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飞檐走壁其实没那么玄 攀岩成为时下热门的时尚体育项目

核心提示: 今年年初,青岛市攀岩运动队正式挂牌成立,并随即展开了青岛市攀岩后备人才跨界跨项选材工作。

攀岩正在成为青年人群休闲生活的热门选择。新华社发

攀岩是从登山衍生出的一项极限运动,素有“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等美称。随着攀岩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项运动在中国已经从大众娱乐项目逐步向正规化、专业化发展转变。今年年初,青岛市攀岩运动队正式挂牌成立,并随即展开了青岛市攀岩后备人才跨界跨项选材工作。

室内攀岩更适合普通人

攀岩是近些年逐渐兴起的一项极限活动,它由登山运动衍生而来,富有很强的技巧性、冒险性。在攀岩的过程中,参与者需要在岩壁上寻找支撑点,借助身体和四肢的力量与地心引力进行抗争。这不仅能考验身体各方面的素质,而且对参与者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体质要求很高。当然,参与者在攀登过程中获得心理层面的刺激和震撼,也是其他体育项目所不能比拟的。从技术层面讲,攀岩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几类:

“自由攀登”指的是不借助主绳、快挂、铁锁等保护器械的力量,只靠自身力量攀爬,这种攀登形式在中国占主导地位。

“器械攀登”顾名思义,是指借助器械的力量进行攀登,这种形式在大岩壁攀登中较为常用。

“顶绳攀登”是指在岩壁上端预先设置好保护点,攀登者利用主绳通过保护点进行保护,这是最适合初学者采用的攀登方式,只是对岩壁的要求比较苛刻。

“先锋攀登”在欧洲尤其是法国最为盛行,参与者需要一边攀登,一边将快挂扣进路线中预先打好的膨胀钉或挂片上,并扣入主绳以达到保护自己的作用,这种方式使攀岩由冒险的刺激运动变成了安全的体育训练。对于一般人而言,户外攀岩的风险性显然要比其他项目高得多,因此目前攀岩运动都以在室内开展为主。

练习攀岩既健身又强心

“对于很多没有参与过这项运动的人来说,攀岩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简单。想要在陡峭的岩壁上身轻如燕般移动,甚至是做出许多潇洒的动作,没有出色的上肢力量是不行的。 ”在青岛岩舞者攀岩运动俱乐部总教练杨健看来,“攀岩并不是一项有助于减肥的运动,它最大的作用是全面提高肌肉的力量。不过,攀岩确实对减肥有很好的激励效果。通过观察我们可以发现,经常参与攀岩活动的人往往身体非常精瘦。这是因为在攀岩的过程当中,最大的‘敌人’就是自身的重力。身体储存的脂肪越多,相当于在攀岩的过程中负重越大,这会在无形之中增加难度和风险。 ”

由于人在攀爬过程中需要研究线路、选择恰当的技术动作,因此攀岩对于开发智力、培养探索精神、提升毅力与自信心等有很大帮助。 “特别是对于少年儿童这个群体来说,攀岩是一个感官统合的过程,已经被许多教育专家认同为身心发展训练的绝佳工具。 ”杨建表示,“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人们都要有永远向上攀登、永不停歇的态度,这与攀岩所推崇的理念是完全一致的。 ”

攀岩在青岛逐渐正规化

随着攀岩运动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青奥会、亚运会、全运会、青运会等赛事相继将其纳入竞赛体系,攀岩运动在中国快速崛起。2019年初,青岛市攀岩运动队正式竖旗,杨健任总教练。今年3月,按照青岛市体育局第25届省运会项目布局的要求,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又在进一步梳理项目资源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体制内外“强强联合”共同办队的模式,组织开展青岛市攀岩后备人才跨界跨项选材工作。

自2007年起,青岛开始派队参加全国各类攀岩比赛,并在全国青年攀岩比赛中首秀即收获4金。迄今为止,青岛攀岩选手已在全国各类锦标赛中斩获过20余个冠军,并在亚洲青年攀岩锦标赛中跻身三甲,在世界青年攀岩锦标赛中闯进10强。据了解,目前我市拥有3家市级攀岩俱乐部、场馆,2015年创办的《谁是攀王》全民攀岩赛如今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与竞争力的品牌赛事。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攀岩影片夺标奥斯卡

Free Solo——最具有冒险性的单人徒手攀岩,整个过程不使用任何防护工具,不带任何同伴,攀登难度往往超越了安全区界。 《Free Solo》这部电影记录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Free Solo之一:2017年6月3日,阿历克斯·汉诺德以不系绳子、徒手攀登的方式,用时3小时56分钟攀爬了美国优胜美地酋长岩。这部影片在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中获得最佳纪录片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