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新门神比优秀“更努力” 彭诗梦“护送”中国队晋级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6-22 21:00  

彭诗梦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将中国女足“保送”进16强。新华社发

9次成功扑救,力保球门不失,因为在小组赛末战0比0战平西班牙一役中表现出色,中国女足门将彭诗梦开始为人熟知。赛后,她被评为全场最佳球员。“这个全场最佳会激励我越来越好,希望这是我职业生涯新的开始。 ”21岁的彭诗梦说。

她的偶像是“门卫”

战平西班牙后,中国女足队员们走向看台,向在场的中国球迷致谢。人群中,彭诗梦是哭得最厉害的一个。

9岁那年,在盐城市日月路小学读三年级的彭诗梦,因身高出众、性格活泼,被到学校选才的足球教练一眼相中,但当时她却拒绝了邀请。

彭诗梦结缘足球纯属偶然。她父亲回忆称:“有一天我带她去公园玩,回家路过足球场时,问她要不要进去玩一会儿,没想到半小时后她说踢球很好玩,然后就决定学足球了。 ”

彭诗梦最初练球时主打前锋,但是由于身高长得快,弹跳也很出众,教练建议她改练守门员。没想到,十几年前不经意的一个决定,成就了彭诗梦的未来。如今她已是国家队和江苏苏宁队主力门将。

彭诗梦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最喜欢的球员是德国门将诺伊尔,后者因防守面积大而被网友调侃“承包了整个半场”。2014年男足世界杯,诺伊尔随德国队捧杯并拿到金手套奖。

虽然现在的彭诗梦还没能像诺伊尔一样成为名“门卫”,但她在门线上的表现足够惊艳。小组赛首战德国队,凭借她的出色发挥,中国队以0比1惜败。小组赛末战,她更是扑出西班牙女足4个必进球,彭诗梦成为西媒眼中的“移动长城”。

她可不是“无名之辈”

一直以来,彭诗梦的身体条件和意识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她很早就成为国字号的常客。2013年亚少赛,她首次在大型赛事中崭露头角。

当时,中国U16女足在三四名决赛中与泰国队争夺最后一张世少赛入场券,两队90分钟战成2比2。随后的点球大战中,彭诗梦扑出两粒点球,帮助中国队6比4战胜泰国队,获得世少赛资格。

从国少到国青再到国家队,彭诗梦一步一个脚印。 2016年4月,时任主帅布鲁诺有意考查彭诗梦,那是她首次入选成年国家队。 2017年1月,她在与缅甸队的友谊赛中完成国家队首秀。

去年4月,还不满20岁的彭诗梦在亚洲杯揭幕战中首发,帮助中国女足4比0击败泰国队,此后她逐渐坐稳了主力位置。

国家队和俱乐部的表现相辅相成。2018赛季,江苏苏宁女足正值新老交替期,彭诗梦凭借稳定的表现成为主力门将。当赛季全部28场比赛,彭诗梦作为主力出战23场,丢球数仅为11个,零封场次达15场。其中,女超联赛出战12次丢球5个,赛季末当选女足联赛最佳门将。

在她的帮助下,苏宁女足囊括锦标赛和足协杯两项全国冠军。如果没有2018赛季在俱乐部的稳定发挥,彭诗梦可能还无法确保本届世界杯中的主力位置。

她比优秀“更努力”

对阵西班牙的比赛后,主帅贾秀全流下男儿泪,队员们也第一次看到贾帅动情。在手牵手向教练组鞠躬完毕后,队员们纷纷上前拥抱贾秀全。看着此情此景,还未等上前,彭诗梦就已经哭成了泪人。

本次世界杯,彭诗梦与徐欢、毕晓琳竞争主力门将位置。对比徐欢的身高和毕晓琳的经验,年轻的彭诗梦承受着压力。与其说最终打动贾秀全的是彭诗梦相对平均的能力,不如说是她多付出的一点努力。

今年3月底,记者曾在苏州郊区的训练基地里观摩了女足备战。当天训练结束时已接近晚上7时,在其他队员收拾好行李准备去食堂吃饭时,一个高大的身影仍在围着场地慢跑。

这个身影正是彭诗梦。 “这是她主动要求加练的。 ”贾秀全告诉记者,因为门将位置平常训练量不是特别大,为了更好地储备体能,彭诗梦主动向教练组提出加练的要求。在此过程中,体能教练刘建江一直陪着彭诗梦慢跑,贾秀全也在场边“陪练”。

其实从执教中国女足开始,贾秀全就一直关注着彭诗梦。从雅加达亚运会到世界杯前的最后一项赛事武汉四国赛,彭诗梦一次都没有缺席。世界杯3场小组赛全部首发并打满全场,是主帅贾秀全对彭诗梦努力的最大认可。

“就按贾指导说的,做最真实的自己。相信我们整个团队,相信我们是最棒的。 ”赛后彭诗梦的一番话也表达了对贾秀全的感恩与信任。

徐晓帆

■相关新闻

中国队遭遇意大利

女足世界杯16强尘埃落定

晚报6月21日讯 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北京时间21日凌晨,结束了全部小组赛阶段比拼,16强正式出炉。以B组第三出线的中国女足将在八分之一决赛上迎战C组头名意大利队。

中国女足在勒阿弗尔以0比0逼平西班牙队后,积4分顺利以B组第三身份晋级,但中国队淘汰赛的对手却在21日全部比赛结束后才揭晓,即C组头名意大利队。

意大利队堪称是本届杯赛一大黑马,时隔20年重返杯赛的她们先是以2比1绝杀种子球队澳大利亚队,随后以5比0大胜牙买加队,虽然末轮0比1不敌巴西队,但还是凭借净胜球优势夺得头名。

不过与意大利队对阵,中国队并非毫无胜算——从牌面实力来看,意大利队排名第15,中国女足排名第16,两队仅有一名之差。

从对阵表上来看,位于下半区的中国女足也成功避开了美国、法国等夺冠热门球队。如果击败意大利队晋级八强,中国女足将与荷兰队和日本队之间的胜者交手。荷兰女足虽然状态不俗,但中国队过往与之交手并非完全处于下风。曾经的杯赛冠军日本队在小组赛上仅取得一胜一平一负,状态和表现都较为一般。

本届杯赛淘汰赛阶段比拼将于22日正式打响。按照计划,中国女足将于当地时间21日从勒阿弗尔乘机前往法国南部城市蒙彼利埃,备战北京时间26日凌晨0时与意大利队的八分之一决赛。 (张森)附:女足世界杯16强对阵(北京时间)6月22日 23:30德国VS尼日利亚6月23日 3:00挪威VS澳大利亚6月23日 23:30英格兰VS喀麦隆6月24日 3:00法国VS巴西6月25日 0:00西班牙VS美国6月25日 3:00瑞典VS加拿大6月26日 0:00意大利VS中国6月26日 3:00荷兰VS日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