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 又成比赛主角 女足世界杯前两场淘汰赛已介入6次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6-24 10:06  

夺冠热门德国队(白)轻松晋级八强。新华社发

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淘汰赛的前两场,VAR成了主角。在北京时间昨晨刚结束的淘汰赛第二场澳大利亚对阵挪威的比赛中,VAR凭一己之力改变了比赛进程。一次进球被吹、一个犯规未判以及一张红牌——三个关键的转折点,让澳大利亚女足最终饮恨。就如同去年的男足世界杯一样,本次女足世界杯开赛以来,首次启用的VAR成为焦点,叫好声、批判声不绝于耳。

如果说“挪澳大战”的裁判过于依赖VAR,导致比赛节奏被打乱,那么稍早进行的淘汰赛第一场德国对阵尼日利亚队的比赛,同样是三度抢镜的VAR也使主裁判赛后遭到一片嘘声。VAR介入了这场比赛的三个进球,其中在第一个疑似越位的球被判有效之后,裁判较为偏向德国的倾向就已经比较明显。最具争议的判罚出现在上半场行将结束时,尼日利亚球员在角球进攻中示意对方手球,主裁判向视频助理裁判征询了意见却并没有观看视频回放,然后直接示意德国队发边线球。最终,尼日利亚以0比3负于德国。

VAR抢戏已经算不上新闻,本届女足世界杯启用的门将违例规则争议更大。根据规则,在点球大战中,如果一名守门员双脚同时离开球门线,就会被出示黄牌并判重新罚点球。显然,VAR的使用让守门员的动作变得更加 “清晰”。在小组赛第三轮阿根廷与苏格兰的出线生死战中,阿根廷正是依靠一粒重罚的点球逼平对手,继而将苏格兰队送出局。当时,VAR认定苏格兰守门员在扑点球前双脚离开了门线,而这已经是本届女足世界杯第三次上演重踢点球并罚进的戏码。

在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眼中,VAR到目前为止工作得非常好。 “2018年男足世界杯之后,裁判们才开始练习这个工具,他们经历了一个密集的准备过程。”在他看来,无论是门将违例规范和VAR的使用,都将使足球运动更健康发展。 欣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