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落实年精准督考】高新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社会承诺(二)

认识

深化认识抓落实,全力以赴促发展。促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在于抓落实,一个个产业项目在抓落实中顺利落地推进,体制机制在抓落实中不断优化,群众幸福感在抓落实中不断提升……为深化认识抓好落实,贯彻落实省委开展“工作落实年”部署实施方案,红岛经济区近期将在区内媒体公开发布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本职工作、重点任务、社会承诺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大道至简,贵在永恒,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把我区建设成为科技、人文、生态、活力新城的航路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党群工作部

党群部主要负责人主要本职工作包括:承担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思想政治、文化、精神文明建设;负责高新区机关党建工作;负责人大、政协、统战、民族宗教、港澳台、侨务、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文联等社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协调、联络等工作。

2019年,党群工作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用扎实落实的成果诠释和践行“两个维护”。围绕红岛经济区总体工作思路,抓好“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两条线,夯实基础,重点突破,全面巩固全区理论宣传、精神文明、公共文化以及机关党建工作基础,着力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文联等群团组织发展,扎实做好人大政协、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职能工作。聚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坚决杜绝不落实、伪落实、慢落实、选择性落实等现象,打通影响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党群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全区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一、重点突破,攻下软环境增质提效的山头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级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区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把“学习大讲堂”设为常态、形成制度,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集中授课,通过“听人讲、出去看、关门议”,为全年工作理清思路,形成合力、落到实处起到促进和保障作用。

2.强化工委中心组学习。坚持《红岛经济区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出台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理论中心组2019年学习实施方案,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定期编印学习资料、组织中心组调研,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

3.打造滨海文化强区。深入挖掘渔盐文化、民俗山会等资源,举办大型渔盐文化节及青云宫庙会活动。推进孝亲文化研究,举办建国70周年主题庆祝活动,培育独具魅力的红岛文化“新名片”。

4.深化“德润红岛、文明高新”精神文明品牌。大力开展 “七十佳”系列荣誉评选活动,积极开展各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总数达到100家以上并保持稳定增长,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全域文明水平。

5.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试行机关党务干部考核上岗制度,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提高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战斗力。

6.推进群团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制定分工方案和推进措施,不断完善群团体制机制。加强“智慧工会”建设,全方位建设“4+X”微智慧工会管理系统,推进自动化办公平台建设,打造“指尖工会”工作品牌。推进“青年之家”建设,丰富青年业余生活,提升青年素质,举办青年夜校培训班。落实推进社区妇联阵地全面融入安置区整体规划建设,开展“父母学堂”“妇女儿童家园”等创建达标工作。

7.加强工商联基础建设。以市委和工委“双招双引”中心工作部署为指引,强化对会员企业的政治引领,加强走访调研。以微信公众平台及OA政企信息交流平台为核心,打造有效的融媒体和新媒体宣传平台。以“创业者之歌”为引领,在全区弘扬企业家精神,树立典型。

8.抓好山东皓尔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组织工程眼角膜及角膜接触镜研发产业项目、青岛登海种业生物技术研发管理中心项目等主责项目推进工作,做好所联系的红岛街道殷家社区安置区建设和信访维稳工作。

二、夯实基础,稳住基层党群心连心的阵地

9.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及时传达贯彻部署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营造全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10.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支持街道机关图书室、文体活动室建设,建立完善乡村文化振兴评价标准。做好文化领域的安全生产综合整治。

11.健全职工维权服务体系。培养打造工会法律维权典型,降低职工法律援助门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造“云领家”服务品牌,升级全区职工“一刻钟服务圈”模式,实现服务保障职工全覆盖。

12.深化“花木兰”双创女性培育计划。完善服务妇女“双创”工作体系,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深化拓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 和“职业女性提升计划”,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13.壮大工商联会员队伍。以产业为主导,打造富有高新特色的组织架构。以新城建设为指引,全力推进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搞发展潜力企业加入商协会组织。

14.强化社会监督。发挥工商联监督作用,以小分队形式,提高精准性,强化监督实效。做好人大政协联络,适时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等深入重点工作和项目一线,进行现场察看、现场评议。

15.做好民族宗教和外事基础工作。认真排查宗教领域不稳定因素,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积极对接市级侨务、港澳台事务等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接待有关来访活动,做好协调联络,扩大“双招双引”渠道。

三、精兵强将,不断提升推进党群工作水平

16.开展党群部素质提升工程。从讲政治、精业务、善管理、重落实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工作人员担当作为的本领能力。以补足短板、夯实基础为重点,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勇于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作人员队伍。

17.加强党群部内部管理规范化。制定党群工作部内部管理制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行政效能,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18.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部内人员坚持把自已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19.提高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效能。构建文化等网格化服务管理新体系,每个月有1周时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抓好项目调度、政策落地、服务下沉。

