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科学家发现两颗行星质量与地球相似 可能适合居住

核心提示: 西媒称,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小恒星蒂加登星周围发现了两颗类地行星,可能适合居住。

【原标题】西媒:科学家发现两颗类地行星 可能适合居住

西媒称,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小恒星蒂加登星周围发现了两颗类地行星,可能适合居住。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6月18日报道,一个包括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研究人员在内的国际研究团队在小恒星蒂加登星周围发现了两颗类地行星,它们距离太阳系约12.5光年。这两颗行星的质量与地球相似,气温足够温和因此可以在表面保留液态水,因此可能适合居住。

报道称,距离恒星更近的那颗行星——蒂加登-b引起科学家更多关注,因为它是目前为止发现的与地球最相似的太阳系外行星。这篇由德国哥廷根大学天文学家领导进行的研究文章发表在《天文和天体物理学》周刊上。

星象观察已经进行了三年,使用的仪器是西班牙阿尔梅里亚市卡拉尔山的卡梅内斯望远镜以及其他配套望远镜。

科学家在蒂加登星系中收集到200多个多普勒测量数据,它们证明至少存在两个行星信号,科学家将其确定为蒂加登-b和蒂加登-c。根据测得的运动,天文学家推断出它们不是超地球星(质量为地球的2-10倍),而是质量与地球差不多的类地星,这让人更加兴奋。天体学家佩德罗·阿马多对记者解释说,“我们使用的探测技术无法确知这些行星的大小,因为这取决于它们的成分、内部结构、是否存在大气等因素,但是总体来说,它们可能类似于地球”。

报道称,蒂加登-b每隔4.9天绕恒星一周,蒂加登-c每隔11.4天绕恒星一周,b星与地球的相似度为0.95,而c星与地球的相似度为0.90。如果将它们与太阳系比较,b星就像地球,而c星就像火星。

由于蒂加登星较小,且安静而稳定,发射的能量小于太阳,因此这两颗行星的温度应该较为温和,原则上其表面应该含有液态水。那么它们有可能孕育生命吗?很有可能,但是它们的恒星可能会对其产生不良影响。阿马多解释说,虽然它们是温带行星,但是这种类型的恒星通常具有很高的磁性活动,可能会影响到大气的维持,虽然蒂加登星并不是最活跃的恒星,但也有可能造成问题。(编译/王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