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按图索骥!青岛发布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

核心提示: 日前,升级版的“食安笑脸地图”正式上线公测,如果消费者在地图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可以点开具体的饭店界面,通过“我要纠错”进行反馈,市市场监管局会及时进行修正。

市民小薇从外地坐火车回青岛下火车之后,想就近吃早餐,就登录“青岛市场监管”公众号进入“笑脸地图”,点击了一下附近笑脸餐厅,一下子“蹦”出了四十多家餐厅。小薇选了一家距离不到200米的包子铺就餐。“不仅是因为距离近,关键是它标注了象征着食品安全最高等级的大笑脸谱,吃着放心!”小薇说:“现在吃饭最关心的就是食品安全,其次是口味。”在青岛,像小薇这样通过“食安笑脸地图”选择就餐地点已经越来越成为市民和游客的选择。

据悉,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对“互联网+食品”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青岛市场监管局按照意见要求,立即着手升级了全国首张“食安笑脸地图”,汇总了餐饮单位许可信息、笑脸评定、食安亮化等基础数据,实现了全景展示、地图展示、列表展示、附近笑脸餐厅、搜索导航、消费者点赞评价、点对点举报反馈、纠错、评论等功能,消费者只要通过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青岛市场监管)微发布栏目登录“笑脸地图”,就可以查询到全市通过量化等级评定的49538家餐饮服务单位(大笑饭店2836家、微笑饭店42336家、平脸饭店3336家)和1030家小饭桌的食品安全信息。日前,升级版的“食安笑脸地图”正式上线公测,如果消费者在地图使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可以点开具体的饭店界面,通过“我要纠错”进行反馈,市市场监管局会及时进行修正。

“之前,在深圳考察学习的时候,了解到深圳市面对比青岛更重的监管任务,首先想的不是增编增人,而是坚持向智慧监管要生产力,解放生产力,这就是创新思维、平台思维。”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杰对深圳的智慧监管建设深有感触。而如何学深圳赶深圳,牵引促进传统监管模式向大数据监管模式的转变,“食安笑脸地图”将是一个先行先试的突破口。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在食安笑脸地图的内容、功能、用户体验上全面升级,探索增加饭店美食、科普知识、检验检测、谣言粉碎等数据信息,逐步实现餐饮环节的大数据预警和监管,并将食安笑脸地图拓展到与市民生活戚戚相关的商超、农贸市场、药店等领域,将其打造成一个内容更丰富、功能更强大、服务性更强的大市场概念的笑脸地图。(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亮点1:足不出户寻找笑脸就餐

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对全市持证餐饮单位进行了动态等级评定,将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根据等级评定结果,推行了寻找笑脸就餐行动,最初是把笑脸张贴在店内,消费者到了饭店一看等级不高想换地方会比较麻烦。怎么让青岛乃至全国的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地看到饭店的笑脸等级,是我们一直努力探索解决的问题。”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安笑脸地图”就是“寻找笑脸就餐”的大数据版本。与其他商业美食APP相比,美食APP只提供饭店口味、环境、服务等好不好,却不能显示饭店的食品安全状况如何。“食安笑脸地图”重点突出食物干不干净、安全达不达标、检测结果合不合格等,核心在食安。

亮点2:点对点评价饭店食安状况

“这家店店面干净,味道也不错,小伙伴们今后可以来吃啊。”吃完饭之后,小薇在“食安笑脸地图”留下了对这家包子铺的点评,还随手发上了一张店里环境的照片。“这个评价功能真心不错,如果食材不新鲜、吃得不卫生、店面不干净,我也会提醒其他消费者。”“食安笑脸地图”中嵌入了消费者互动环节,消费者如果发现量化等级不符、食品安全等问题,可以通过该模块点对点进行投诉举报,还可对饭店悬挂笑脸标识状况、食品卫生状况、食材新鲜状况、餐具卫生状况进行点赞评价,探索了一个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平台。

亮点3:助推餐饮业转型升级

小薇说:“刚才,我给店老板看了我的评价,她可开心了。”“对于我们合法经营的饭店来说,‘食安笑脸地图’是个福利。现在,很多人都是从它上面找来到我们饭店的。”在市南区中山路上一家小吃店,老板娘顾云笑着说:“其中,居然还有一些外地来青岛的游客。他们说,因为对城市不熟悉,青岛的朋友就推荐他们用食安笑脸地图,最起码食品安全有保证。”“食安笑脸地图”的推行,抓住了“诚信”这个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将笑脸等级、许可情况等监管信息全部面向社会公开,消费者自然愿意选择那些等级高、评价好的饭店就餐,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从业者比学赶超,鼓励餐饮业优胜劣汰、改造升级。据悉,“食安笑脸地图”的访问量已经突破200万人次,消费者用脚投票的作用会随着地图访问量的增加而日渐显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