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下半年你的“五险一金”会有这些变化

对职场人来说,五险一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不仅仅只是账面上的待遇,更重要的是,在职工需要且条件具备时,可以变现为实打实的真金白银,为工作和生活提供保障。

2019年即将过去一半,一起来看看,下半年,你的五险一金还有哪些新动态、新变化。

今年增加的养老金将陆续到账

今年3月,人社部、财政部明确,继续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预计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退休人员何时能拿到增加的养老金?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在2019年5月31日前,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

如果退休人员还没有收到增加的养老金,那么在2019年接下来的日子里,各地增加的养老金都会陆续到账了!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发放到位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对退休人员而言,无论各地在何时开始组织发放,都将从2019年1月1日起补发。

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推进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明确,各省必须在2020年底前实现以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为主要内容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打好基础。

目前,已有省份正在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

据悉,从今年7月1日起,湖南省将正式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通过建立统一养老保险政策、统一基金收支管理、统一责任分担机制、统一集中信息系统、统一经办管理服务、统一考核奖惩机制,解决全省范围内基金缺口结构性矛盾,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实现基金安全可持续。

与现行政策相比,除已实施过渡费率试点政策的企业外,其他参保单位的单位缴费比例统一为16%,原执行不同单位缴费比例的国有农垦企业和已停产的国有困难企业,自2019年7月1日起均按16%的单位缴费比例执行;单位缴费工资基数统一按本单位职工缴费工资基数之和核定,不再采用双基数对比(单位统计年报工资总额与职工缴费基数之和对比)、就高取数的方式;灵活就业人员可在缴费基准值的60%-300%之间自主选择缴费基数,不再限定在缴费基准值的60%和100%两档。对于国有农垦企业农业职工的个人缴费基数,给予3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个人缴费基数按缴费基准值的40%核定,2022年开始执行全省统一的缴费基数核定政策。

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将合并实施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指出,遵循保留险种、保障待遇、统一管理、降低成本的总体思路,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实现参保同步登记、基金合并运行、征缴管理一致、监督管理统一、经办服务一体化。2019年底前实现两项保险合并实施。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介绍,从此前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试点的城市的情况来看,12个城市的基金共济能力、平衡能力远强于非试点的城市。生育保险的参保覆盖面扩大了,参保人数比试点前提升了13%左右。

据悉,两险合并能更好增强生育保险保障功能;合并后生育保险相关待遇不会下降;将简化参保流程,不会增加企业参保难度。

下月起,你的住房公积金或将调整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随着职工平均工资的变动,公积金也将迎来调整。一般来说,住房公积金是以上一年的7月1日至当年的6月30日为一个年度单位进行调整。不少单位会在每年办理完6月份汇缴业务后,根据员工上一自然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为员工调整其公积金缴纳基数。

以北京为例,职工平均工资变化,个人及单位缴纳的公积金都会变化,而公积金账户中的钱全部归个人所有。2018年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为9.4万元,并以此作为核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缴费基数的依据。北京市2018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变化,意味着不少人上一年度的工资发生了变化,住房公积金也会随之调整。

因此,在拿到工资条的时候,可以看看自己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是否有变化。

此外,除了职场人关注的五险一金外,与很多家庭有关的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等保障保险的最新动态都在这里,周知。

2020年底前,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将取消

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指出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

据悉,近年来随着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提高和保障能力增强,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在实践中的弊端逐步显现:一是额度很小,保障不足,难以起到门诊保障的作用;二是共济能力差,仅限于个人或家庭使用,还削弱基金整体保障能力;三是易诱发滥用。

国家医保局回应称,取消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这将提高居民医保基金的共济能力,能更好地保障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年底前实现两项制度并轨运行向统一的居民医保制度过渡

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目前,我国已有24个省份完成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工作,其余7个省份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仍是并轨运行。

通知重点针对两项制度尚未完全整合统一的地区,明确要求加快整合力度,于2019年底前实现两项制度并轨运行向统一的居民医保制度过渡。

大病保险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

5月10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制定的《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指出,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今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新增财政补助一半用于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即大病保险在2018年人均筹资标准上增加15元。

同时稳步提升待遇保障水平,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至60%。

(来源:青岛发布)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