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西海岸新区海洋生产总值五年翻倍 年均增长19%

核心提示: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青岛西海岸新区立足自主创新、示范引领,着力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在黄海之滨逐渐打造出一座现代化国际新城,奋力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

董家口港40万吨矿石码头 。

青岛新闻网6月22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李涛)依海而生、向海而兴。青岛西海岸新区立足自主创新、示范引领,着力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在黄海之滨逐渐打造出一座现代化国际新城,奋力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

获批五年来,西海岸海洋生产总值由491亿元增长到1182亿元,总量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9%。海洋经济总量五年实现翻倍增长,海洋生产总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1.8%增长到33.6%,年均提升2个百分点,占青岛市海洋生产总值近36%。

“海洋渔场1号”交付挪威。(俞方平 摄)

大国重器频频出海 传统产业走向远海

西海岸的海西湾畔,梁架林立、厂房错落,武船重工、北船重工、海西重机、海西重工、中海油海工等船舶海工企业云集。五年来,一幕幕精彩纷呈的“大国重器出海记”在这里频频上演,为西海岸烙印上了“世界级”的标签。

5月31号,东方红3号科考船在上海江南造船厂正式交付,开始了首次科考试航。东方红3号是目前世界上综合科考功能最完备的新一代海洋科考船,它的“大脑”——科考网络信息系统则是由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光谷软件园的地球软件技术公司研发的。

青岛地球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明说:“这是一套全自动数据处理系统。把数据采回来马上就能进行处理,处理后在现场立刻就能进行应用。”依托强大的科研实力,地球软件相继为蛟龙号、深海勇士号等深海载人潜水器研发了科考信息系统和核心控制软件,让这些深海科考重器可以实现海底精准定位和大规模数据处理。

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67船成功交付巴西。

无独有偶,全国首个自主集成的FPSOP67交付巴西,运载重量和距离均创世界之最;全球首个现代化、智能化半潜式深海渔场“海洋渔场1号”交付挪威;亚马尔天然气项目最后两个核心工艺模块交付俄罗斯……胶州湾隧道西海岸出口附近,武船重工、海西重机等船舶海工企业坐落于此,形成了堪称世界级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基地。

前湾港。(孙进涛 摄)

海洋港口提质增效 打造世界超级大港

海洋港口提质增效,是海洋攻势必须要打的硬仗。拥有董家口港和前湾港两翼的西海岸新区,给自己也定下了“过硬”的作战目标——到2022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6.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400万标箱,集装箱中转比例提高到20%,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年均增长10%。泊位建设上,新增生产性泊位9个,总泊位达到13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93个。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330.5公里的海岸线上,前湾港、董家口港成为分布在这块蓝色版图上的两颗璀璨明珠。2015年7月4日,世界最大40万吨矿船“远卓海”轮靠泊董家口矿石码头,正式开启了董家口码头的“大船时代”,标志着中国码头等级从30万吨提升至40万吨,青岛港也因此率先成为国内具备40万吨散货船直靠能力的码头。2017年5月11日,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前湾港区成功投产。2018年12月,董家口港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奠基开建,董家口疏港铁路同步具备通车条件。

港口建设发展带来的巨大便利吸引了精品钢基地、粮油加工和矿石贸易中心、原油分拨贸易中心等大批产业项目入驻,很多国外的资本、设备、技术和管理也正加快落地。英国壳牌等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和马士基集团、迪拜港口等世界著名船运公司纷纷关注青岛港,落户西海岸。

预计到2020年,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的吞吐能力将位居世界前三,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超级大港。

华大基因实验室。

瞄准蓝高新 发展壮大海洋新兴产业

五年来,西海岸新区以智慧基因谋略海洋世纪,瞄准蓝高新,奋勇奔高端,致力政产学研一体化,促进海洋科研成果转化,不断壮大海洋新兴产业,云集了一批领军型研发机构和创新企业,激荡出崭新的蓝色发展畅想曲。

作为中国第一家海洋药物生产企业,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与管华诗院士共同研制的藻酸双酯钠片(PSS)是中国第1个、也是世界上第5个被国际学术界和医药界认可的海洋原创药物。

在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这里正在建设首个国家海洋综合基因库,千种鱼类基因组、海洋哺乳类基因组等多个项目正在同步推进。目前,研究院牵头成立了国际海洋基因组学联盟,已与国内外80家科研院所共同开展了143项科研合作,截至今年5月底,已存储28723份生物样本,开展了276个水生物种的测序工作。“我们的目标是把全球所有的海洋生物进行数字化测序,解密海洋生物源代码。”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范广益说。

由中国科学院整合全院13家研究所涉海优势科研力量共同建设的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未来可期,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中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明月海藻集团和聚大洋藻业集团,西海岸本土的两大海洋生物产业龙头企业,通过引进海内外行业领域顶尖人才团队,分别开展“海洋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化”“新一代绿色海藻生物精炼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创新,直接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

2017-2018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东方影都游艇码头举行。

海洋服务业走向陆海统筹

灵山湾畔,滨海大道旁,青岛国际游艇会展中心芳容初显,西海岸游艇产业破壳萌动。“项目以游艇产业为核心主题,依托游艇泊位及相关商业配套设施打造国内顶级海上休闲旅游平台,是目前国内泊位设计规模最大、业态涵盖最全的海上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项目方相关负责人徐庆科介绍。

深耕全域,转换动能。五年来,西海岸突出海洋特色,以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的蓬勃雄心,塑造滨海旅游新名片,西海岸滨海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蹄疾步稳:东方影都、海上嘉年华海洋主题乐园等滨海旅游新业态开业纳客;凤凰之声大剧院建成运营,山东省首个大型高科技舞台演艺水秀——《青秀》在东方影都全球首演;2017—18赛季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活动成功举行……滨海旅游业已成西海岸海洋强区的重要增长极。

以港兴业,依托前湾港和董家口港,西海岸已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成为了全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而对港口而言,集疏运系统是否顺畅有效,将直接影响港口的高质量发展,董家口港疏港铁路的正式通车试运营就极具代表性。这条铁路经董家口南站至董家口港区装卸作业区的铁路线,打通了散货、集装箱等多货种的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

海洋旅游、海洋交通运输、涉海金融……五年来,陆海统筹所带来的产业跨界融合,使海洋服务业成为西海岸海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逐渐形成了陆海资源、产业、空间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