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教育局发布检测报告:青岛超半数10岁娃校外补数学

核心提示: 6月20日,青岛市教育局发布2018年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及分析建议。市教育局将根据监测报告着力推动内部整改,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督促学校整改。

53.8%的四年级学生本学期参加过数学辅导班,12.1%的四学生每周仅参加数学辅导班的时间在6小时以上;近半数八年级学生表示学习压力来源于父母的期望过高……6月20日,青岛市教育局发布2018年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及分析建议。市教育局将根据监测报告着力推动内部整改,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督促学校整改。

市教育局总督学林光琳介绍,2018年5月—6月,市教育局委托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市教育评估与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开展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本次监测以幼儿园中班幼儿,四年级、八年级、普通高中二年级、中职二年级学生为监测对象。共抽取52300余名中班幼儿、17382名四年级学生、11346名八年级学生、5094名高二年级学生和3575名中职二年级学生,幼儿园园所抽样覆盖率为65%,小学学校抽样覆盖率接近65%,初中、高中、中职学校抽样覆盖率为100%;同时,抽样学生(幼儿)的家长、教师也参与本次监测。

在义务教育学段“学习压力”方面,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学习压力水平较低,90.8%的学生表示压力不大或一般、能够适应,9.2%的学生表示压力较大或很大、不能适应;八年级学生学习压力水平一般,74.5%的学生表示压力不大或一般、能够适应,25.4%的学生表示压力较大或很大、不能适应;在“学习时间”方面,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平均完成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时间为1.2小时,八年级学生平均完成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时间为1.55小时。对数学成绩与学习时间的分析发现,并非完成作业时间越多学生的数学成绩越好。每日完成数学家庭作业用时在30分钟以内的四、八年级学生的数学成绩最高,其次是完成作业用时在30至60分钟以内的学生,而没有数学作业和完成作业用时超过90分钟的学生数学成绩最低。

在对“学生报数学课外辅导班”方面,监测结果显示,53.8%、52.8%的四、八年级学生本学期参加过数学辅导班,12.1%、6.8%的四、八年级学生每周参加数学辅导班的时间在6小时以上。对四、八年级学生数学成绩的监测显示,参加数学辅导班的学生比没参加数学辅导班的学生表现出更大的学习压力,有26.7%的四年级学生和47.4%的八年级学生表示学习压力更多的来源于家长期望过高。

此外,高二年级、中职二年级学校学生网络使用习惯有待提升。部分学生存在网络依赖问题,如29.1%的高二年级学生和28.1%的中职二年级学生表示不能上网时十分想知道网上正在发生的事情;部分学生每天使用电子产品时间较长,29.8%的高二年级学生、63.9%的中职二年级学生平均每天在课外看电视、使用电脑、Pad、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时间在1小时以上。

林光琳表示,为规范学校(幼儿园)教学管理工作,市教育局将根据监测报告着力推动内部整改,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督促学校整改,细化制度举措,持续综合整治,为孩子全面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记者 张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