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期待采摘!甜果满枝无人摘 优质农产品也需扩大知名度

甜果满枝无人摘 酒香也怕巷子深

核心提示: “今年樱桃的产量好,质量好,目前来看,樱桃园还能摘5万斤樱桃。”老李告诉记者,今年樱桃的高产量得益于开花授粉时的好气候,那期间没有冷空气侵害,樱桃座果率高。据介绍,大点的樱桃树能摘300多斤樱桃,普通的也得100多斤。

俗话说“樱桃好吃树难栽”,如果樱桃树栽好了,大红樱桃挂满枝头,对果农来说可是一件大喜事。不过,如果挂满枝头的樱桃无人采摘或者采摘的人很少,雇人采摘的费用又很高,喜事就变成了愁心事。优质农产品也需知名度,需要政府、农户、协会组织宣传推介,解决“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

开花授粉期天气好产量高

拥有40多亩樱桃园的李锦孝就遇到了这样的愁心事,6月17日,记者从市区出发,沿滨海公路,转296省道、396省道,驱车1个多小时到达位于崂山区北宅街道凉泉社区的“老李家大樱桃园”。沿着樱桃园小道往里走,有一块空地被当成停车场,停十几辆轿车完全没问题,继续往里走来到老李家大樱桃园的“主会场”,一位买家正在往车上装成箱的樱桃,李锦孝拿起一个大红樱桃递给记者,一口咬下去,甜中略带点酸,汁多肉厚,“这种很大的20元一斤,多数是15元一斤的。”他告诉记者,自家樱桃园有40多亩,16个品种,是北宅街道最大的樱桃园。因为品种多,有早熟的,也有晚熟的,这就拉长了樱桃的生长期,“一般从5月10日左右开始,一直到6月底,都有樱桃吃。”记者采访时还有一个品种的樱桃未开始采摘。

“今年樱桃的产量好,质量好,目前来看,樱桃园还能摘5万斤樱桃。”老李告诉记者,今年樱桃的高产量得益于开花授粉时的好气候,那期间没有冷空气侵害,樱桃座果率高。据介绍,大点的樱桃树能摘300多斤樱桃,普通的也得100多斤。

产品品质好期待更多人采摘

在采访时,陆续有市民前来买樱桃或者来采摘,“周末和节假日来采摘的游客比较多。”老李说,周末一天能有400人,而今年六一儿童节正好赶上了周末,当天能有八九百人。早在1983年,老李就开始承包这片山地,从2004年到2007年一直在种樱桃树,当时种了得有1100多棵,目前接近1500棵。开花授粉期的好气候,让今年樱桃产量增加,老李也及时调整了入园采摘价格,原本散客一位45元,今年散客和团体都是40元一位,入园尽情吃,吃完还可以买一些带走。

在樱桃园内,老李还种植了一些杏树,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有杏不停地从树上掉在地上,树下已经落了一层黄杏,“这样多浪费啊,为啥不采摘呢?”记者问老李,“现在光樱桃都顾不上采摘。”在樱桃园深处,记者看到不少树上的樱桃都熟透了没摘,地上也有掉落的。“目前雇了十三四个工人在采摘,一个人一天的费用得200元。”老李告诉记者,由于当地家家都种樱桃,所以采摘工人都是到劳务市场上找的,光这一块的成本就很大。“樱桃品质好,在市场上不愁卖,不过我们主动宣传的比较少,来采摘的多数是老顾客,他们觉得好吃,回去帮忙宣传,介绍新顾客来。”老李说,按照樱桃园的规模,采摘游客的数量远远不够,酒香也怕巷子深,好樱桃也得宣传也人来采摘才行,要不然都坏在树枝上了。

零工短缺有蓝莓在枝头干瘪

和老李的樱桃园有同样“甜蜜烦恼”的,其实不在少数。位于平度市明村镇的青岛沃丰苑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施农业、观光旅游、休闲采摘、高端水果种植及育苗、农业技术开发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公司。总经理田素峰介绍,公司目前有蓝莓园500亩,500亩蓝莓园中,包含44个冬暖棚、春暖棚40个、露天蓝莓260亩。全部采用了节水灌溉和有机种植技术。三种模式的结合将蓝莓的采摘拉长到了4个月,是“五一”小长假、“六一”亲子,学生暑假休闲旅游绝佳选择。每年4月底—7月初蓝莓采摘期间,不少游客纷纷前来。

记者在探访时注意到,不少蓝莓因来不及摘都干瘪在枝头,“目前我们每天的采摘工人有40多人,但实际需求要到60多人才行,零工严重短缺。”田素峰告诉记者,加上果树套袋等,每天的用工需求在100多人,这里面有一半是从25公里远的地方找来的,每天凌晨5时就要出去拉工人。作为一家农业企业,在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中还存在一些其他问题,比如技术人员缺乏,人才下乡还需进一步鼓励;融资方面也存在一定程度的难度等。

积极开展深加工拉长产业链

市民采摘需求不断增加,却找不到合适地点;农产品品质好,却出现供过于求;乡村用工短缺……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青岛农产品的推广和发展。“除了樱桃、蓝莓,其实不少农产品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农产品市场的特点供过于求就不好销售了。”青岛农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青岛农产品营销协会会长崔茂森告诉记者,丰产不丰收的问题是农户不愿意看到的,解决这样的问题,建议政府主导牵头,加大对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农户要发挥主体作用,保证农产品品质,也要积极推销自己的农产品。

另外,组织机构也要发挥作用,制定行业标准,确保农产品质量。“农产品产量增加,由于消费量小,导致供过于求,尤其像樱桃、蓝莓、草莓等季节性农产品不能长期储存,建议积极开展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崔茂森举例,樱桃可以做成樱桃酱,抹在面包上吃,这样就能将消费不掉、不利于保存的鲜果变成了可以较长时间储存的商品。

而针对用工短缺的问题,崔茂森表示,农业庄园、合作社等用工季节性强,不像其他企业用长期工,他建议开放城乡统筹的劳动力市场,城市劳动力闲暇时完全可以去农村做一些农活,缓解农村用工紧缺难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老李家大樱桃园”种植16个品种的樱桃。汤臻 摄

游客在“老李家大樱桃园”采摘。 汤臻 摄

平度明村镇青岛沃丰苑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蓝莓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