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蒂尼被带走,世预赛40强赛抽签地点更换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9-06-21 09:58  

普拉蒂尼陷入贿选丑闻困境。新华社发

过去的几天当中,国际足坛发生了太多对作为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卡塔尔不利的消息:前任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被法国警方带走取证,外媒曝光2022年世界杯可能因申办贿赂丑闻易地,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抽签仪式举办地从多哈变为吉隆坡。所有的这些似乎都在传递一个信号:卡塔尔世界杯的主办资格正受到越来越多非议,那么这一系列变故是否真会让2022年世界杯易地举行?

普拉蒂尼:声明只是做证人

在被带走讯问了超过15个小时之后,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被释放。此后普拉蒂尼通过代理人发表声明,否认有不当行为,并表示对相关案件“不知情”。顾问威廉·伯顿发表声明称,普拉蒂尼不是被逮捕,而是调查方要求的一次证人审讯。普拉蒂尼本人也接受了短暂的采访,他说:“传闻都是编造的,我仍然不明白我在这件事情(卡塔尔获得世界杯举办权)中做了什么。 ”

阿根廷媒体《TNT体育》就披露,这次普拉蒂尼被捕之所以如此受人关注,主要还是因为他涉嫌2010年在世界杯申办期间和卡塔尔当局举行了会面,在获得好处后投票支持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而这已经不是卡塔尔第一次涉嫌贿选丑闻,过去多名国际足联执委都因为世界杯申办期间的贪腐嫌疑受到调查。

国际足联:商讨更换举办地

虽然普拉蒂尼本人出来澄清,但事实却是,目前国际足联协同法国当地的职能部门不但对于他本人正在进行调查,同时也已经举行秘密会议,商讨能否找到一个能够取代卡塔尔举办下届世界杯的国家。据《TNT体育》报道,国际足联高层们正在研究这么做是否可行,即剥夺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由另一个国家主办,并且解除和卡塔尔航空公司的赞助协议。

而考虑到距离2022年世界杯只剩三年时间,如果国际足联想要更换主办国家,就必须尽快作出决定。因此英国《镜报》还预测了可能接替卡塔尔主办世界杯的五个国家,分别是英国、美国、西班牙、阿根廷、荷兰。原因是这些国家都有着很好的足球氛围,而且拥有很多足以满足世界杯比赛要求的球场。

抽签地点:弃多哈换吉隆坡

日前,亚足联通过官方渠道确认,即将于7月17日举行的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暨40强赛)分组抽签仪式将在亚足联总部所在地马来西亚吉隆坡而不是原定的卡塔尔多哈举行。

事实上,一般来说,类似的在亚洲范围内举行的重大国际赛事分组抽签仪式往往都会在亚足联总部所在地吉隆坡举行。不过从经济等因素考虑,亚足联此前同意将40强赛抽签仪式安排在多哈举行。然而突然宣布多哈不能举办抽签仪式,亚足联的做法令外界有些费解。

另外,最近发生的一连串事件,让很多人都心存疑问:“卡塔尔会被剥夺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吗? ”其实在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看来,上述讨论目前来看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北 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