20.建立和企业之间的“政策直通车”。出台相关政策通过送政策上门等方式,确保企业家在第一时间知晓政策。加强政策实施后评估,对政策执行中出现的偏差,相关单元及时修订完善或提出修改意见,杜绝“空头政策”“无效文件”。

科技创新局

一、主要负责人本职工作

主持全局工作,对全局工作负总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以及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主抓科技创新工作,涵盖半岛自创区建设、科技创新政策制定及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部门承担的招商引资项目及后期服务等工作;完成工管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一)聚焦半岛自创区建设,打造新旧动能转换高地

2019年,科技局积极开展自创区发展建设资金和“蓝色汇智双百人才”项目申报、评审等工作,编制自创区发展建设资金实施方案,拟培育“自创区发展建设资金”“蓝色汇智双百人才”项目5个以上。

(二)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019年,科技局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工作,通过举办科技政策培训会、走访企业等形式,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宣传力度,引导更多企业快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拟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0家,培育区级创新型企业1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家。

(三)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通“科技-经济”转化通道

依托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青岛)示范基地、青岛技术交易市场等平台,深化三类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协同创新机制,实现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争取12月底前,对20余家企业开展技术交易培训,服务15家企业开展技术合同登记,组织举办技术交易专题培训会1次,全年培养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员1-2名。

(四)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

聚焦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创新平台建设, 预计2019年12月底与深创投签署项目投资协议,共建深创投华北金融创投总部。

(五)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

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科技局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机构参与科技项目管理,强化“事前规范、事中检查、事后监管”工作模式,不断完善科技项目管理方式。

众创服务事业部

一、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本职工作

众创服务事业部主要负责人的本职工作包括负责贯彻落实和统筹协调高新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工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创新创业工作;负责所属孵化器的项目招商和后期服务等事项。

二、部门年度重点任务

(一)加快青岛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区域、企业、高校融通协作,顺利通过2019年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争当区域类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标杆。

(二)加强创新创业氛围营造和环境提升。发布2018年度“蓝贝创新创业指数”暨双创蓝皮书,举办2019“创响中国•青岛站”暨全国双创活动周青岛分会场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蓝贝创客计划”创新创业大赛、路演沙龙、创业培训等各类活动100场,服务创客1万人次以上。

(三)全力贯彻落实“双招双引”和“千企招商大走访”,按照“一业一策”精准招商的要求,围绕六大主导产业,走访对接世界五百强、“独角兽”、高端创新创业等项目100个以上,高新区创新创业项目总数突破2500家。

信息技术产业事业部

一、本职工作

负责信息传递、处理和服务以及信息处理设备等信息技术领域发展规划、项目布局、产业链培育以及项目招商和后期服务等工作;承办工委、管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年度重点任务

进一步聚焦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大数据、人工智能4大重点招商方向,精准招商,精准服务,积极推进相关产业培育。

生物制药产业事业部

一、本职工作

主持生物制药部全面工作,履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以及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职责。负责生物制药领域的发展规划、项目布局、产业链培育以及做好产业领域内的项目招商和后期服务等工作,完成工委、管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一、年度重点任务

(一)继续推动产业体系建设

1.坚持产业优先、集群发展道路。以创新药、仿制药为重点方向,突出海洋特色,着力推进产业化项目落地,形成研发和产业化相结合,短中长期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

2.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体系建设。围绕医药产业研发关键资源,加大创新创业体系建设力度,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打通研产通道。

3.进一步加大对行业龙头企业的引进力度。以医药世界500强、国家医药工业百强榜等为行动指导,开展专人专项点对点招商,提高招商项目对接成功率。

(二)深化项目服务管理,提升项目推进水平

强化落户项目服务管理推进机制。强化部门项目首问负责、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月报、项目对接全程责任追究等制度,当好“店小二”,落实“一次办好”等工作举措。建立项目后期服务团队,帮助对口企业解决手续办理、建设投产、市场开拓过程中面临困难和问题,持续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三)加快产业培育,提高集聚效应

1.加大扶持力度,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加强落地企业的走访调研,定期组织交流座谈,倾听企业发展需求,切实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加大对区内一批科技含量高、具有明显发展潜力项目的服务与扶持力度。

2.鼓励扩产增效,不断壮大企业规模。推动现有企业产业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提质增效。

3.打造专业平台,实现精准服务。发挥好市级生物医药公共技术平台的作用,切实降低中小型创新企业的研发成本,提升研发效率。

生物制药部将在工委、管委领导下,围绕部门主要职责,坚决完成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做好招商引资、产业组织以及企业服务等重点工作。

(消息来源: 党群部、科技局、众创服务部、信息技术部、生物制药部、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