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曾呈奎110周年诞辰

核心提示: 他将一生都献给了蔚蓝色的海洋。

6月18日是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我国海洋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呈奎110周年诞辰。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纪念曾先生为我国海洋科学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于6月18日举行曾呈奎11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

93岁高龄的曾呈奎院士仍在坚持研究海藻标本

93岁高龄的曾呈奎院士仍在坚持研究海藻标本

曾呈奎是世界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是我国海洋科学的开拓者之一、我国海藻学研究和海带栽培业的奠基人和我国海藻化学工业的开拓者,为我国海洋科学事业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做出了卓越贡献。他1931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植物系,1934年于岭南大学研究生院获理学硕士学位,1942年于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生院获理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1946年12月回国,历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山东省人大副主任,第三至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及其藻类学分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国际藻类学会主席,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

1979年4月曾呈奎在研究海藻标本

1979年4月曾呈奎在研究海藻标本

1979年曾呈奎院士在西沙群岛采集海藻标本

1979年曾呈奎院士在西沙群岛采集海藻标本

曾呈奎创新发明的海带“夏苗培育法”和“陶罐海上施肥法”,推动了中国的海带栽培业迅速发展,使我国海带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上世纪60年代,曾呈奎率先提出“海洋水产生产农牧化”的科学理念,75年致力于我国的海洋科教事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奠基性和原创性成果,为我国现代海洋农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曾呈奎以其精深的学术造诣与卓越的领导才能参与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海洋科学重大规划的制定工作,为我国海洋科学事业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我国与美、英、法、德、日、加等在海洋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力提升了我国海洋科学的国际影响力。

他将一生都献给了蔚蓝色的海洋。曾呈奎与童第周、张玺等创建了新中国第一个国立海洋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他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扶持了一批青年人才迅速成长为国内外优秀的海洋人才。为更好的传承曾呈奎先生的科学精神,座谈会结束后,中科院海洋所还举行了纪念曾呈奎院士110周年诞辰学术论坛,来自浙江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山西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围绕藻类学研究、海藻化工等最新科研进展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研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