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第十三届青岛明村西瓜文化节在平度明村拉开帷幕

核心提示: 日前,以“甜美明村•甜蜜相约”为主题的第十三届青岛明村西瓜文化节在明村镇拉开帷幕,这也是明村助推西瓜圈粉全国、走向世界的又一盛大活动。

炎热夏季,甘甜可口的西瓜成为了平度市明村镇最美的一道风景线。走进西瓜交易市场,车进车出、人来人往,甜王、京欣、蜜童、无籽等几十个品种的西瓜被运往全国十几个省市,一派热闹的光景。日前,以“甜美明村•甜蜜相约”为主题的第十三届青岛明村西瓜文化节在明村镇拉开帷幕,这也是明村助推西瓜圈粉全国、走向世界的又一盛大活动。

气候优越古时已种植西瓜

明村镇地处北纬36.9℃胶莱河畔、三合山下,山水秀丽、土地肥沃,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孕育高端特色瓜果的最佳生态原产地。根据考古研究,明村镇三合山脚下的韩村文化遗址时间跨越新石器时期和战国时期,是我国夏商周文化的发达地区之一。早在夏商周时期,三合山地区已经是我国农耕文明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在汉代以后,胶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进入了高度发展阶段,成为当时的经济文化发展中心之一。秦汉时期,三合山由皇帝亲自审定为“国家级”的“祠祭名山”之一。据《汉书•郊祠志》记载,神爵元年汉宣帝祀三合山,三合山封山建祠划为禁区。相传,皇帝祀三合山时,赐西瓜种子给当地种植,由于当地优越的气候条件,西瓜生长良好,逐渐成为三合山地区的特产。

自1993年起,明村镇根据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土壤结构及气候条件,把大棚西瓜作为发展高效农业的突破口,坚持走高端特色名牌农业之路,采取政策引导、强化服务、专业合作社等措施,西瓜迅速在全镇形成了规模种植。在实践过程中,明村镇牢牢抓住科技“牛鼻子”,用现代科学技术改良西瓜产业,现已培育出京欣、甜王、蜜童、无籽、黄瓤5大系列、30多个品种,发展成为明村镇农业的主导产业。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和产业化的深入发展,区域内西瓜种植、采购、仓储、批发、零售等资源不断整合,逐步形成了统一的西瓜产业链。如今,该镇西瓜种植面积7万亩,形成了高温棚、大拱棚、简易棚、大田和秋延迟系列化生产,预计西瓜年总产量约4亿公斤。

目前,明村镇已成为江北地区重要的大棚西瓜生产基地,被评为“国家西瓜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全国西瓜协会理事单位”。

绿色有机西瓜品牌越叫越响

品牌是影响农产品销售的重要因素。多年来,明村镇通过发展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的产品体系,提升西瓜质量、叫响西瓜品牌。

在西瓜种植过程中,该镇积极推行了《明村镇西瓜标准化种植意见》、《南瓜嫁接西瓜无公害生产技术规范》等9个符合绿色标准的技术规范,引进推广了秸秆生物反应堆、设施蔬菜水肥一体化、防虫网和黄板诱虫、植物声频控制技术等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示范推广了“四位一体”大棚生态模式,广大瓜农严格按照绿色、有机食品生产标准进行种植,严格生产记录,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同时,该镇严格落实保证西瓜安全生产的“十户联保制度”、“农药化肥抽样检测制度”等10多项规章制度。今年以来,该镇已完成1500余批次检测,合格率达到99.8%以上,全镇所有西瓜只有经过严格检测且质量合格才准予上市。

高水平的种植技术、高标准的种植要求确保了明村西瓜绿色有机的生产质量,也为明村西瓜带来了多项殊荣。2007年,明村镇“大黄埠”西瓜成为青岛地区唯一直供青岛奥帆赛和残奥帆赛的农产品。2008年9月,“大黄埠”西瓜搭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行太空育种试验,开创了全国镇村太空育种的新纪元。从2009年开始,“大黄埠”西瓜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登记。2011年,“大黄埠”西瓜入选“山东十大地理标志产品”。2015年,大黄埠西瓜入选全国名特优新目录,2016年,大黄埠西瓜入选青岛市“农产品区域品牌”和“岛城市民最喜爱的农产品品牌”。2017年明村西瓜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系全国唯一一个西瓜类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明村西瓜品牌价值又一次实质提升。

以节为媒西瓜成致富“敲门瓜”

举办节庆活动,通过打造文化平台,能够宣传提升地域品牌影响力、敲开销售渠道、打开产业发展的致富门。自2006年以来,明村镇每年都要举办西瓜文化节,诠释了“以节为媒、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办节宗旨,实现了“尊重民意、维护民利、打造品牌、加快发展”的办节意图,成为向社会各界宣传推介展现明村西瓜高端、名牌产业特色的重要节会活动。

据了解,第十三届青岛明村西瓜文化节于6月22日在明村镇大黄埠村北瓜果交易市场拉开帷幕。整个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左右,旨在通过充分挖掘西瓜文化内涵,全面展示推介瓜果原乡、甜美小镇魅力,助力平度市“三大活动十大战役”,推动西瓜产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发挥西瓜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

本届西瓜文化节开幕式上将进行瓜王擂台赛、重大奖项颁奖、项目集中签约和文艺演出等活动。整个节庆期间,还将举办搬西瓜比赛、吃西瓜比赛、套西瓜比赛、沃憇蓝莓采摘体验游、大黄埠樱桃西红柿采摘体验游、三合山山谷穿越体验游等活动。

西瓜文化节让明村西瓜品牌日益深入人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购商前来采购,西瓜成为该镇名副其实的明星果、致富果。“我到明村收购西瓜已经有十五六年了,看重的就是明村西瓜的品质和品牌,这里的瓜在我们黑龙江市场上特别受欢迎,消费者看到‘明村西瓜’的牌子,贵一点也愿意买。”在明村收购西瓜的黑龙江客商王杰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王玮 付铖 孙科强

采摘的西瓜铺满地。

村民正在装运西瓜。

明村西瓜长势喜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