,就没有单聊的资格。另外,这笔钱的交法也挺神秘,群主要求小王要用微信转账到一张持卡人名为“杨红”的银行卡上。对于这一系列操作,小王都没有怀疑,很快就交了150块钱,然后每天多次刷新着群里的招聘信息,直到有一天她发现了一个很适合自己的兼职,她便跟群主要了对方的联系方式。

小王:“当时拿到联系方式的时候,对方表示已经找到人了,然后这边QQ上的负责人就说信息费是可以一直用的,然后到成功为止都可以一直用,前一段时间我开始找暑假的兼职,他又跟我说,这个信息费不够,需要补交差价。”

小王觉得莫名其妙,自己一单兼职都没做成,对方也承诺不用再交钱,那现在为什么要交这150块钱的所谓差价呢?于是,她告诉对方自己不会补差价,并希望对方将她之前交过的150块钱退还回来。

小王:“他跟我说是每一单的价格不一样,我现在即将要接的单子价格要高一些,就要求我补差价,就是说这个单是300块钱一单。然后我觉得这个地方不可信,感觉被骗了。就在我要钱的时候,他们把我踢出群了。”

群主不仅将小王踢出了群,还把她给拉黑了。小王说,除了一个QQ号,她没有对方的任何信息。无奈之下,她想到了最初联系中介时,给她发短信的那个电话号码。可当她试着打过去,发现这个号码的归属地为连云港,而且怎么打都打不通。

此时的小王很无奈,由于所有流程都是网上操作,书面协议也没有、对方地址也不明,150块钱算是打了水漂。

小王:“现在大学生攒钱也不容易,虽说这点钱也不算多,但就感觉心里会不舒服,就感觉是还没踏上社会,社会就给我们上了一课。”

150块钱当是买了个教训,在这也提醒各位大学生,在找兼职时,一定要找靠谱的资源,一旦有了工作,还要跟对方签署正式、有效的合同或是协议,不能随随便便地交钱给别人。而从小王的经历我们也能看出,所谓的信息费只不过是给一个联系方式,这样的“信息”真的价值150块钱,甚至更高吗?记者查阅了网络安全法以及相关法律规定,没有对发布招聘信息的用人单位有明确规定和处罚措施,这在某种程度上,让这一领域成了灰色地带,也就导致了网络招聘信息良莠不齐、不实消息严重泛滥的现状。在希望大学生提高警惕意识的同时,我们更期待相关部门能够严格规范、加强监管,别让大学生还没出校门,就先上了这样灰色的一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