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线城市毕业季租房交易量增速高于一线城市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更新时间:2019-06-24 10:31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租赁市场也周期性火爆起来。近日,贝壳找房发布了《 2019 毕业季租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随着新一线城市对毕业生吸引力不断增强,新一线城市租房交易量增速明显高于一线城市。

新一线城市毕业季市场持续走红

《报告》通过对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天津、武汉、西安、重庆等 10 个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数据研究发现,虽然从绝对数量来看,一线城市租房交易量明显高于新一线城市,但新一线城市交易量增速明显高于一线城市。其中,增幅最明显的是西安和南京。以西安为例,自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至 2018 年底,西安新增落户人口已超过 105 万,迅速增加的人口,正面刺激了当地的租赁市场,毕业季情况同样如此。

2d5f2f35-04ea-4f3e-bfc6-8ab78ffa3cb2

杭州平均租金超越广州

对比毕业季期间的各城市租金情况,分城市级别来看,一线城市租金高于新一线城市;分城市来看,北京、深圳平均租金高于其他城市,其次是杭州与广州,西安、重庆及成都平均租金相对较低。以整租形式为例,北京每平米租金平均价格为 86.9 元,而西安为 25.4 元。值得注意的是,新一线城市杭州的平均租金超过一线城市广州。

651879a8-80a1-44bf-a375-6b0d9d03806c

从租赁面积来看,无论是整租,还是合租,新一线城市的平均租赁面积均高于一线城市。整租形式来看,新一线城市套均面积为 57.9 平米,一线城市套均面积为 56 平米。合租形式的话,新一线城市单间平均面积为 16.6 平米,一线城市单间平均面积为 16.3 平米。分城市来看,整租方面,平均租赁面积最大的是西安,约 76.5 平米,平均租赁面积 43.1 平米的广州为几个城市中最小。合租方面,平均租赁面积最大的南京约 22.4 平米,其次是成都与西安,分别为 21.2 平米和 20.4 平米,广州仍然为最小,其次是北京与重庆,分别为 12.4 平米、 16.2 平米和 16.3 平米。

交通便利性为毕业生租房首要考虑因素

毕业生在租房时最关心的是什么呢 ? 《报告》显示, 76.42% 的毕业生最关心的是交通便利性,其次是租金以及与工作单位的距离。也就是说,毕业生租住的理想房子应该是交通便利,离单位近并且租金便宜。交叉分析城市级别与房租收入比情况,一线城市毕业生期望房租收入比多集中在 20-30% ,即愿意拿出月收入的 20-30% 去租房子。新一线城市中,期望房租收入比多集中在 10-20% ,与一线城市相比,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毕业生房租收入比期望更低。

一般来说,房租收入比控制在 30% 以内,生活会比较幸福。反之,高于 30% 意味着租房开销太大,会增加租客的生活压力。《报告》发现, 分租赁形式来看,合租而言,房租收入比最高的是广州,达到 32.9% ,其次是西安及杭州。最低的是成都,约为 19.9% ,其次是深圳及北京。

448b413e-1017-48d6-b1e9-bcd870a8cea5

毕业生住在哪里最合适?

据统计, 2018 年,全国本科应届生平均起薪水平为 5044 元,其中一线城市为 5292 元,二线城市为 4489 元;硕士应届生起薪水平为 6824 元,其中一线城市为 7159 元,二线城市为 5726 元。在当下的收入水平与预期房租收入比情况下,是否有毕业生理想的居住地存在呢?

《报告》分析了 10 个城市的租金区域分布情况,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新一线城市,租金分布的共同特征都是平均租金从中心主城区向边缘城区发散,逐渐降低。中心城区在居住环境、生活便捷性、居住便利性等方面更占优势,租金也相对较高。以北京为例,租金分布的整体情况是,主城区租金较高,边缘城区租金降低,北部地区租金高于南部地 区租金。而北京的主要热门商圈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公司附近的回龙观、望京、沙河等区域。

对于毕业生比较关心的房租洼地,以北京著名的互联网公司集聚地后厂村为例,《报告》通过计算职住直线距离在 0-5 公里范围的小区房租、有无地铁、商场、医院及学校,加权求和得出宜居性指数,指数越高,表示小区宜居性越强。通过研究发现,后厂村的房租洼地主要集中在清河、西二旗以及回龙观区域,宜居指数最高的小区分别为清河商圈的金隅美和园东区和位于西二旗商圈的智学苑,分别为 67.78 和 67.31 。紧邻地铁站,公交线路多,周边商超配套齐全,生活便捷,合租租金在 2000 元左右,是这两个小区上榜的重要原因。(孔海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