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多元化 高品质 可持续——市北妇幼扎实做好孕前优生工作

核心提示: 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坚持扎实做好孕前优生工作,不断推进优生优育工程建设,有效提高居民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

今年以来,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不断满足群众对优生优育服务需求为目标,提供“多元化、高品质、可持续”保健服务,扎实做好孕前优生工作,不断推进优生优育工程建设,有效提高居民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

不断拓展多元化惠民服务

“真的很贴心,不仅为我们私人订制了体检项目,还延时服务为我们提供方便。”市民小孟和丈夫提起市北妇幼的医护人员赞不绝口。据了解,小孟以前患有中度贫血,经过妇幼医生3个月的合理调养后,顺利怀孕。

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针对不同个体,开展个性化、温馨化的“菜单式”服务,“零距离”“一站式”便民服务方式,将婚检与孕前优生、育龄妇女增补叶酸等服务项目进行有机结合,为优生优育打好基础。截至目前,为目标人群提供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咨询指导等19项服务1200余人次;针对特殊人群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根据不同风险等级给予针对性随访指导;开辟绿色服务通道,设立“温馨驿站”,向服务对象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和科普宣传册,并提供糖块、开水等便民服务。

建章立制提供高品质管理

36岁的市民许女士由于年龄偏大对怀孕满是忧虑,去年9月她与丈夫一起参加了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医生给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及时进行跟踪随访和相关指导。目前,她已怀孕3个多月,孕期检查显示一切正常,让她体验到了即将为人母的幸福与期待。

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积极开展规范化服务,严格检查操作规程,将适龄夫妇全部纳入目标管理人群;规范档案信息,建立“一档五册”,即家庭档案、符合条件人员手册、已参检人员手册、高危名册、随访名册和叶酸发放手册,并由专人负责信息数据录入及信息管理工作;建立孕前高风险人群跟踪随访、登记转诊、风险评估与咨询指导等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简化服务环节。

多渠道开展可持续健康教育

“路再远,也要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离;宣传资料再重,也没有肩上的责任重、更没有服务对象的健康重,保障妇儿健康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一位经常外出开展宣传服务的医生这样说。

市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积极开展进机关、进厂企、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部队、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七进”活动,送健康教育知识上门;通过宣传栏、新婚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健康教育科普知识;采取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一线”贯穿全年的方式,开展“世界卫生日”“世界人口日”“母乳喂养周”等主题活动,广泛宣传妇幼健康惠民政策和科普知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